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淡妆浓抹”设计师郭锦涌—— 把“诗情”幻化成“画意”

作者:沈听雨   编辑:韩冰凝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17

作者:沈听雨   编辑:韩冰凝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时间:2022-03-17

你可能不认识郭锦涌,但是他参与设计过的色彩作品,你很可能见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在天安门前精彩亮相的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在丽水仙都黄帝祭祀大典中出现的“五行五色”视觉设计、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淡妆浓抹”等等,都与郭锦涌有关。
郭锦涌(坐者)团队在讨论设计 受访者供图

  他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副主任,和色彩打交道多年。对于如何调试数以万计的颜色,并将它们应用到城市色彩设计的方方面面,郭锦涌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时针拨回到2020年10月21日,在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的发布会上,六块印有杭州亚运会主题色彩的丝绸幕布依次从天而降,以“虹韵紫”为主、以“映日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为辅的色彩系统,挥洒出既有葱郁湖山自然生态,又富创新活力、运动激情的新时代杭城华彩画卷。自此,杭州多了6种表达城市气质的色彩。

  诗词,是郭锦涌团队创作的灵感来源。“从钱塘江到西湖,从苏堤春晓到平湖秋月,从映日荷花到三秋桂子,杭州的诗情画意融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汇聚着天地灵气与文人之思。”郭锦涌告诉记者,亚运色彩系统的设计灵感正出自于宋代诗人苏轼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不仅如此,每一种颜色也分别对应着一句描绘杭州的诗。比如,主色“虹韵紫”,灵感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郭锦涌说:“红和蓝交融,创造出了紫色,象征着欢聚与交融,也象征着创新与活力。同时,它还和会徽同色,统一了杭州亚运会的色彩个性。”

  在他看来,色彩没有具体的形式,但可以被大家直观感受到,也是认知、传达信息的第一印象。对于杭州亚运会而言,色彩系统能助力整个亚运更具逻辑、更有层次。

  郭锦涌回忆,亚运会色彩系统的设计前后经历了十多轮的大修改,团队对历届亚运会以及奥运会、世界杯的图形进行了色彩分析,从几千种颜色中挑出一种颜色,每一种颜色还要在纸张、面料、电子屏幕等不同的媒介上一次次试验,直到找出一种在各个媒介上都拥有良好表现力的颜色,同时它还能和其他色彩在组合时达成协调,并要与杭州亚运会会徽、体育图标等视觉元素形成“平衡”。这并不容易,可以说,每一种颜色都是万里挑一。

  为了保障六色在不同媒介的展示上都有最准确完美的表现,郭锦涌和团队成员深入工厂车间,进行了上万次的调试,大到巨型电子屏幕,小到公交车站台展板、路灯下的海报,每一处与亚运有关的展示牌都进行了测试实验与校正。在中国美院亚运会色彩艺术设计研究中心里,放置着满满一整层各式的媒介小样和数不清的文件,见证了这一庞大工程从开始到顺利完工的历程。

  与往届亚运会色彩系统不同,“淡妆浓抹”中的颜色都选用了渐变色。之所以如此,郭锦涌看到的是色彩应用更远的将来:“未来色彩应用的趋势,应该是融媒体端。”他说,杭州亚运会的视觉系统,将更多在电子屏幕上呈现。而渐变色,可以让色彩在相对完整的体系下有更好的应用。

  自发布以来,郭锦涌团队就接到了来自亚运场馆、社区等各个领域的不同诉求。他举例表示:“比如,亚运场馆在建设过程中,座椅颜色的设置就可以根据不同场馆环境、赛事特点、馆内设备等,进行色彩搭配和色调引导;城市建设时,各个社区的亚运氛围营造,也需要寻找到一个主题色彩进行搭配,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顶层框架的设计,并给出意见指导。”

  去年,郭锦涌和其他服务于杭州亚运会的各类设计师共同编制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发布,规划设计了一系列视觉形象、公共艺术、夜景营造“工具包”,通过整体规划和科学统筹,确保整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氛围营造在统一指导下同频共振。

  他说:“光影配合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营造意境,并服务人的感知。我希望,通过主题色彩所呈现的亚运氛围,能让四海宾朋都看到杭州亚运的美、感受到浙江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