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主设计师张文—— 采撷生活美,“表白”一座城

作者: 王艳琼   编辑:韩冰凝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17

作者: 王艳琼   编辑:韩冰凝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时间:2022-03-17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 受访者供图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琮琮”“莲莲”“宸宸”)的设计,出自设计师张文的创意,并由妻子杨毅弘和他一同完成,两人都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随着设计作品的走红,张文的平静生活也发生变化,他告诉记者,吉祥物的设计跟自己的家乡、生活环境密不可分,“就像‘一家三宝’,讲述着江南故事。”

  张文1987年出生在温州永嘉县黄田街道江边村,从小在楠溪江畔长大。2004年,他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完成学业后,选择留校任教。妻子杨毅弘则是杭州人,两人是研究生班同学,张文侧重动画设计,杨毅弘专注插画领域,两人既是同事,也是作品设计的好搭档。

  2019年,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对外征集。夫妻俩想着,“家门口”的活动一定要参加,没想到“江南忆”组合从46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也是我们对杭州美好回忆的提炼。”张文说,彼时,他们的孩子“喜宝”3岁,夫妻俩经常带着她在杭州大街小巷散步,去过良渚博物院、运河广场、西湖畔……这些杭州地标恰好就是“江南忆”组合的设计形象原型。

  “曾经也想过用有代表性的动物设计吉祥物,比方说鱼、小鹿等,最后还是决定从杭州城市的核心元素出发,体现江南深厚的人文气质。”确定好设计灵感后,张文和妻子用两个星期时间就合作完成了设计初稿,并撰写文案。“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白居易的诗词闪过脑海,张文决定,吉祥物的名字,就叫“江南忆”组合。

  把文化生活融入到艺术设计中去,这也是张文设计吉祥物的理念和初心。

  江南情怀也被融入吉祥物设计中。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江南忆”组合设计有个隐藏的暗线,耳朵很像鱼鳍,脚上有着鱼鳞纹,吉祥物有着鱼身质感,像是随时畅游在水中。

  除了吉祥物主体设计外,他们还要根据亚组委安排,完成四个板块的设计,包括设计规范、艺术导则、运动造型设计、视觉形象公共艺术规范导则。

  “每处调整,我们都会斟酌很久。”张文说,在动画作品里,“琮琮”身上有着偏黄色透明哑光玉琮的质感,具有荧光科技感;“宸宸”质感介于水和瓷器之间,略带机械感;“莲莲”的“皮肤”基于宋代瓷器质感做了微调,色相更为鲜活。整个创作过程,初稿到终稿经历了6次大修改、20次小修改,夫妻俩彼此陪伴、相互支持,在默契的创作过程中发挥各自所长。

  现在,杭州大街小巷有着亚运会吉祥物的身影,在夫妻俩看来,这“江南忆”组合代表亚运会、代表浙江、代表中国,也是他们对杭州这座城市最朴素的“表白”,“它们好像鲜活真实地存在我们生活中,有个性、有温度,像是大家身边三位普普通通的杭州市民,代表杭州喜迎八方来客。”张文说。

  生活中,张文也是一位体育迷,喜欢看篮球赛、足球赛,刚结束不久的冬奥会也追着看,休息的时候,他会在杭州沿江跑步,一连跑15公里。能够成为亚运会建设的一份子,一家人也感到骄傲。

  “突然感觉人生的密度很满,对生活和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张文说,自己也跟很多平凡的杭州亚运会建设参与者一样,借着这次机会迎来新的人生轨迹和际遇,精神状态更饱满,认知更加开阔,也认识更多朋友,设计思维也更加开放。

  眼下,夫妻俩正忙着吉祥物设计的相关工作,也对将于今年9月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场盛会充满期待,“届时吉祥物会在火炬传递途中、赛场颁奖台上,尤其是开幕式上出现,让全世界朋友感受到浓厚的中国文化、江南特色和亚运精神,我们期待‘江南忆’组合为大家带来欢乐。”张文说。

张文(前)、杨毅弘夫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