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泱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在嘉兴开幕

作者:杜昕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2-10

作者:杜昕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10

  缘聚嘉禾,以画会友,共筑精品,共享艺术。12月9日,“秀水泱泱——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在嘉报集团文化产业园璟禾艺术馆开幕。本次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报集团、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嘉兴市南湖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璟禾艺术馆承办。展览共展出国画、油画、版画等作品80余件,以“文化惠民,饶益大众”为主旨,开展“聚力一带一路,引领时代艺术”的文化传播与推广活动。通过“走出校门,深入基层”,采用主题美术展览、艺术讲座等服务形式,丰富地方文化生活,营造和谐艺术氛围,引领当代健康向上的精神文明新风尚。活动将持续15天。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博导尉晓榕教授,副院长、博导韩璐教授,西泠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王丽芳,杭州师范大学综合艺术部教授季琳琳,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相关人员等。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表示,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携作品来到嘉兴,来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是一次心灵的回归。南湖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是艺术工作者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广大青年艺术家将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同时用言传身教实现文化人的重要职责,真正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任务。

  当今社会,青年艺术家也已经成为书画艺术的中坚力量,新时代新文人青年画家生机勃勃,艺术人拥有着强大丰富的社会责任,本次参展的艺术家有时代的担当,每位艺术家都汲取了艺术精华,提倡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一致,遵循艺术规律,尤其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创新性原则,倡导继承传统与技术创新相统一。

  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中国美院的青年艺术家带着自己的优秀作品,来到了南湖畔、红船旁,展开了初心对话。也让我们嘉兴的艺术界同仁,倾听这次深情的对话,并从中开阔眼界、开拓思维、提升自己。我深信,只要我们生活工作在浙江大地上的艺术家们,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为人民创作、为人民讴歌、为人民抒情的初心,志存高远,保持住‘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心甘情感,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同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就一定能创作出更多弘扬红船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为时代所尊崇的优秀作品。”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导韩璐教授致辞

  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代表的韩璐教授在致辞中谈道:“这次展览起源于刘海勇、陈磊与我三人曾经在江苏江阴的一次小展览,后来我们在思考,我们要不要依托当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政方针做一些事情来传播优秀文化艺术。我们知道,文化最重要的就是渗透力,有渗透力才有魅力,才有影响力。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整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如何滋养,是我们从艺者应该要思考的。在中国美院的支持下,我们把展览规模从三个人慢慢扩展成了三十个人。我们也在思考今后把展览做成一个品牌可能性,通过在一些民营的艺术馆举办展览,为学院和社会搭建一个艺术桥梁,把艺术之美传播出去,同时能带动中国国美院中青年教师的研究和创作,让他们关注社会、关注当下。”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博导尉晓榕教授致辞

开幕式由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国强主持

参展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讲师、博士李明桓发言

嘉宾剪彩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博导张谷旻教授张谷旻接受记者采访是表示:“这次展览展览汇集了中国美术学院30余位优秀一线教师的100余件作品,囊括了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等体裁,其中以中国画为主。从展出的作品中看得到中国美院青年教师们的一种学术追求和审美指向。许多作品尺幅不大,实际上更能看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笔墨修养,每一位老师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个性,水平很高。璟禾艺术馆的俞大有先生对艺术有非常执着的追求,我们合作过多次,对于他的艺术品位也非常认可,往后的合作也会更多。”

  在嘉兴举办本次展览,旨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弘扬“红船精神”,同时也为弘扬优秀文化,传播高雅艺术,使文艺研创成果更好的服务社会,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展览以“文化惠民,饶益大众”为主旨,开展“聚力一带一路,引领时代艺术”的文化传播与推广活动。中国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们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以主题美术展览、艺术讲座等形式,丰富地方文化生活,营造和谐艺术氛围,引领当代健康向上的精神文明新风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展览现场

  当今社会,青年艺术家也已经成为书画艺术的中坚力量,新时代新文人青年画家生机勃勃,艺术人拥有着强大丰富的社会责任,本次参展的艺术家有时代的担当,每位艺术家都汲取了艺术精华,提倡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一致,遵循艺术规律,尤其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创新性原则,倡导继承传统与技术创新相统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