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开班仪式

作者:文/胡心云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9-21

作者:文/胡心云 摄/申博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21

  2017年9月2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次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开班仪式圆满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原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副院长、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Michael Grady,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主持。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影像系副教授石可将担任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班班主任,他也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开班仪式,认识了各位新同学。

  此次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为首次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面向各国高等院校本科生招生,学制3年,共录取来自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旧金山艺术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的13名本科毕业生,学业成绩合格者将被授予中国美术学院硕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高世名首先代表美院向前来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的首届学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中国美术学院是当今中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艺术院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中国美院又是一所年轻的艺术院校,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学校目前共有三个校区,其中象山校区是由普利兹克奖得主,中国美院王澍教授设计的,是美院极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成立于2010年,是学校历史上最具当代气息,最有先锋性和实践性的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同时也开设中国画和书法等传统中国艺术专业的课程。他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艺术创新和创造力,不拘泥于本学院所学内容,走出学院,走出美院,与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交流学习。

  Michael Grady教授称自己作为最年长的一位,有幸能和美院的师生一同见证了学校的成长。中国在过去三十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改变着自己,同时也在改变着世界。他也告诫各位同学来美院不能仅把自己当成是一位游学者,而更是一名文化和艺术的传播者,担负着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责任。美院是一所特别的学校,充满开拓的勇气、伟大的远见和激荡的想象力。而在美院的学习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可以让大家深刻地了解美院的历史,中国的艺术史和中国的社会,更希望大家可以融入美院成为美院的一部分。

  开班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志林和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文涛分别从中国美术学院的留学生教育发展历程和课外生活等角度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学生在获得艺术技能的同时更是习得一种看世界的方式和精神。

  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计划旨在培养有多元文化背景和多元学科背景的、对当代艺术的生态有透彻了解的、有过实地切实学习和运作经验的、能够对当代艺术面临的问题做出深入研究的、进而在避免以往西方中心问题的前提下,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良性而深入的运作、推进、扩展当代艺术的实践-学术-创作型复合型策展人才与文化推手。而这样的人才,在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将满足全球范围内各相关科研教育机构、艺术机构、文化机构、跨国企业的巨大需求。

  同时当代艺术国际化专业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拥有一流的教师团队,具有雄厚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实力,具有良好的学科组合与跨界潜力。教师团队由来自中美欧的传统美术、公共艺术、设计、戏剧与艺术表演、建筑规划、文创产业等学科的顶级专家学者、艺术家和策展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