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刊发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署名文章:高校强省的内核——自身强 使省强

作者:钱晓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9-11

作者:钱晓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9-11

   

  编者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突出强调了高等教育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首次提出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高教强省战略是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当下,我省各高校为促进高教强省战略更好的落地,积极作为、认真研究谋划实施路径。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推进高教强省战略书记校长笔谈》栏目,约请省内多所高校书记校长,围绕实施高教强省战略畅所欲言,以飨读者。

高教强省的内核:自身强 使省强

文/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钱晓芳

  在推进高等教育强省的过程中,高校一是要做到「自身强」,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二是要做到「使省强」,即以最好的自己,作最大的贡献。高校是高教强省建设的主体和基础,首先必须「自身强」,牢牢把握「学科」「人才」两大关键点,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平台,汇聚和锤炼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同时,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驱动力、文化第一软实力「四个第一」的汇聚高地,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库、人才泵、动力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特殊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切实肩负起「使省强」的社会责任。

  明确定位,强学科。准确合理的发展定位,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办学特色的选择,也是高校参与高教强省建设的战略选择。世界一流大学必然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一所高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优势取决于其学科发展和建设水平,「学科不强,校无以强」。美术学是我校的传统高点,其建设水平代表了中国艺术学科建设的高度,在中国艺术学科构建、世界艺术教育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2006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明确提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在这一方向的指引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直在创建特色化发展的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上探索和实践着。面对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浙江省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的机遇背景,我们将始终围绕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办学定位,坚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着力建设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学科,以美术学为核心,全面带动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建筑学进入一流学科行列,确立视觉艺术创造与教育的东方高地,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教育的标杆。

  明确目标,强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教强省建设的关键所在。师资强则学校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教师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中国美术学院针对艺术院校教师特点和职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为引领,以「师德艺德」为核心,引领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教育者和艺术家的双角色定位,坚守「双重灵魂工程师」的使命和担当,开展教师最高荣誉奖「中国美术学院哲匠奖」评选,形成国美人才荣誉体系,激励教师取得一流的教学业绩和原创业绩,表彰和树立师者楷模、后学典范,以人弘道;持续实施「领航人才支持计划」,形成全国领先的艺术人才集聚平台;实施「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构建以70后、80后为主体的艺术学国家级人才后备梯队;引育并举,既集聚国际高端人才,又重视本土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教师社会实践锻炼和校外挂职制度,深入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主战场。

  明确责任,强服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够称得上一流的大学。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学生,以责任和使命点亮他们心中爱国爱党的火花和为祖国明天努力学习的激情,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为创新驱动、文化建设、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将以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作为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在省重点高校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建设中作出优异的成绩,为高教强省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自创设之日起就以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的「国家队」立身,在学术思想、学术规划、学术任务、学术活动上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展开,全力担当国家和民族的时代责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主动积极担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重任。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汇聚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主动承接国家和省市重点建设任务,主动谋划中国艺术学科和教育发展,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主题性创作任务、创办「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牵头创建省级特色小镇「艺创小镇」、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和国际重大节展、介入和助推地方文创产业发展、服务「文化浙江」和「美丽浙江」建设等,以积极主动的担当和作为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的先锋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