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史诗——梁平波作品捐赠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作者:浙江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美术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31

作者:浙江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美术馆    发表时间:2022-07-31

7月30日下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浙江出版书画院承办的“阳光史诗——梁平波作品捐赠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昌荣,省政府原副省长盛昌黎,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少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童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省美协主席高世名,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省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高而颐,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张浩、吴天行、田宇原,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郭献文,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姜玉峰,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鲍学军,省二轻集团副总经理蔡玉林,浙江音乐学院纪委书记应达伟,省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蒋胜祥,省文联书记处原书记、浙江画院原院长张华胜,省文联书记处原书记高克明,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范春梅,省广电集团原副总裁沈金加,省出版联合集团原副总裁涂飞炜,省出版联合集团原副总裁杨仁山,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孟云生,杭州市原经济协作办副主任沈建国,浙江南都电源动力公司董事长王海光,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有关部门领导、艺术家代表以及梁平波亲友、媒体记者共200余人。

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江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致辞

许江的致辞热情洋溢。他认为:梁平波的西藏题材绘画让人感到了天地之间的一股浩然正气,一种被阳光照亮着不凡的精神境界,一片如史诗般扩展开去的宽广视域,他将宽广的草原、悠远的民族、浩瀚的生活和文化,史诗般地画下来。塑造了深沉而又豪迈的艺术形象,像高原一样辽阔,像雪山一样纯洁,像阳光一样炽烈。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讲话

马锋辉是浙江美术馆首任馆长,他回忆在浙江美术馆筹建与开馆期间,梁平波亲自参与浙江美术馆建设的全过程,亲自参与浙江美术馆的选址、筹备,并兼任浙江美术馆筹备委员会主任和浙江省美术藏品征集管理委员会主任,为浙江美术馆的创建和藏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讲话

杨建新曾长期在梁平波领导下工作。杨建新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梁平波又是一个出色的艺术家,他把对祖国、对人民的大爱情感融入到他的创作中。此次展览是他艺术生涯的一个总结,一个里程碑。他亲自参与浙江美术馆的建设,在这里举办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秘书长刘健讲话

刘健对梁平波的人物画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梁平波的作品注重中国传统笔墨,传承“浙派人物画”的精髓,以现实生活为艺术创作的源头,并与西方绘画的透视法和空间、光影关系的处理相融合,既侧重通过人物形象的真实刻画,传达丰富而精微的内心世界;又将传统中国画笔墨语言恰当地融入写实主义的艺术手法中,使中国画有了独特的审美意义。厚重明快、线条老辣、墨色华滋、意境开阔的画风,给人以蓬勃向上的鼓舞和力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向梁平波颁发捐赠证书,梁平波致答谢辞。

王昌荣、盛昌黎、许江、马锋辉、来颖杰、陈广胜、杨守卫、金一斌共同为展览启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为梁平波颁发捐赠证书

梁平波致答谢辞

王昌荣、盛昌黎、许江、马锋辉、来颖杰、陈广胜、杨守卫、金一斌共同为展览启幕

嘉宾合影

 

展览介绍

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阳光史诗——梁平波作品捐赠展”于2022年7月30日—8月9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梁平波是“浙派人物画”第二代画家的重要代表之一。他的作品注重中国传统笔墨,传承了“浙派人物画”的传统,以现实生活为艺术创作的母题,结合西方艺术透视、空间、光感等因素,融会贯通,既侧重通过人物形象的真实刻画,传达丰富而精微的内心世界;又将传统中国画笔墨语言恰当地融入写实主义的艺术手法中,使中国画有了独特的审美意义。厚重明快、线条老辣、墨色华滋、意境开阔的画风,给人以蓬勃向上的鼓舞和力量。

2021年12月,梁平波将他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36件大尺幅精品无偿捐赠给了浙江美术馆。所捐作品或为大型组画,或为主题性创作巨制,格局宽广,气象宏大。其中,巨幅长卷《走进西藏》由9幅画面组成,高1.4米、总长32.4米,展现了187个栩栩如生的藏族人物形象和雪域高原的壮丽景色。作品惟妙惟肖,写情传神,气势磅礴,壮阔而生机勃勃的生活画面,生动地再现了今日西藏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捐赠作品总尺幅达1220平方尺,为大型无偿捐赠项目,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对浙江美术馆藏品体系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今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弘扬讲话精神,践行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答谢捐赠,特举办“阳光史诗——梁平波作品捐赠展”,展出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创作的“情系高原”“海外风情”“风流人物”等系列题材国画人物代表作品185件,全面反映梁平波在中国人物画创作上的成就。展览将于8月9日结束。

艺术家简介

梁平波,1945年生,福建长汀人,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7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擅长人物画。历任浙江《工农兵画报》社编辑、副主任;浙江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党委副书记;浙江省出版总社副社长、党委副书记;浙江省绍兴市委副书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出版总社社长,省出版局、省出版总社党委书记;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浙江树人大学董事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浙江画院名誉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名誉主席。

 

展厅现场

 

作品欣赏

走进西藏组画(局部) 中国画 140×3300cm 2002年 浙江美术馆藏

走进西藏组画(局部) 中国画 140×3300cm 2002年 浙江美术馆藏

走进西藏组画(局部) 中国画 140×3300cm  2002年  浙江美术馆藏

走进西藏组画(局部) 中国画  140×3300cm 2002年 浙江美术馆藏

走进西藏组画(局部) 中国画 140×3300cm 2002年 浙江美术馆藏

走进西藏组画(局部) 中国画  140×3300cm 2002年 浙江美术馆藏

高原号声 中国画 192×402cm 2006年 浙江美术馆藏

羌塘晨曲 中国画 250×193cm 2006年 浙江美术馆藏

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画 250×193cm 2006年 浙江美术馆藏

雄风 中国画  182.5×145cm 2003年 浙江美术馆藏

草原飘香 中国画 181×145 cm 2003年 浙江美术馆藏

听涛 中国画  182×144cm 2003年 浙江美术馆藏


牧归 中国画 182×145cm  2003年 浙江美术馆藏

听惊雷 中国画 177.5×192.5cm 浙江美术馆藏

学界泰斗蔡元培 中国画 180×96cm 浙江美术馆藏

阳光沐浴 中国画  248.5×192cm 2009年 浙江美术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