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学校

首页绿色学校

绿色学校

中国美术学院×阿里云“低碳校园”项目荣获WSIS Prizes 2022奖项提名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3-17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03-17

中国美术学院和阿里云联合共创的“低碳校园”项目荣获2022世界信息社会峰会(WSIS)奖项提名。本次“低碳校园”项目入围,体现了我校科技驱动和设计驱动的融合在中国乃至世界创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的作用。即日起,WSIS奖进入全球投票环节,最终评出优胜项目,期待大家投票助力。

世界信息社会峰会(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SIS)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举办。该峰会代表了“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社区的全球最大聚会,WSIS峰会奖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聚焦于表彰和发掘全球范围内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环境、能源、饥荒、疾病妇女儿童保护等问题的优秀项目,是国际信息通信领域最高荣誉之一。

2022 WSIS Prizes 首页:

https://www.itu.int/net4/wsis/stocktaking/

项目简介

“低碳校园”项目从主动低碳、数化低碳、管理低碳等维度展开研究与实践,以实现可持续生态校园社区为目标,通过设计创新思维融合科技、互联网、社群等资源,以轻投入的方式,利用已有的数据资源,建构校园碳账户碳普惠体系,搭建“低碳国美”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可持续生态运营模式,营造低碳生活方式,协同低碳数字平台,发展低碳生态经济,逐步实现校园低碳发展。

“低碳校园”项目部分内容呈现

 

项目背景

2021年7月12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引导高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高校作为科研和社会活动最为活跃的机构和场所,承担起传播低碳理念、积极探索低碳方法与途径的责任,成为社会的模范和先导,努力打造一个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校园。

中国美术学院作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单位,面向国家“双碳”战略,从愿景建构到理念方法,从内容创新到实践路径,从师生共响到资源共享,研究创新“双碳”战术,旨在探索并建构一个更为鲜活、更具魅力、更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方案,提供一种因地制宜、科艺融合、有机更生的“低碳校园”国美样本。

阿里云设计中心与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筹建联合实验室,将企业、高校研究相结合,成为创新设计的孵化基地,两年间展开一系列的创新工作坊活动。2021年3月,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与阿里云设计中心、阿里云能耗云团队联合开展“低碳社区”设计工作坊;同年7月,双方联合成立“低碳校园”课题研究工作组,提出“学院即社区,低碳即时尚”的设计主张,重新审视并梳理国美校园生活“衣、食、住、行”,以及艺术生产“学、创、展、演”,从师生的思想认知到行为方式,从低碳教学、低碳宿舍、低碳展览、低碳普惠到低碳网络系统,通过设计创新方法与大数据智能技术的系统耦合,实现既是一种健康质朴的人文生活观,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艺术生产观的“低碳校园”国美理想。依托阿里云能耗宝社区产品,最终让方案落地,并在国美进行试运行。“低碳校园”项目以大数据能耗分析为切入口,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校园内的个人实现节能减碳和碳普惠。通过设计创新思维整合技术、工具、社群等资源,鼓励学生从微小低碳行动做起,并通过“碳宝地图”互动玩法,营造绿色低碳新时尚。让每一个人的低碳行为都看得见,让每一克减碳量更有价值,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变化处见未来。

“低碳社区”设计工作坊

“低碳校园”项目团队工作会议

项目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校园建设管理处(采购办)

信息技术中心

后勤服务中心

宣传部

学工部、团委

 

成员:王昀、陈赟佳、杜靓、傅巧玲、葛加银、吴晨、丁剑锋、王宇峰、徐元、徐增鎏、卓美红、刘鸣、冯瑞云、沈忻雨、毛梦圆、陈贤旭、赵毅、连依晴、李寒、王一墨、龙栩黛、罗珊、朱起鸾

支持:三思实验室、嘿嘿星人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能耗云团队

设计中心

阿里云教育

 

能耗云团队:舟帛、弓河、一快、卫奇、丘子、心蓝、睿成、予丛、文仁、御心、谢晋叶、李姗、冯浩、初歆、皮皮

设计中心:路平、方慈、梓茗、马倩

阿里云教育:右贤、宵行、翳剑、凡林

 

 ·中国美术学院×阿里云· 

 

 “低碳校园”项目向WSIS冠军奖项发起挑战,期待你的助力!      

1.注册地址:

https://www.itu.int/net4/wsis/stocktaking/Account/Login?ReturnUrl=%2Fnet4%2Fwsis%2Fstocktaking%2FPrizes%2F2022%2FVote

2.投票地址:

https://www.itu.int/net4/wsis/stocktaking/Prizes/2022/Vote#start

3.投票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