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学校

首页绿色学校

绿色学校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 创新性助推垃圾分类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1-13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11-13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键小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结合学院特色,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引导等多种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以营造优美的校园的实际行动,践行为师生谋幸福的初心。

11月4日中午,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2018级本科班“生活垃圾分类设计30计——设计创意思维教学成果展”,在象山校区18号楼201展出,工业设计系师生的现场导览,令观众对同学们的各种垃圾分类“神设计”作品赞叹不已。

设计艺术学院领导在展览现场

师生交流设计构思

展览现场

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在创新思维课程中将“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全社会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设计创意的出发点,结合实地考察、团队协作、思维推演、公开发表,开展嵌入生活,介入社会的思维探索。

展览现场

生活垃圾分类设计30计展作为设计创新思维课程的作品展示,分为垃圾分类解读、垃圾分类与我、垃圾分类与生活、垃圾分类与社会服务四大板块,系统地展示了同学们思考、发现、探索、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具体问题的全过程。

校园便利店产生的垃圾

在课程前期的调研中,同学们深入校园周边,了解现实生活中垃圾分类的问题现状,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设计假想。同学们认真汲取老师的建议,听取专业人士在垃圾分类实践中的经验,并前往垃圾焚烧场参观。通过指导、学习、实践,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系统知识,掌握有关法规和系统管理模式。各小组还通过走访、询问等方式对部分群众、家庭、商铺、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相关问题的了解,深入体会作为用户该如何更好地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家庭、单位、社会该如何更好地践行“生活垃圾分类”。针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各小组进行激烈的头脑风暴,以及一次次的试验,试图通过构建合理的方式解决这些微妙的生活问题,并逐步完善设想。

课程作业产生的垃圾

宿舍楼下的垃圾

校园周边社区的垃圾点

师生前往九峰垃圾焚烧场参观学习

教师授课

组员之间“思维碰撞”

杭州市城管局领导彭保华与大家分享垃圾分类的实践经验

走访各周边垃圾点

课堂教学现场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性助推垃圾分类,深刻回应和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