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学校

首页绿色学校

绿色学校

打卡「地球日」!国美人专属低碳小程序正式上线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4-22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赵雨岑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22-04-22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和阿里云联合共创的“低碳国美”小程序正式上线!世界地球日是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在世界地球日之际,邀请国美师生进入“低碳国美”小程序,赢低碳积分奖励。

 

小程序介绍

“低碳国美”小程序主要由个人碳账户、寝室用电分析、低碳活动、低碳权益、碳宝地图等板块组成。

核心是以个人低碳行为数据为计算基础,构建校园碳积分体系。一方面助力校园碳中和转型;另一方面根据师生们绿色行为的贡献程度,构建低碳校园平台动态权益体系,从而传播碳中和概念。

所有师生均可在“低碳国美”上参与每日发起的光盘行动、公共交通出行、电子票据等低碳活动,在践行低碳行为的同时获得碳积分奖励,并可转化为真实的权益。“低碳国美”通过技术方式接入智能电表,并结合算法进行分析研判,为每一间宿舍提供智能用电账单,给予合理的节能减碳建议。在小程序中,师生们还可以通过碳宝地图互动玩法,搭建个性化虚拟校园,共同营造绿色低碳新时尚。

“低碳国美”小程序操作指南

小程序首页

宿舍能耗监管

参与低碳行动

碳积分权益兑换

项目简介

“低碳国美”以大数据能耗分析为切入口,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校园内的个人实现节能减碳和碳普惠。通过设计创新思维整合技术、工具、社群等资源,鼓励学生从微小低碳行动做起,并通过“碳宝地图”互动玩法,营造绿色低碳新时尚。让每一个人的低碳行为都看得见,让每一克减碳量更有价值,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变化处见未来

“低碳国美”项目倡导“学院即社区,低碳即时尚”的设计理念,重新审视并梳理国美校园生活“衣、食、住、行”,以及艺术生产“学、创、展、演” ,从主动低碳、数化低碳、管理低碳等维度展开研究与实践,通过设计创新方法与大数据智能技术的系统耦合,倡导低碳教学、低碳宿舍、低碳展览,建构校园碳账户碳普惠体系,引导师生们从师生的思想认知到行为方式践行低碳好行为,实现可持续生态校园社区的目标。

 

国美地球日活动参与方式

在“地球日”之际,“低碳国美”发起“国美地球日”活动。师生们可以在朋友圈内发布自己与国美校园的春日合影,并附带话题 #低碳国美地球日,随后进入低碳国美小程序活动页参加“国美地球日”活动,上传自己的朋友圈截图,后台审核通过便能获得碳积分,累计的碳积分可以在低碳商城中兑换真实的权益。

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让我们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共同留下春日印记!

 

 

项 目 团 队

 

中国美术学院

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学校数字化改革专班

校园建设管理处(采购办)

信息技术中心

后勤服务中心

宣传部

学工部、团委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能耗云团队

设计中心

阿里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