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招生| 国家艺术基金“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艺术传承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作者:岩彩画研究所   编辑:张玉   来源:岩彩画研究所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19

作者:岩彩画研究所   编辑:张玉   来源:岩彩画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9-04-19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唐代壁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色彩绘画在这一时期达到了最高水准,是研究古代社会发展、文化交流和绘画艺术的重要历史资料,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以石青、石绿、朱砂等天然矿物色为媒材的中国传统壁画具有悠久历史,其色彩历经千年依然光彩夺目。但是这一传统绘画材料和技法随着文人水墨画的兴起而逐渐失传,特别是近代化学颜料的普及,使得许多美术工作者对传统矿物色颜料的使用技法研究欠缺,这对中国绘画的传承和发展将是重大的遗憾。

中国美术学院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学术支撑,“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对于拓展美术教学、学术研究、传统文化继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中国美术学院(China Academy of Art)是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是美术学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地,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本项目通过高起点、高规格的课程安排,进行美术理论讲授、唐代壁画考察、壁画临摹实践、修复保护技法应用等培训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了解体会原作的精神,对唐代壁画的表现形式、绘画技法、画面语言、时空肌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提升学员的美术理论和艺术实践能力,为中国的传统色彩绘画发展培养人才。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 (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Fund, 英文缩写为CNAF) 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的方向和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年9月15日至2019年11月13日,培训总时长共60天,其中,集中授课50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9年9月15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年9月15日-2019年9月21日(美术史、美术理论学习)

2019年9月22日-2019年10月1日(传统壁画考察)

2019年10月2日-2019年10月19日(唐代壁画临摹系统教学)

2019年10月20日-2019年11月13日(临摹保护技法应用实践)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河北美术学院东方美术研究院传统壁画研究实训基地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美术学院东方美术研究院传统壁画研究实训基地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唐代壁画赏析、中国色彩绘画研究、唐代色彩体系解析、中国美术史、敦煌唐代壁画研究、唐代壁画构图形式在当代绘画创作的应用、东西方古代壁画比较研究、唐代壁画写意性研究、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临摹保护技法应用实践、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实践、传统壁画考察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本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所长王雄飞教授为领衔导师,以中国唐代壁画修复与保护、中国美术史研究、中国绘画创作实践等相关专业的师资队伍为依托,以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力量为后盾。

项目负责人:王雄飞

项目联络人:杜琛

培训教师:

序号

教师姓名

所在单位及简介

1

王雄飞

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所长、河北美术学院东方美术研究院院长 教授

2

王   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

3

宋建明

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 教授

4

张敏杰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壁画系 教授

5

孔令伟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 教授

6

顾迎庆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教授

7

王来阳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副教授

8

何   鸿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鉴藏系 副教授

9

于莉莉

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 研究员

10

俞旅葵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岩彩画高级研究班导师

11

孙震生

北京画院画家 国家一级美术师

12

张   乐

西安美术学院 副教授

13

何韵旺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副教授

14

程   旭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15

晏新志

陕西历史博物馆 研究馆员

16

杨文宗

陕西历史博物馆 研究馆员

17

杜   琛

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壁画系 副主任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将于2019年12月上旬在河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展览。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录取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择优录取学员50名。录取学员的年龄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

招生范围包括:各高校、画院、艺术机构、文博机构等相关专业人员。

(二)录取方式

 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对报名资料进行审查评估、择优录取,并公布录取结果,邮寄录取通知书。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年4月5日-2019年5月31日

(二)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及报名表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官方微信、微博中发布,申请者报名需同时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相关报名材料。

1、纸质材料:

“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艺术传承人才培养”学员简历表两份,粘贴1寸免冠蓝底证件照;

本人最高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身份证复印件各两份;

本人代表作品图片3-5张(单个作品A4尺寸)

作品获奖证书及相关业绩材料复印件,各一式两份。

2、电子材料:

请将电子文件分别命名为:

学员简历表.doc

姓名+证件照.jpg

学历证书.jpg

学位证书.jpg

职称证书.jpg

身份证.jpg

作者+作品名称+尺寸(高cm×宽cm)+材料.jpg

请将以上电子材料以压缩包的方式发送到邮箱:duchen.yimo@qq.com ,邮件名称和压缩文件名称均以“姓名+单位+报名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艺术传承人才培养”命名。

3、报到及复审材料

录取通知书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近期一寸彩色证件照 5 张(照片背面签名)

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曾获奖励证书)

单位出具脱产证明原件(须加盖单位公章)

4、特别提示:

请于2019年5月31日之前寄送报名材料,报名资料概不退还。

录取结果通过申请人预留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进行通知。

未通过审核者,项目组不再另行通知。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2019年9月14日(早10:00-晚16:30)

报到地点: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11号楼108室岩彩画研究所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杜老师/13357141514,陆老师/13082808650

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邮箱:duchen.yimo@qq.com

地址:浙江省 杭州市 西湖区 转塘街道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58号信箱 岩彩画研究所,收件人:《唐代壁画保护与修复艺术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收件电话:13357141514/13082808650

邮编:310000

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duchen.yimo@qq.com

附件:1.学员简历表

附件:2.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附件获取方法:

1、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附件:

2、进入百度云盘链接获取附件:

https://pan.baidu.com/s/1YOPMSLfOM4VQ3hc-nMHXRA 

(提取码:5u0x )

3、联系报名工作人员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