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作者: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8-17

作者: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8-17


一、项目宗旨和目标

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策划发起并具体实施,旨在构建复合创新型中国画写意人物画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和高尚的文化氛围来教育人、熏陶人,这就需要有一支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文化人才队伍。有了优秀的文化人才,才能创造出好的文艺作品,才能引领、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因此,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肩负推动全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任的文化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着眼于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从战略的角度,抓紧抓好艺术人才培养这一基础性工作。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秉承潘天寿倡导的"高峰意识",以发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以分科教学为特色,建构起一套完备的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

本项目遵循艺术创新新型人才培养的“强化创新、全面培养、灵活施教 ”原则,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画系学科教学优势,构建复合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主要聚焦于专业训练和通识教育两大模式,旨在建设好分层、分类模式所构成的国家艺术人才培养系列,这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中国画写意人物画艺术人才培养将从指导思想、艺术史论、实践方法和写生创作四个方面,将人格修养、知识积累的“道”,融合到大量“术”的训练中去,本项目培训目标在于,以多样的知识为参照,以中国写意人物画为试验场,提高学员传统技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作的综合能力,深入理解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新时代的命题,成为中国写意人物画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开拓先锋。

 

二、培养方式:

集中授课、观摩辅导、理论讲授、实践创作、讲座研讨、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

 

三、培训时间:2019年9月23日至 2019年 11月23日。

 

四、培训地点:中国美术学院

 

五、招收人数:50人。

 

六、申请资格:

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招生范围包括:具备专业艺术技能的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青年教师、画院画师、全国中国画专业实践领域内已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的优秀青年艺术家。

 

七、教学计划

课堂人物写生与创作实践各为期一个月,同时穿插示范教学、经典文艺理论学习、传统与现当代艺术赏析、名家讲座会谈等活动内容。

 

八、培训费用

本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经费管理及使用》的相关条例执行。项目实施期间,学员学费全免,所有学员往返交通费(只包含往返汽车票和火车票)、住宿、伙食、考察、材料、展览等费用均由主办方按有关规定与标准承担。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

 

九、教学管理

学员在校集中培训期间的管理,将严格按照中国美术学院制订的学员管理制度执行。同时,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在培训期间个人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医疗责任自负。

 

十、培训结业

本次项目以学员专题创作结业依据。培训期满,学员所提交作品经专家老师评议,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十一、报名方法

(一)报名方式

本招生简章及报名表将在中国美术学院官网及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发布,申请者报名需同时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相关报名材料。

(二)报名材料

1.报名表:如实下载填写中国美术学院网站发布的报名表,一式两份。

2.专家推荐书:两位本专业方向正高职称专家推荐。

3.相关证明复印件:本人最后学历证明、身份证(正背面)、曾获奖励证书。

4.单位出具脱产证明(须加盖单位公章)。

5.原创作品资料:本人原创作品照片5件(5张/组高清像素作品照片,10寸,图片背后注明作品名称、尺寸、画种、创作时间、作者及联系方式)。

以上五类纸质报名材料请邮寄至: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邮编310002  收件人:沈临枫电话:13958062273

(邮寄材料表面请注明“申请人单位、姓名+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

 

另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作品电子版JPG格式,图片大小2-5M,文件名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作品类型-尺寸-创作年代,文件夹名称为“X省X 市X单位X人报名资料”),发送至报名邮箱20181040@caa.edu.cn

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9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

(三)录取方式

1.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

2.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并于指定日期到中国美术学院报到。收到录取通知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

(四)特别提示:

1.请务必于2019年9月10日前按要求将报名纸质材料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邮寄至中国美术学院(以当地寄出邮戳为准),所寄材料不予退回。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71-87164660

邮箱:20181040@caa.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邮编:310002

收件人及电话:沈临枫13958062273


  附件: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招生报名表.docx

 

▲请认真仔细阅读报名简章,严格按照申请流程填写。请确保本次申请中所述的事实和支持材料是真实准确的。如果申请人提供任何虚假或者误导性的陈述或资料,一经发现,项目主办方有权撤销申请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