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6

作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发表时间:2019-12-06

展览时间

2019年12月8日——12月20日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莆田市委宣传部、仙游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莆田市博物馆、黄羲博物馆

 

支持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福建博物院、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莆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他,是中国人物画高等教育的先行者;

他,是中国古典人物画创作的传承者;

他,是潘天寿中国画教学体系的践行者。

吴昌硕、

王一亭、诸闻韵

曾联名为其拟定画例;

 

黄宾虹是他的恩师,

亲邀他共赴故宫鉴定书画;

 

潘天寿执掌浙江美术学院后

随即延请他执教人物画。

 

这位被誉为画坛“世纪遗珠”的黄羲,

值得您走进他的“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重新认识他。

▲ 《寿星献桃》150cm×82cm  纸本设色  1930年 

▲《刮骨疗毒图》176cm×96cm 纸本设色 1962年

▲《麻姑晋酿》133cm×66cm 纸本设色 1965年

1957年,浙江美术学院校长潘天寿先生从全国的优秀画家中聘请了三位名师执教中国画系的人物、山水、花鸟三科,其中山水画方面请了陆俨少先生,花鸟画方面请了陆抑非先生,而人物画,则从福建请来了黄羲,三足扛鼎。虽然时至今日黄羲的名字不为大多数人知晓,但他在那个历史节点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时,潘天寿忧心着现代人物画的发展,认为将西方素描方法作为人物画的造型基础,将损害传统中国人物画以线写形的特点。故而他礼聘传统人物画功力深厚的黄羲来校任教,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传统人物画丰富的笔墨技法,进而推陈出新,既不违背中国画的本体轨辙,又能开创人物画的现代面貌。

▲《茶旗春暖》135cm×96cm 纸本设色 1963年

▲ 《抱鹿少女》136cm×68cm  纸本设色

▲ 《现代人物写生小稿》

黄羲任教浙江美术学院期间,将传统人物画技法系统地融入教学,突出白描等作为中国人物画的基础,启发和推动了浙派人物画风格的成熟。

同时,他用旧题材表现新寓意,赋予传统图式以新的内涵。他扎实而丰富的传统人物画技法,全面而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力,使其成为浙江美术学院人物画教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十八描之战笔描》69cm×40cm 纸本设色 1961年

▲ 《愚公移山》178cm×96cm  纸本设色 

黄羲先生虽已远去,但凭借着他留存于世的数百件精品佳作和数百本亲手笔记;凭借着珍贵的照片、档案资料和他的学生、亲友的回忆口述;得力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黄羲后人及社会各界的保护与支持,让我们在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能够有机会走近、了解这位被蒙尘的画坛“遗珠”。

▲ 《渔樵耕读》67cm×32cm×4  纸本设色 

2019年12月8日上午10点,“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将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莆田市委宣传部、仙游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集结了大量黄羲先生的精品力作和生平文献,力图为大家还原一个全面、真实的黄羲。

且此次纪念展将以巡展的形式于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12日在福建省美术馆,2020年1月16日-2020年2月23日在莆田市博物馆陆续亮相。

同时,“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学术研讨会”也将于12月8日—9日于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举办。

▲ 《松阴醉眠》 65cm×45cm  纸本设色  1948年

▲ 《郑成功》 135.5cm×68cm  纸本设色 

▲ 《麻姑仙鹿》138cm×69.5cm  纸本设色 

在展览和研讨会同期,以“世纪遗珠”为主题的出版物也将齐齐与大家见面。

除《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画集》《黄羲诞辰120周年研讨会文集》外,更有珍贵的十八描教学范本《黄羲教授十八描》和其学生、亲友的回忆访谈集《大家谈黄羲》同步发布。

▲  画室作画

▲  1977年福建师范大学示范

“世纪遗珠”是我们对黄羲先生的一份诞辰献礼,唤回大家对这位清瘦寡言的“美髯公”的记忆,整理他的艺术和学术成就,铭记他对中国人物画教育的贡献,重新定位他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

让这一颗明珠放出光彩,而不再只是遗珠!

▲ 《八仙图》170cm×93cm×4  纸本设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