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 | “创作集体”何以作为方法论?2019感受力论坛本周末重磅来袭!

作者:跨媒体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跨媒体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9

作者:跨媒体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跨媒体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12-09

2019感受力论坛:以创作集体为方法

时间:2019年12月7、8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组织委员会:管怀宾、文涛、姚大钧、高世强、牟森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在今天,社交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并日益普及,人们的生产生活获得更多的便利,知识与信息更新飞快,视野广度拓展便捷,但个体记忆的能力、思想的深度与处理复杂问题以及进行知识生产的能力却受到极大的挑战,甚至很明显,我们越发感到随之而来的感受力的式微与创造力的匮乏,个人的保存与发展面临着深刻的危机。我们无法作为孤绝的个体求得生存,却又被隔离、切分为语言、思想、行动的碎片,与他人进行连结、切磋、交流与共享变得势在必行,个人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正是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保护和激发。

有鉴于此,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连续举办“感受力论坛”,邀请国内外艺术创作、教育与研究领域的同仁,聚焦于感受力的蒙养与创造力的激发,共同分享实践与研究所得,探讨如何以艺术做教育,以教育做艺术。今年,2019感受力论坛主题为“以创作集体为方法”。

我们愿意借由今年的“感受力论坛”,坦诚而开放地探讨由师生共同组成创作集体,在相对长的时段内用创作带动教学,同时以教学展开创作这一方法,探寻如何酝酿艺术生产、思想生产的动能,进而培养共同关切,引导心灵转向。我们初拟出一些议题,例如“学院当代艺术教学的危机与机遇”“如何用艺术实践建构我们的未来?”“科幻作为方法?”“媒体艺术的开放性?”“跨媒体艺术创作的产学研可能?”等等,期待与各位艺术/教育的同行者们进行深度探讨。我们也期待与各位同行者探讨未来“跨媒体艺术节”的举办维度,并邀请各位同仁们与我们一起齐心协力,用我们的感受力对现实做出新的解释,用我们的想象力向社会和时代提案。

会议日程

2019年12月7日

地点: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厅

 

第一场  9:00-10:30 

致欢迎辞与主持(约5分钟):管怀宾

主讲:(20分钟/人)

王俊杰:跨领域艺术的当代思考与合作生产

姚大钧:与未来对峙:科幻作为方法

牟森:存在巨链:跨媒介创作的产学研可能

回应与开放讨论(约20分钟)

与谈人(5分钟/人):刘恪、郑闻、黄小捷、王旖旎

茶歇  10:30-10:40

 

第二场   10:40-12:20

主持:高世强

主讲:(20分钟/人)

朱朝晖:手机时代摄影的进退和取舍

胡介鸣:反刍的图景:第三只眼睛

李京键: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音乐与多种艺术的界限和融合

孙承健:虚拟制作时代的电影视觉观念与创作方法

回应与开放讨论(约20分钟)

与谈人(5分钟/人):王子耕、陶显、谭彬、吴佳芮

 

第三场  13:30-15:10

主持:姚大钧

主讲:(20分钟/人)

李振华:一个人在荒岛:诗歌、短句和朋友圈

董冰峰:如何共同生活?——艺术与“共同体”

陈界仁:创作集体或悖论体(远程)

黄孙权:批判的衰落:跨媒体的中年危机

回应与开放讨论(约20分钟)

与谈人(5分钟/人):赵德利、张杨、刘益红、蒋竹韵

茶歇  15:10-15:20

 

第四场  15:20-17:00

主持:牟森

主讲:(20分钟/人)

武小川:作为塑造的艺术

高世强:探索一条新道路:一场“山水精神”和“近未来”之间的教学研实验

管怀宾:融超经验:消化观念、技术的流变与普适性专业建构的矛盾

回应与开放讨论(约20分钟)

与谈人(5分钟/人):闵罕、郑达、陈问村、朱玺

 

2019年12月8日

自由讨论

时间:9:30-12:00

地点:南山校区8号楼1楼会议室

主持:管怀宾

讨论:全体与会者

敖日力格、车建全、陈问村、董冰峰、高世名、高世强、管怀宾、胡介鸣、胡晓阳、黄孙权、黄小捷、蒋竹韵、李川、李京键、李振华、刘恪、刘立宏、刘益红、闵罕、牟森、孙承健、谭彬、陶显、佟飚、王俊杰、王旖旎、王音洁、王子耕、吴佳芮、武小川、姚大钧、张锰、张杨、赵德利、郑达、郑闻、朱朝晖、朱玺等

茶歇  10:30-10:40

 

讲演摘要(以讲演出场为序)

王俊杰:跨领域艺术的当代思考与合作生产

当代“跨领域艺术”(Transdisciplinary Art)思潮让我们重新反省分类学的问题外,更带出在数位时代全球化下的当代性与未来艺术可能性的思考。特别是1970年代后的新媒体介入当代艺术风潮,运用独特的科技媒体界面及互动语言,将艺术的传统分类与单一性推向复合式的多元表现。新媒体艺术一方面紧随科技发展,另一方面也跨出艺术的传统分类,朝向跨领域的整合性艺术样貌,将新的美学与形式等不同媒介及当代命题相结合。本短讲将讨论跨领域艺术的当代演进概念与台北艺术大学近期的大型跨领域创作案例分享。

姚大钧:与未来对峙:科幻作为方法

未来这概念一直随着历史不断地变化着。而当下,未来给我们一种前所未有的“逼近感”,我们甚至感到在与未来对视/对峙。我们在思考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对时间的新感受,时间的压缩感。也正因此种逼近感,尤其在此时此地,科幻就越显重要。因为面对当前无底线的科技崇拜与科技乐观主义,科幻提供了重要的批判机制,或说跳脱机制。科幻并非小说电影,它是一种创作及思考方法。在开放媒体系,我们用科幻联系起各种媒介平台与技术,也用它贯穿了东西文化与历史的过现未。

牟森:存在巨链:跨媒介创作的产学研可能

一、用途和路途。借用《硅谷百年史》著者皮埃罗·斯加鲁菲的观点:“硅谷的创新指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的用途。”媒介创作不是媒介展演系的教学目标,媒介创作的用途才是。用途对应领域,所谓产。媒介展演系的培养面向对应三个领域:展场、演场和映场。用途决定路途。

二、短途和长途。媒介创作的教学如同驾驶的学习,只掌握单独科目的技术是没有意义的。跑一次长途是对单独科目的最好整合应用。媒介展演系的课程系统,由元媒介和跨媒介组成。元媒介课程相当是短途,熟悉各种单独科目。跨媒介,通过项目实践和创作集体的方式,将各种单独科目整合为有机的长途。是为学。

三、中途和殊途。但丁云:当人生的中途,面对黑森林。需要确立伟大目标,需要走下去的工具。于是有叙事工程。由实践到教学,再到实践。如果说呈现本质和真相是伟大目标,一切跨媒介创作都为其副产品。殊途同归。研,以培养教学人力为己任。研无止境。

朱朝晖:手机时代摄影的进退和取舍

一、摄影工具进化至今,主流并非数码相机,而是手机。

二、从传统摄影到数码摄影,拍摄理念和规则并没有改变。

三、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数码摄影向前兼容,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更大空间。

四、适者生存,变者进步。感受力和创造力退化,不能归咎于外因的进化,而应归结于内因的不进化。

胡介鸣:反刍的图景—第三只眼睛

在我的理解中,只有经过不断反刍的图景信息才能够列入有价值的图景行列,或者说可以被关注和探讨的图景不属于单纯的客观图景,它们是经过主观反复整合的观念化了的图景,如本雅明所称的那种被灵光所环绕的图景,一个与日常生活和客观景致相异的镜像,一个意外的景观,一个被附体的视觉感知。我将以创作实践案例来阐述反刍图景的经验。

李京键: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音乐与多种艺术的界限和融合

一、20世纪以来的音乐创作思想及其派生出的多种融合形式;

二、整合的运用历史中所出现过的技术现象是跨学科融合在当下的基本方式;

三、作曲不可教,可教的是历史中所出现过的技术现象。

孙承健:虚拟制作时代的电影视觉观念与创作方法

一、始于虚拟设计与数字资产的电影虚拟化制作,不断僭越着基于索引性观念的“照相现实主义”的美学原则,不断型构着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并与现实世界并置的,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数字世界。

二、电影虚拟化制作涉及几个关键性问题,一是在生产与创作的过程中,与传统电影的生产与创作方式所不同的是,虚拟制作更注重协作性、交互性与非线性;二是虚拟制作的实现方式涉及虚拟设计与数字资产两个重要因素。

三、作为一种生产方式与创作方法,电影虚拟化制作在制作流程层面就有别于传统电影创作的线性模式。虚拟制作流程形态的建立,与传统电影制作模式相比,并不仅仅代表着制作流程的简单变化,而是在根本上能够将创作者的艺术才华与艺术想象力,从传统电影制作的线性化流程中有效释放出来,从而围绕创作者的创作个性,以及创作者基于意图表达的创作需要,更加灵活地组织起多元化的、各种网状结构的制作流程。

李振华:一个人在荒岛:诗歌、短句和朋友圈

我一直试着在找一种方法,就是任何时刻都可能有创造的方法。记得当年导演阿巴斯说,他有钱的时候拍电影,有摄影机的时候拍摄影。但这些都没有的时候,他会一直有一支笔在兜里,他写下诗歌。

我一直在找类似的方法,一直试着通过朋友圈实现一种快捷的创造方式。因为我相信创造无限,其他只是介质转换的问题。那么这个无线的原点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诗歌,也就是来自于你脑中的一些片段,带有美感诗意的某个瞬间。而对这个片段的转化,它可以是关系美学式的,它可以是社会介入的,它也可以是最优雅的某种姿态。

我的工作一直是与社群和社会分不开,那么我如何在一个短暂的时光里,与我的朋友圈共享各种创造力。也许只能有诗歌,只能有文字的方式去实现。而之后邀约艺术家的图像创作,印刷的诗集,展览,都是对这一创造瞬间的物质转换,有些是物件,有些是空间,还有一些是模糊的状态。

我经常会反问,创造力,到底创造了什么?以及自己是如何去理解和认知的。

董冰峰:如何共同生活?——艺术与“共同体”

当代艺术对于飞速发展的社会以及紧急状况如何作出反应?此种反应与实践又是以何种在地的理念和多样化的形式参与到社会重建与公共对话之中?

以《新美术》2014“可出售的乌托邦”和2018年的“超图像”两次专题策划为工作延续,本次发言题目“如何共同生活”的研究背景,既源自于当代艺术面对的动态社会关系以及全球性危机,同时又从近年越来越多艺术家的在地实践和具有原创性的工作理念与问题案例为展开,尝试对部分艺术项目,如:毛晨雨“稻电影”聚焦的“社群”连接、陈界仁电影行动的“诸众”,以及田中功起发起的“如何共同生活”等项目主题进行研讨。

黄孙权:批判的衰落:跨媒体的中年危机

1979年,由一个钢铁场转变成国际知名的德国林兹科技艺术节,今年的主题乃是“跳出同温层”,副标题是“数位革命的中年危机”,并推出一个收录了从1986年至今的电子艺术档案展(ars electronica archive)。新媒体仍在,但不再新奇,如同数字艺术不再前卫一样。如今再提新媒体或电子媒体艺术还有什么仍待厘清的特征呢?林兹的科技艺术的跨领域化(科技、媒体、社会)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从1980年代的跨媒体化(intermediality)到1990年代的跨领域化(interdisplinary)及社会转向(social turn),说明了艺术如何“运应”科技与媒体的社会生产有关。而适应(如何使用技术只让我们麻木)不是创新,创新与批判有关。技术创造了一种环境,技术将一种知识转接为另一种形式的知识,一种媒介是另一种媒介的内容,而新环境能使之前的旧环境转变成一种艺术形式,在看似前进又循环的历史中,人如何不是技术的复本,就是艺术生产的关键。

武小川:作为塑造的艺术

近五年来,实验艺术、跨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等新专业,成为各院校学科发展推进的重点,这些控制、特设专业,与2012年学科目录中的诸如摄影、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等新专业,具有某些共通的知识模式以及教育逻辑,其教学内容、案例型课程、项目课题带动教学、理论框架、艺术史上下文的谱系、艺术社会学和文化人类学的基础、技术环节、方案推进、实施与锤炼等等教学各环节的内容和方法,各院校有着异曲同工之诉求,一个潜在的专业学科群业已形成。更重要的是,在新专业学科的推进过程中,各地的艺术家-教师,已经塑造起一个世界范围之内都很独特的艺术样态,它也深度的重塑着这个时代艺术教育的本体。更为关键的是,实现了通过艺术来塑造“人”,已实现“成人”、“立人”的教育功用,并达致塑造社会与未来的教育宏愿。

高世强:探索一条新道路:一场“山水精神”和“近未来”之间的教学研实验

介绍近几年来主持的一场持续经年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影像行动。

这个行动从看似遥远的两个极端开始:一极是探讨如何把中国文化传统中尤其是中国画传统中的“山水精神”激活,进入当代艺术创作和当代媒体语境;另一极是基于积极参与塑造和引导对“可能生活”建构的愿望与努力。这一极并不是从一般科幻入手,而是致力于探讨“近未来”的可塑性,并以思考和创作参与到对“近未来”的文化塑造。

这个影像行动作为实验艺术系和空间影像研究所的创作集体教学研实践,开始于2017年。本项目为期计划十年左右,近期目标是形成一门涵盖本科高级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成熟课程,远期目标则是打通中国文脉传统与未来建构,形成一条当代艺术实践的新道路。

管怀宾:融超经验:消化观念、技术的流变与普适性专业建构的矛盾

一、学院与当代艺术的生态

学院与当代艺术生态是一个复杂的话题,它涉及到学院的意义与作为,涉及到当代艺术泡沫现象下面的基层景观。

二、新知识系统的建构

关于知识系统的认知与建构,这也是我们在教育现场常常论争的问题。实际上,就今天艺术教育内外的总体情形来看。无论传统学科还是跨媒体艺术这样的新兴学科,都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视觉文化的转型、无论是图像与媒介的系统更新,还是视觉生产、传播方式都在发生位移。

三、寻找可能的起点

我们阅读艺术史,也研究前辈艺术中闪光的内容,并不等于我们拥有了法则与标准,历史与经典不只是某种过去式,而应当成为流动的篇章。我们从刚刚逝去不久的过去中挖掘不同的表达方式,不是为了向经典致敬,而是为了寻找可能的起点。

四、创作与教育在场的交替思考

过去的二十年,我一直关注东方的空间美学与空间营造方式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可能性问题,有意将一些概念和元素介入到装置艺术创作之中,当然我希望指涉的是今天的文化现实包括视觉与空间建构问题。

五、教学相长——确立主体

优秀的实验性课程不但要有它明确的目标和相应形态创作的阶段性要求,同时也要有多种思考途径和一连串的思考题,需要学生对发现与创造意义的追问成为某种自觉的行为和主动意识,以抵制来自外部或艺术界庸俗的价值取向与表象模式。

与会者简介(以姓氏拼音为序)

敖日力格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98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电影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曾工作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现任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学院院长、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电影视觉艺术、新媒体艺术、视觉文化与传播;主要讲授课程:电影美术设计、电影视觉设计、新媒体艺术等。主持科研《“2008北京北京残疾人奥运会火炬传递”创作研究》、《当代电影美术前沿问题研究》、《中国古典文学“山海经”的视觉化研究》、《塔克拉玛干的鼓声-数字调色创作研究》等十余项。出版专著《电影色彩》;主编《中国电影美术教育50年》、《感觉的基础-电影∙美术∙人》、《景物∙角色-影像语言的建构与拓展》、《视像∙再现-视觉空间的重构与置换》、《迭代与交融-论文集》、《第四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新媒体三年展-画册》及专业教材等数十本。曾历任《骑士风云》、《悲情布鲁克》等数十部故事片电影的美术设计师。同时在主要工作之余创作并指导拍摄了大量的广告与MTV影片。作品曾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政府“华表奖”、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中国电视音乐大赛最佳作品等多项奖项。

车建全

1967年出生。200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文学硕士。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特聘),美国加州CGU研究生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第11届佛罗伦萨双年展影像金奖获得者。长期从事绘画、影像互文关系的研究与实践,近年来致力于意识测试和视觉转换的尝试。


陈界仁

艺术家。1960年出生,目前生活和工作于中国台湾台北。

陈问村

伦敦切尔西艺术学院纯艺术专业硕士毕业,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版画专业硕士毕业,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本科毕业。参加展览包括“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无介”留英中国艺术家群展、“繁茂”群展、“模糊边界”等。

董冰峰

现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2005至今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北京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同时他也担任多个艺术机构、艺术理论丛书和影展的学术委员、主编与国际评委。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3)、“《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5)和亚洲艺术文献库“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驻留奖”(2017)。董冰峰的研究领域包括影像艺术、独立电影、中国当代艺术史、展览史与当代批评理论。

高世强

1971年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空间影像研究所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他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情境雕塑、装置及实验影像创作和研究。本世纪初开始,他的研创及教学方向逐渐聚焦于活动影像领域,近年来致力于空间影像叙事研究及创作。

管怀宾

管怀宾,1989年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2004年东京艺术大学博士后期课程毕业(获博士学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

管怀宾善于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感知方式解构并溶入到自身的语言系统和作品构架之中;他将中国古典造园美学融入其空间装置形态,使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获得广泛的延伸与拓展。多次参加越后妻有三年展、神户口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上海双年展等重要国际展事。

胡介鸣

胡介鸣生活工作在上海。从事新媒体、影像装置、摄影艺术作品的创作并参与展览,如:“010101:技术时代的艺术”(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 2001);“生活在此时”(汉堡火车站美术馆 柏林 2001);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 1990-2000”(广东美术馆 2002);“在过去和将来之间:中国新摄影和录像”(国际摄影中心 纽约2004);他使用交互媒体的方式进行艺术创作,参加“影像生存”第五届上海双年展(上海美术馆 2004)、“重新发电”第九届上海双年展(PSA2012)等展览。于2003年在比翼艺术中心(上海)举办名为“与你有关”的交互媒体艺术个展,2004年在布鲁塞尔MAAC HHKK举办“胡介鸣交互艺术展”;“等物齐观”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中国美术馆, 北京(2014),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聚焦”中国当代摄影与录像展;2006年参加“13:中国当代录像”纽约P.S.1当代艺术中心;“中国当代”,鹿特丹Boijmans Van Beuningen博物馆;2006ISEA和“01圣·何塞:全球边缘艺术节”;“代码:蓝色”第三届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DEAF07荷兰电子艺术展”,V2鹿特丹;“釜山双年展2016”(釜山 韩国);“移动中的艺术:100件媒体艺术名作”,ZKM媒体艺术博物馆 2018(卡尔斯鲁厄 德国)等等。

胡晓阳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大运河影像文献整理与研究”、浙江省哲社科学规划课题“浙江老摄影家影像口述史研究”。主持浙江省特色专业“摄影”专业、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浙江传媒学院—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文创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手机摄影艺术”、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项目化训练在《公共艺术创意研习》等课程中的应用与研究”。

黄孙权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所工学博士,跨建筑、媒体、社会运动与艺术的艺行者(artivist)。于多所艺术大学任教,现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研究专长包含建筑与空间理论、文化与媒体、社会运动与跨领域艺术。作品曾参加三届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07、2013、2017),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双年展,北京红砖美术馆个展,北京民生美术馆、台北立方空间等等。纪录片《我们家在康乐里》于台北双年展、台湾铁马影展、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十几个城市巡回影展过。策有“候鸟─台湾移工特展”、“复岛”、“亚洲新娘之歌”、“乡关何处”、“亚际双年展论坛”、“连结者峰会”(上海当代艺术馆)、“诸众之貌:滋事”、“为无为——谢英俊的建筑实践”、“甦醒的日常——921二十周年展”等与底层民众、地方、空间、建筑、记忆、行动有关的展览。著有《绿色推土机》、《除非我们寻找美丽》、《建筑与乌托邦》,译有《自己干文化──英国九零年代的派对与革命》。

黄小捷

黄小捷,1978年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美术学博士,广州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师。201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艺术实践类博士。

蒋竹韵

蒋竹韵,1984年生于杭州,现生活工作于杭州和北京。以问题机制为导向,其创作和研究方向涉足装置、行为、网络、声音、程序等多种媒介及形态。现就职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参与编程、声音等教学工作。2017年入围第五届三亚艺术季“华宇青年奖”。

李川

生于1971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实验艺术、绘画等。

李京键

李京键,旅德青年作曲家,博士后。1983年出生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四岁学习钢琴,12岁开始尝试作曲。先后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本科),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研究生),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旅德期间国际交换生),上海音乐学院(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作曲教学团队讲师,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外聘专家教师,现为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

李振华

1975 出生于北京,现工作于苏黎世、柏林和香港。1996 以来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实践主要围绕策展、艺术创作和项目管理。现任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光映现场策展人(自2014)、瑞士保罗克利美术馆夏日学院推荐人、瑞士Prix Pictet摄影节推荐,曾担任英国巴比肯国际展览“数字革命”国际顾问,自2015年担任澳大利亚SymbioticA机构国际顾问、香港录影太奇顾问。李振华曾主持编撰艺术家个人出版物《颜磊:我喜欢做的》、《冯梦波:西游记》、《胡介鸣:一分钟的一百年》和《杨福东:离信之雾》。2013年艺术评论以《Text》为书名出版。2015年获得艺术权力榜年度策展人奖(2014)、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年度策展人奖,2016年第三届乌拉尔当代艺术工业双年展(2015)获得俄罗斯创新奖地区当代艺术计划奖。

刘恪

河南洛阳人。2011年毕业于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实验影像与虚拟现实艺术专业方向。2012年起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起在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攻读实验艺术理论与跨媒体实践方向博士,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杭州。

刘立宏

1958年生于沈阳,1982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个展包括“刘立宏:风物一城”(2017)、“松”(2016)、“消失的土地”(2011)等,近年来参加群展包括“松: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17)、“松不老”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无界影像:张离——故国新知(2016)、“剩余与额外”第二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靳宏伟中国当代摄影收藏展(2015)、“松: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2015)、“消失的土地”第十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14)、“冬至”(2014)、“基数—艺术家联展”(2014)、“沈阳三部曲”第五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2014)等。摄影作品集包括《风物一城》(浙江摄影出版社)、《刘立宏·沈阳三部曲》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剩余与额外》(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摄影家丛书系列《刘立宏作品集》(工人出版社)、《神话的观看》(辽宁美术出版社)。收藏包括《游移》、《消失的土地》、《冬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剩余与额外》(CIPA画廊);《神话观看》(中国美术馆);《城中摇曳》(广东美术馆)。

刘益红

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博士,法国国家工业设计学院(ENSCI,Les Ateliers)硕士,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学士。研究领域涵盖当代艺术策展、网络社会研究、视觉文化研究、商业品牌策划等。2013年起参与策划“诸众之貌”亚洲社会与艺术研究计划至今,论文入选2016年世界艺术史大会,展览“连结者峰会”入选2016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年策展人计划”。

闵罕

1982年生于浙江杭州。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任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博士。目前的研究和实践面向艺术创作与策展实践,探索传统绘画与图像在当代艺术中的可能性,从技术与观念的角度探索媒介的表现方法和感觉机制、图像生产和绘画形式的关系,讨论如何使得启发性的图像制造成为可能。

牟森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叙事工程研究所负责人。

孙承健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电影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视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理论研究方向:电影社会学、电影叙事、电影数字技术。主要著作包括《情绪:影像表意的魅力与体验》、《“魔法师”的世界:电影叙事的观念与表达》、《电影、社会与观众》等。

谭彬

1989年出生,河南商丘人,现生活工作于杭州。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4年至今,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作品曾参展《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刘海粟美术馆,上海)、《我织我在——第二届纤维艺术三年展》(浙江美术馆,杭州)、《吴语·方言——上海艺术家邀请展》(中华艺术宫,上海)、《追梦时空——上海雕塑艺术邀请展》(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上海)、《大地备忘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实验艺术展区》(今日美术馆,北京)等展览。曾参与策划《一个人的丝路:尔冬强视觉文献展》(中华艺术宫,上海)、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重新发电”特别项目“上海方舟”、“中山公园计划”(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

陶显

陶显 ,1991年出生, 安徽马鞍山人。2013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本科学位,2016年在纽约帕森斯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她是帕森斯院长奖学金和中美艺术协会全额赞助的获得者。她的作品曾多次在美国、中国和日本等地展出,包括北京指纹画廊(2017)、新加坡Asian Art Platform(2019)、纽约Gallery456(2017)、日本吹上美术馆(2016)、纽约Participant Inc(2016)、纽约Untitled Space(2016)、布鲁克林工业城市(2015)和上海中华艺术宫(2014)。

佟飚

佟飚,出生于安徽亳州,中国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毕业,博士、副教授,先后任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

王俊杰

毕业于德国柏林艺术学院(HdK Berlin),获卓越艺术家最高文凭,为台湾少数知名新媒体艺术家兼策展人。1984年开始录像艺术创作,为台湾新媒体艺术发展的重要开创者之一。1984年获年度雄狮美术新人奖,1996年获德国柏林电视塔艺术奖。2000年获日本“美术手帖”推选为“最受注目的100位艺术家之一”。2009年获台新艺术奖年度视觉艺术大奖。现专任于台北艺术大学新媒体艺术学系教授兼系主任。重要国际邀展包括:“光州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约翰尼斯堡双年展”、“亚太三年展”、“台北双年展”、“上海西岸双年展”、“林兹电子艺术节”、“欧洲媒体艺术节”等。重要展览策划经历包括 :“漫游者——国际数位艺术大展”(台湾美术馆,2004)、“异响——国际声音艺术展”(台北市立美术馆,2005)、“2006台北双年展:限制级瑜珈”(台北市立美术馆,2006)、“台北数位艺术节”(台北当代艺术馆,2009)、“Videonale国际录像艺术对话”(台湾美术馆,2011)、“再基地——当实验成为态度”(台湾当代文化实验场,2018)等。近年参与跨域媒体剧场设计作品包括: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指环》(国家交响乐团,2006)、台语歌剧《黑须马偕》(国家戏剧院,2008)、《图兰朵公主》(德国莱茵歌剧院,2015);导演科技媒体剧场《罪恶之城》(松山文创园区,2013)及《索多玛之夜》(台北市立美术馆,2015)等。

王旖旎

1990年生于福建福州,2015年硕士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2019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视觉当代创意媒体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助教。2015-2016年任职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览部及青年项目策展人,2017年起参与开放媒体系展览及教学工作,主要参与工作项目包括“未来媒体/艺术宣言”(2017)、“九个明天:入侵未来”(2018)、“全息书写”2018国际跨媒体艺术节、“黑镜第八季:当代异托邦”(2019)。

王音洁

艺术史博士,丰马剧场艺术总监,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表演系副教授,从事当代剧场和影像研究,以及策展实践,耕社工作室及品牌“剧象场开说”负责人,著有《复象与镜像——当代剧场与影像创作流动图景》。

王子耕

建筑师,策展人。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镜像建筑主持建筑师,《PILLS》主编。曾任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讲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放式课程导师。受邀在哈佛大学、雪城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授课或讲座。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评审专家。曾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全额入学奖学金、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院杰出毕业设计奖、FAIRYTALES 2015 国际建筑竞赛一等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专业方案设计一等奖,建筑专业方案设计一等奖等,四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曾受邀担任TEDxYouth主讲人。担任姜文电影《邪不压正》导演组建筑历史顾问。作品参展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华盛顿国家建筑博物馆“建筑叙事”展、港深建筑双年展、深圳坪山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大声展、现代汽车艺术中心“漂流”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年策展人计划、上海OCAT“基建江山”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策展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深圳展区装置、威尼斯首钢园区及三高炉博物馆城市复兴成就展“Steel Home Still”等项目。参与出版多本书籍,作品及文章发表于国内外多家期刊和媒体。

文涛

1980年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副研究员。

吴佳芮

吴佳芮,1991年出生,山西太原人。201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影像与空间叙事工作室,获硕士学位。现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攻读现象学与当代艺术研究专业方向博士,个人研究方向为实验影像艺术与法国哲学。

武小川

博士,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199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一画室,同年调入西安美术学院工作,现任实验艺术系主任。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绘画、影像、实验艺术等方面的实践、教学与研究。2018年起创办每年一届的“关中忙罢艺术节”。两次获得(2009年、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巴黎、北京等地美术馆举办个展10场。作品曾参加2018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7年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2016年台北摄影双年展、2014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首届实验艺术展等。策划2018·中国(西安)青年实验艺术展、2018西安跨媒介实验艺术展、2015年口音:西安当代艺术的剖面等。

姚大钧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开放媒体系主任,virREAL艺术科技实验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近年以未来学为主要教学及研发方向,串连起未来书写、程序艺术、科幻创作、社交媒体、动态视觉、声音艺术、电子音乐、VR 虚拟现实、中国赛博格、科幻说唱等系列课程及媒介技术。2015年发起一年一度的跨媒体艺术节。2017年创建virREAL艺术科技实验中心,推动前沿艺术科技研发。曾策划“北京声纳”、“转速:中国声音大展”系列、“迷因城市:骇进现实”、“九个明天”、“全息书写”、“黑镜第八季”等展览及现场演出。

张锰

张锰,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影像艺术系主任,天津美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家。1972年5月生,199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2004年至今主持天津美院影像艺术系(原数字媒体艺术系),分别于2004年与2009年创立天津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移动媒体艺术专业,常年致力于新媒体艺术的科研与教学,并于2009年创立“一致工厂媒体实验室”,致力于新媒体艺术的社会化服务与研究。他是一位跨媒介艺术家,作品介质游走于3D动画、多屏视频影像、绘画、装置,其相关作品曾在德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重要艺术机构展出,尝试阐述中国现阶段“时间与空间”的关系,被文化机构与个人收藏。曾两次受邀参加日本神户国际双年展。他也是一位城市文化设计专家,曾任四届(2010、2012、2014、2016)中国天津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艺术展示区新媒体艺术视觉总设计,从城市传统文化与当代美学相结合的观念入手,强调传统与当代并举,强调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的策略,凸显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设计理念,为现代城市人文空间提供具有贯通传统文化与人文历史又兼顾新观念的全新理念。

张杨

张杨,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专业博士。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研究方向为展览策划、艺术史、新媒体艺术研究。承担课题有重庆市教委科研项目“私人基金会的艺术赞助运作模式研究”、《革命与艺术》,重庆市艺术科学研究规划项目“从革命美术到社会主义文艺”。组织策划2006-2017全国重要青年艺术项目“罗中立奖学金”。参与策划香港汉雅轩与香港艺术中心主办的“汉雅一百:偏好”,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我们在绘画中:中国油画国美之路”,长征计划之“圣天作业”等研究与展览计划。发表《石鲁的延安岁月》、《革命时代的艺术革命》、《别样的探索与追求》、《如何成为独立策展人》、《艺术学院教育中私人赞助模式及基金会可能性探索》等多篇学术论文。

赵德利

赵德利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讲师、再-造建筑事务所创始主持人、罗德岛设计学院建筑系客座教授(2017)、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设计研究课程联合讲师、中国美院国际美术学硕士(IMFA)导师、《新美术》新建筑卷特邀编辑。他的教学、实践和理论兴趣是在实在和潜在之间往复地发现和再造“跨-尺度建筑”和“新-社会空间”。他的理论曾在《新美术》、《时代建筑》、欧盟高级城市知识联盟的《Responsive Cities》上发表。他曾在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建筑系、国力雅典理工大学建筑系、美国艾奥瓦大学美术馆、日本建筑协会、东京国际设计师周、巴塞罗那自适应城市设计论坛、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韩国首尔爱茉莉太平洋基金会等地讲座、展览。他的作品曾获得德国国家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 奖银奖、也曾入围英国Blueprint奖最佳小建筑奖等奖项。

郑达

媒体艺术家,“低科技艺术实验室”创立者。作品获得英国“The 2017 Lumen Prize”互动艺术大奖。“2018第三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DMA)主任、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系访问学者和韩国首尔CPI研究员。艺术工作聚焦于跨媒体互动艺术,其创作轨迹映现在现实与虚拟世界交错点的探索和实践,包括游戏艺术、互动艺术、机械装置、媒体剧场等。创立的“低科技艺术实验室”专注于当下媒体文化和跨学科的融合,基于电子虚拟环境的艺术实验,先后完成“游戏空间—多种物”、“入侵计划”、“后机器计划”、“后人类的副本”等系列作品。曾在专业艺术机构、美术馆举办个人媒体艺术作品展。

郑闻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兼任《画刊》学术顾问、Banana Art Space艺术总监、广州影像三年展特邀专家。曾担任ArtMo艺术澳门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年展评委、CIFF(中国独立影像展)选片人等。主要专业方向为展览策划、学术研究、美术馆管理及馆藏规划。郑闻的策展强调美术馆级别的展览品质,开阔敏锐的艺术视野和鲜明的学术立场。他策划了多个国际现当代大师展览,如“重整:德国艺术立场”、“肖恩·斯库利:抵抗与坚持”、“魔灯犹在:英格玛·伯格曼影响的艺术和时尚”、“乔-彼得·威金中国首展”、“立体主义先驱乔治·布拉克展”等,也不遗余力关注与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与青年艺术的发展。迄今,他策划的重要展览近40个,巡回至伦敦、不莱梅、慕尼黑、香港、北京、上海、三亚、广州等地。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K11艺术中心、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广州美术学院、OCAT美术馆等多个院校和机构举办学术讲座30余场。于国内外重要媒体与刊物,如《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加拿大《寰球华报》、《TANC艺术新闻》等,发表研究和评论文章40多篇,30余万字。

朱玺

1983年出生于上海,2002年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200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本科),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硕士),目前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个展包括“灵魂温热”(2019年,浙江美术馆,杭州,中国)、“被枪杀的宇航员”(2017年,宁波,中国)、“冷韵”(2013年,北京,中国)等。群展包括“光和作用”(2019年)、“新艺术史 2000-2018中国当代艺术”(2019年)、“禹步——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2018年)、“二十四小时独处计划”(2018年)、“全息书写:2018国际跨媒体艺术节”(2018年)、“日落之后”(2018年)等。

朱朝晖

朱朝晖,媒体从业者,出版制作人,非职业摄影师。“列岛·影像志”下乡实践课程特邀导师、策展人。

 

论坛工作组

论坛统筹:唐晓林

会务监理:杨朵英、朱沈钰、张佳乐

财务:韩媛

会场设备组:田进、秦文捷

会场布置组:宋戈文、郑丽镇、张书豪

宣传组:张晨、徐若风

拍摄组:吴穹、陈俊霖、郑彬

联络接待组:王颖怡、张诚林、刘奕雯、钟怡珊、王倩、徐弋洲、谌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