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览预告 | 艺科之融——艺术家书与“RISO”国际版画教学坊作品展

作者:绘画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23

作者:绘画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23

展览开幕

2020年11月21日 15:00

 

展览时间

11月21日 - 12月4日

12:00 - 18:00  周一定休

 

展览地点

Random Play

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山脚路7号

1138园区8号楼

 

 

策展人

于洪

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副教授、博士

 

艺术指导

周玥

本科与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

“DREAMER FTY夢廠”出版项目和abC(art book in China)艺术书展的联合创办人。目前工作于art book in China艺术机构,担任内容总监、书展策划与负责人。

 

胡沁迪

本科与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

夢廠DREAMER FTY(art book in China,abC艺术书展出版项目) 联合创办人,开展与“书”有关的策划、展览等项目。

 

参展人

陈雪、陈栩欣、程嘉雯、崔砚然、刘梦如、罗晓雨、林李子、李佳瑜、马跃僖、慕迪、夏添、王康梦之、姚嘉禾、张陈芳、郑琪、赵依雯

 

 

 

前言

艺科之融——艺术家书与“RISO”国际版画教学坊作品展

因为疫情,今年的教学坊没有国外教授的身影,而是请来了我系毕业的艺术家周玥和胡沁迪。她们在毕业后一直坚持理想,既是“艺术家书”的实践者也是推广者,克服种种困难与小伙伴一起缔造了“abC(art book in China)”这一响亮的品牌。“艺术家书”的核心是作为“艺术作品”的“书”,这是它区别于“日趋没落”传统书籍的特质,也是“书”的新方向。“艺术家书”是一种“之间”的艺术,介于“艺术作品”“书”“出版行为”之间,也介于“作者”“读者”之间。2016年“大师与版”教学坊的主题也是“艺术家书”,强调的是“手绘”的书,此次周玥和胡沁迪带领16名学员运用“RISO”来创作“艺术家书”。“RISO”是将孔版印刷与自动化机械相结合的设备,由“RISO” 创作的“艺术家书”更是介于艺术与科技“之间”。

在历史中,印刷术与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版画的种类也随时代而不断增加。美术学院内的“版画”课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以及应对时代所做出的种种调整。面对今天的“后印刷”时代,探索“专业融通与内涵深化、多元拓展与本体增强”相结合的教学新方向是绘画专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将“数字技术”与传统版画技法相融合是版画教学上面临的课题之一。

今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线下毕业作品展成为疫情下的独特景观。为版画系毕业展的主题,我写过以下一段文字:“曾几何时,当‘现代性的主体性’泛滥的时候,失去的是‘人’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之间’是一种‘谦逊’的姿态,它以‘主体间性’来批判过度的‘主体性’,继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之后,雅克·拉康(Jacques Lacan)认为:‘我在我不思之处’。版画是‘间接性’的艺术,是各种‘之间’的合体。其中尤为重要的是‘物我之间’,不仅指‘我’和‘对象’之间,也指‘我’和‘媒介’之间。”

“之间”的态度或许就是版画存在的当代意义。

 

 

  于洪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