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中国美术学院12月展讯一览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0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2-01

展览速递 

温馨提示:

文中提及的所有展馆均需提前预约,到场时需要出示本人的预约信息、身份证以及健康码,观展时请大家做好个人健康安全保护措施。

 

校内展讯 

民艺中国——桃花坞与杨柳青年画展

展览日期:2020.9.15—2020.12.30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2、3、5、6、7、8号厅

提示:由于防疫需要,该展仅限中国美术学院校内师生参观。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桃花坞与杨柳青年画。展品由民间收藏家王树村的旧藏以及民艺博物馆的收藏两部分组成,大部分为传统形式的年画,时间跨度从清代延至20世纪上半叶。展览亦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受移风易俗影响而出现的部分新题材年画。

 

从不可见开始:埃乌琴·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

展览时间:2020.9.28—2020.12.1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此次展览是对博巴作品、罗训班文献、学员作品及后续影响较为完整和全面的展现,共展出博巴夫妇作品134件,罗训班学员作品43件,馆藏现当代绘画作品15余件,以及相关公文、笔记、书信、照片、明信片等珍贵文献资料原件及复制件。展览既是对中罗文化交流重要历史的回溯,也是对20世纪后半叶中国当代绘画的梳理和呈现,具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

 

漾兮九阕——张漾兮艺术研究展

展览时间:2020.9.28—2020.12.1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漾兮九阕——张漾兮艺术研究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借张漾兮充满诗意的名字,以“漾兮九阕”为名,精选捐赠作品,包括原版、手稿、版画、水彩、水墨等200余件,结合大量文献,包括照片、档案、笔记、访谈视频等,以九个板块如诗如歌般深入梳理、叙述张漾兮先生的艺术生涯与美术教育成就。

 

诗意的现代主义:皮埃尔·让内雷特与昌迪加尔

展览日期:2020.10.18—2021.1.17

展览地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1号展厅

 

本次展览展出了皮埃尔·让内雷特为昌迪加尔项目设计的代表性家具作品。他的作品体现了“和谐形式源于自然”的设计理念,兼有印度的地域传统性、经济实用性,且带有很高的视觉识别度,整体呈现出一种带有诗意的现代主义特征。

 

列岛·影像志

展览日期:2020.11.16—2020.12.04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苑展厅

 

《列岛·影像志》特邀朱朝晖老师为媒介导师,以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为单位,开展纪实摄影展。本次展览的作品经过调研、拍摄、编辑,以“生活志、劳动志、诗歌志、存在志”为结构,聚焦舟山嵊泗列岛,以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市民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形成列岛群像。借助纪实摄影的方式,细致入微地展现列岛的家庭变迁图景、生活演化进程。

 

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

展览日期:2020.11.25 — 2021.3.31

展览地点: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7、8、9号展厅

 

本次展览以新文化运动所提倡的民主与科学为思想线索,结合视觉设计、装饰设计、产品设计、服饰设计等,通过历史叙事、人物介绍、重要事例分析等形式展开。在全国众多知名藏家和相关博物馆的支持下,展览从1000余件藏品中遴选出近600余件原作参加展出。

 

师心——姜宝林中国画笔墨传习展

展览时间:2020.12.6—2021.1.18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

 

本次展览以姜宝林先生的中国画笔墨学习和研究历程为观察点,展示姜宝林先生对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潘韵、顾坤伯、陆俨少、黄羲、陆维钊等老先生笔墨的理解,对他们教学方法的回忆以及他自己又如何在笔墨传习中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展览中老先生的手稿或作品,很多是首次露面,对研究老先生的教学理念,丰富中国画教育史,都具有积极意义。

 

校外展讯 

 

“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II”——“永远有多远”

展览日期:2020.9.12—2020.12.13

展览地点:杭州 工艺美术博物馆

 

本次展览采用古代文物与当代艺术并置展出的方式,展出80件(组)文物藏品及26件艺术作品,对不同时空、社会文化语境中的生命观进行梳理,呈现从古至今关于生命观的认知与表达、实践与想象等内容,引导参观者探索生命观对个人及时代的意义。本次展览是继2018年“女神的装备”之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推出的第二个跨界系列展。

 

『映竹无人见』潘汶汛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10.18-2020.12.04

展览地点:杭州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潘汶汛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她认为国画创作应当立足于我们自己的历史文脉,传达我们当代人生活的感知,这样才能给大家展现不同的价值观,带来启发,引发哲学思考。本次展览是一场以艺术家的眼光观看世界,展现画家内心坚守的艺术展,是疫情下艺术家对生活的思考的呈现。

 

真性——陈大中书法篆刻展

展览日期:2020.11.6—2020.12.6

展览地点:义乌 春及草庐美术馆

 

本次展览共展出陈大中教授近期创作的书法篆刻精品力作60余件。陈大中教授擅书法,其撰刻甲骨、西周金文、秦诏版,风格随机多变,追求生动。其描摹汉古隶、《张迁碑》,拙中寓巧,古穆雄浑。其《张猛龙碑》、《汝南王古塔铭》,散淡奇倔,放而不肆。而其碑派行草,则爽朗清逸,典雅有致。

 

肖峰 宋韧:艺术生活的记忆 

展览日期:2020.11.7 — 2021.11.6

展览地点:扬州 肖峰宋韧艺术馆

 

肖峰与宋韧都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且肖峰在1983年至1996年任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第十任院长。本展览共展出肖峰、宋韧作品53件,包括肖峰留苏作品、张思德系列作品、70年代写生系列作品、革命历史画系列作品以及风景作品,重点展示了他们从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初艺术发展的一些关键时刻。

 

林晨曦:肖像

展览日期:2020.11.7 — 2021.4.30

展览地点:扬州 肖峰宋韧艺术馆

 

林晨曦199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壁画系。本次展览将展出他的作品17件,包括油画自画像系列、油画肖像系列、油画棒肖像系列以及《答自己问》素描肖像系列等四个板块。

 

朱昶全×李明:狂草狂草

展览日期:2020.11.8—2020.12.10

展览地点:杭州 浙江美术馆

 

本次展览以“狂草狂草”为主题,共展出朱昶全、李明一同创作的作品16件,包括影像、绘画、装置、雕塑、行为、数码图像等。通过不同的媒介混合发酵,生成心流感应的氛围,以求在能量上抵达峰值。朱昶全,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杭州和上海。曾获华宇青年奖“特别奖”、林风眠创作金奖、第十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最佳动画奖”。

 

无限的山峰

展览日期:2020.11.8—2021.1.24 

展览地点:上海 香格纳画廊

 

杨福东,1971年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无限的山峰”,意为在山中眺望,远方云海绵延不绝,似望不到彼岸的情景。本次展览从古代绘画中撷取各种历史人物和故事,借助各种不同特质的媒介阐释古典作品中蕴含的当代精神。绘画作为一种观看的对象,通过个体认知与作者创作之间的共鸣,表达作品中潜移默化的“意”与“像”。本次展出的作品与展厅建筑有机结合,在空间上塑造出不同的层次。

 

润物无声——师者自选雕塑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11.8-2021.1.28

展览地点:杭州 城西休闲公园一品空间

 

该展览邀请了 8 位老一辈雕塑艺术家,以自选作品的形式回顾浙江雕塑发展中的一段重要时刻。这不仅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师者们对过往历史的回忆。本展览汇集了老一辈雕塑艺术家对艺术和人生的思考,作品包括雕塑、书画、访谈等近 151 件。展览现场不仅有雕塑家的雕塑作品,还有许多素描、速写、文稿等纸面作品。

 

刘韡:散场/OVER

展览日期:2020.11.11—2021.1.27

展览地点:上海 龙美术馆(西岸馆)

 

“散场/OVER”是刘韡在2020年这个人类最近历史的特殊时刻,对过往世界的个人回顾与思考。整个展览以“图形”的形式构成,通过装置、绘画、雕塑等多种呈现手段,将龙美术馆打造成了由物质、身体、图像、运动和“无”组成的连续剧场,最终传递出了作者对此刻世界的看法。

 

我的游记—张远帆版画作品展

展览日期:2020.11.14—2020.12.14

展览地点:杭州 天巢科创园A203艺术空间 

 

游,可作“游戏”和“游玩”二解,创作一事在作者看来,是一个尝试、探索、试错的过程,输赢无足道,体验和成长才是目的。作者在创作《游记》时喜用色彩,因其与情绪表现连通;喜用“减版”,则是因为偏爱在“随机生发”中逐渐定型。“减版”方式能清晰地保留版上所有的刻痕,同时在技术上,自由地即兴运刀,则少了拘谨和束缚。

 

 

想象力学×丁世伟:随机预言

展览日期:2020.11.15—2020.12.30

展览地点:杭州 想象力学实验室

 

丁世伟,出生于中国黑龙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居住和工作于杭州,主要研究方向为实验动画和影像装置。本次展览分为4个板块,分别是“降维广场”、“迷因坍塌”、"标本重置"、"临渊凝视"。4个板块叙事既独立存在也相互勾连,呈现了艺术家2019-2020两年间创作的15件全新影像及装置作品。

 

「丛生」第二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

展览时间:2020.11.21—2020.12.15

展览地点:杭州 西湖艺创小镇文创展厅

 

本次联展由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和社会美育活动的作品构成。集结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南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中科技大学两岸14所艺术院校280位毕业生的共计213件优秀毕业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设计等多元的创作媒介与展示形态。本次联展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群体感知生活、建构理念的视角和活力,凝聚起生生不息、砥砺前行的学术共同体。

 

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奖学金”获奖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11.22—2021.1.3

展览地点:梅州 世界客商中心

 

本次画展以展现林风眠生平为主题,展出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及多位当代著名美术家创作的作品,以此来回应与纪念林先生带给这所学校的艺术精神,是对林风眠先生最诚挚而深切的纪念。该画传展共展出国画、油画、雕塑、版画作品41件。

 

「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书法艺术篆刻大展暨学术文献展

展览时间:2020.11.28—2020.12.6

展览地点:北京 中国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对沙孟海书法篆刻作品最为全面的一次展示。从中国近现代书法史的发展脉络切入,更深刻地理解沙老的书法篆刻艺术,进而展现其学术价值和意义,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沙老的艺术成就。本次活动的展品主要由浙江省博物馆、沙孟海书学院、天一阁博物院、西泠印社、中国美术学院等单位提供。

 

“㐅㐅”——第四届纤维艺术新锐展

展览时间:2020.12.1 – 2020.12.13

展览地点:杭州 三尚当代艺术馆

 

“××”为“爻”之象—— “爻”为阴阳的交错,“爻”是交错,是阴与阳的编织。作为织与捕的“网”,其中也有两个“×”,意为绳子的编织,正因为相遇与交叠,万物组织成世界之网络,彼此相连,生生不息。“××”为这次展览的主题,意在探索因交织而产生的变化与关系。“××”蕴含于交织的结构中,滋生于日常的劳作中,窥见于万物的变化中,在行动、思考与寓言中,使其成为一种洞见。

 

行将消逝的风景 薛华克大画幅银盐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12.6-2020.12.20

展览地点:杭州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大屋顶美术馆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薛华克自九十年代起,用大画幅相机(绝大部分为8x10英寸的底片)所拍摄的众多作品中精选的四十余幅,且全部是他本人在传统的暗室中,用收藏级无酸银盐相纸,放大到一米以上的影像。除西藏题材之外,本次展览还包含他坚持创作多年的国宝级经典历史佛像和已形成庞大系列的古村落遗景及风光小品。

 

『狮子林』郑力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12.6-2021.3.1

展览地点:杭州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郑力的作品50余幅,其中包括他的全国美展铜奖作品《晴雪》以及近些年的新作。郑力提出园林画概念,强调以中国画的形式和方法表现园林的特有景象、发掘其中深厚的人文内涵。他的园林系列作品涉及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及工笔重彩、意笔等多种画种和画法,是当代中国画的重要风格代表,为学术界和收藏界所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