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沉浸在思想中——2019年贡布里希110周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0-24

作者:许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0-24

 

大约十多年前,贡布里希先生的遗属利奥妮女士将贡布里希大量私人藏书捐赠给中国美院。这是中国美院学术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中英文化交流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找了不少的海关关系将这批捐藏带回西湖边。两年后又将南山校园的主楼的最好空间辟做贡布里希图书馆。每当我看到那个被人类智慧和卓识包裹着烁烁生辉、却因岁月有点陈旧的打字机,我的耳畔总勾起敲打键盘、铸炼文字的脆响。这字是打出来的,这思想是敲击出来的。这种精神的脆响迥异于今天手机键的悄无声息。那是思想的耕种所理应发生的音息。从此,我院设立的贡布里希讲坛的Logo,就是这样一个默耕脆响、发出思想声音的打字机。

后来,我将此项捐赠告诉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他格外感慨,给予很高的评价。甚至想到了他自己的收藏图书的未来去向。

贡布里希藏书捐赠不仅让我们、让中国的喜欢艺术的孩子们在阅读《艺术的故事》之余,来此亲睹大师的音息,更使得我们这所中国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艺术学术机构从这些书香墨纸中,从偶现的批注之中,不断地与那双不凡的慧眼和识见相会。我们仿佛站在人类文明研究和智性研究的某个高点上,来不断地纵观全球人文研究的广袤,俯察其中充溢无尽的纤陌,由此,国美倡导以“劳作上手、读书养心”来铸炼日常生活,以“行健、居敬”来塑造国美的胸襟。“健”是自强,“敬”是海纳。艺术与艺术史的学习,在我们学校既是知识与智性的跬积,又是学养与心灵的塑造。

艺术与心灵的关系很近,就像风与景。这可能会使今天的翻译很头痛。无风景不至,无景风无依。同理,没有艺术,心灵无以超越和提升;没有心灵,艺术将失去内涵与深度。中国的庄子通过梓庆削木为鐻的故事,说明“以天合天,器之所以凝神者”,就是要以自然之心契合自然之道,这个“器”,这个艺术就能凝聚人的心神。这种创造的精神状态始于热爱、赖于苦行、成于沉醉。这个沉醉就是艺者和艺术品的高境。贡布里希先生的图书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所深深感染我们的正是这种高境,它让我们沉浸其中,并因着学术的铸炼,不断地趋于高尚和自由。

 

许  江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