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坛

首页院长讲坛

院长讲坛

许江:释生活 ——2020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致辞

作者:许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16

作者:许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0-16

本届纪录片大会,在疫情无端延绵下的生活中,蹒跚而来。今天,终于在这里开幕。在此,首先向疫情背景下坚持记录生活的创作者们致敬!向疫情生活中坚持IDF的组织、评审、实施的工作者们致敬!

这一届的主题是“生活”。与往届“事情”、“世界”、“东西”的主题词不同,它们拆解开来是不同向度的指涉,它们的组合又是十分广袤的能指。“生活”却是同一意思的叠合,生是活力,活是生机。生活固然也指我们的日常,但这种生机活力才是生活的根本。

“生活”译成英文,有多种译法。Life是其名词性译法,我们画静物,这静物往往叫still life,静之生命。文革中我们还常常祈祷:Wich  Chairman  mau a long long life。a long long life即“万寿无疆”。Live是其动词性译法,生存,活着。文革中高呼Long live……,Long live就是“万岁”。Live还有一层意思是“美”,生活的东西就是美的。生活即美。

在中国的诗的世界中,这种生活之美无处不见。风日流丽是美,鱼跃莺飞是美;风雪夜归、古道西风是苍凉之美;寒江独钓、荒天古木是幽寂之美;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禅机独运的美。这些诗意没有生活的历炼,没有人生的悲怆,是难以体会到的。宋代蒋捷《虞美人·听雨》一说: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二说: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三说: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借“听雨”写人生三曲,悲欢离合总无情。最后归于: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镜头对着洗得发亮的台阶,雨点雨滴,点点滴滴,东方既白。这是怎样的一段勾魂的影像呢?中国的诗总有自传的成分,因此它是生活与生命的无尽咏叹。

绘画中生活尤显重要。我们讲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这个生活是大时代、大生活。我们还心心念念着写生,就是面对实景传移摹写。其真正的内涵是通过这种现场的、即目的方式,把抓大自然中所蕴含的生机生气,这才叫写生。那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没有风雨,没有积淀,也就没有生活。有一个成语叫“寓目辄书”。说的是手眼如一,看在眼里,手中就写将出来,这方叫“生活”。

新冠疫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隔离,让人们习惯独处;口罩,让人的交往变得模糊不清。得新冠的家庭如若闯过鬼门关,疫情后的破碎和零散,又让人心纠结。本次大会创投版块中就有一个片,叫《大黄与奶奶》,记录疫后余生的家庭中,人的身体和精神与疫病的无尽缠绕。据说,疫情还要无端地延绵下去,真正考验我们生活的勇气,考验我们身体中生的活的能量,这样时刻又将辗转而来。这也正是“生活”主题的一份深沉的呼唤。让我们扬起生活的风帆,铸炼生活的勇气,誓做共同生活的勇者。

 

许  江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