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荷花奖”舞剧《花木兰》主创团队走进中国美院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12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3-12

舞剧《花木兰》于2018年荣获了中国舞蹈最高奖第十一届“荷花奖”舞剧奖,“荷花奖”素有舞蹈界奥斯卡之称,自199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奖项。

  3月10日下午,《花木兰》主创团队做客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西湖论艺高端艺术讲坛,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演员们还现场向观众们展示了舞剧片段《练兵》、《铜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长竺照轩出席,活动由宁波市歌舞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花木兰》的艺术总监严肖平主持。现场进行分享的主创团队有该剧的导演、海政文工团青年编导韩真,本剧总策划邹建红,主演郝若琦(饰花木兰)、谭雨旋(饰卫将军)、陈骁(饰柔儿)。

  导演韩真向观众们介绍了舞剧创作背景和历程,从小就酷爱金庸的韩真导演阐明了接这部剧的原动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心目中的花木兰有侠义,心存天下,具有民族大义精神,这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讲求的道义,但这种道义不是仅停留在一个小群体中的道义,而是上升到了国家、民族和人类的高度。”通过现场视频和演员们展示的舞剧片断,可以看出舞剧、舞蹈、表演、舞美、音乐浑然一体,带着观众穿越时空,回到千年之前的木兰时代,随着木兰的步伐与木兰一起成长,为木兰喜而喜,为木兰悲而悲,现场的师生们观众莫不受触动,泪眼朦胧。

  《花木兰》以“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了一位美丽少女花木兰成长为巾帼英雄的坎坷历程,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刻画出花木兰“孝、忠、节、义”的崇高形象,表达了“爱”及“和平”的永恒主题,为观者娓娓道来一个闪耀2000年的中国传奇故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该剧总策划邹建红向观众介绍了这部舞剧在排练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台前浑然天成其实是台后孜孜不倦,万人舞台背后是无数的无人舞台。在排练中,主创团队和演员们毫不懈怠,他们的每一个标准动作、每一个默契配合都诠释着《花木兰》的意义。之前的巡演大获成功,舞台上的演员们通过精湛的舞蹈功底及出众的艺术表达,演绎出一个荡气回肠的经典故事。这一切都离不开主创团队对这部作品夜以继日的精雕细琢,尽力呈现出尽臻完美的效果。

  舞剧《花木兰》通过精彩的舞蹈表演让国民感受到中华女英雄花木兰勇于担当、保家卫国的精神风范。最后,导演韩真谈到“我们在逐步探索文化精品产业的发展道路,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困难与艰辛,但我们肩负起文化自信的历史使命,即戎装待发,希望将中国的艺术文化带向世界,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艺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