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美美讲堂献上新年礼物:《山水树石编》首发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浙江日报 浙江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02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浙江日报 浙江新闻    发表时间:2021-01-02

《山水树石编》

12月30日下午,由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工部联合出品的《美美讲堂·山水树石编》首发仪式暨作品展开幕式在杭州恒庐美术馆举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美美讲堂·山水树石编》主编张捷,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韩璐,学工部、研究生处、研创处、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美美讲堂·山水树石编》编撰团队以及社会书画爱好者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新书执行代表范阳子博士介绍新书基本情况 

张捷教授发言 

市民代表接受嘉宾赠书  

公益公开课

《美美讲堂·山水树石编》以中国历代经典山水画作品中的树石局部为摹本,如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南宋夏圭《溪山清远图》、元代赵孟頫《鹊华秋色图》、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并由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张捷教授团队数十位优秀硕博研究生进行分步讲解与示范,以期吸收历代经典作品中的精华,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树石法作为中国画山水的入门基础,在山水画的学习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幅山水画基本都离不开树与石,因而学习山水画的第一步就是学习树、石的画法,由单棵树、单个石头,进而演变出组树、组石,最终完成一幅完整的山水画作品。

本书编辑的主旨意在将中国山水画做普及性的教育,使其能够适合各年龄层次以及不同专业基础背景学习者的需求,力求深入浅出,帮助提升大众对中国山水画的理解与认知,使学习者在较短时间内快速了解和掌握传统中国画的要领,带领山水画初学者直入堂奧,为日后临摹传统山水画打下良好的基础。

美美讲堂团队秉持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坚持社会美育理想,为广大读者制作一本专业的公众文化教材而努力。一路走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国际课堂都能看到《美美讲堂》的身影。五载春秋,《千字文口袋字帖》《篆刻编》《花鸟鳞介编》《花鸟果蔬编》相继发布,《美美讲堂》系列丛书已成为中国美术学院对外文化交流,传播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美美讲堂》公益公开课先后走进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十余个国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爱上中国文化。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