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校友何燕明先生作品入藏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作者: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美术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12

作者:美术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美术馆    发表时间:2022-11-12

日前,中国美术学院1948届校友何燕明先生家属向学校无偿捐赠何燕明雕塑代表作品《冬不拉》《黄土地》《青年头像》共3件。11月11日,“何燕明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7号楼举行。

《冬不拉》何燕明 雕塑 铸铜 1160×600×800cm

《黄土地》何燕明 雕塑 铸铜 850×500×480cm

《青年头像》何燕明 雕塑 铸铜 高约60cm

何燕明先生的子女何布先生、何薇女士,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美术馆总馆长杭间,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博士生、硕士生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捐赠仪式。

“何燕明先生作品捐赠仪式”现场

何燕明儿子何布先生

何燕明女儿何薇女士

何布先生代表家属致辞,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是父亲的母校,将父亲的代表作捐赠给学校,是父亲何燕明先生和母亲孙碧霞先生长久以来的心愿。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讲话

曹晓阳向家属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国美的学术谱系正是因为像何燕明先生这样的校友的作品的入藏,得以更为清晰和荣耀。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讲话

班陵生表示,国美雕塑系有着94年的悠久历史,何燕明先生是国美雕塑中重要的前辈之一,此次捐赠的作品,为雕塑学子的学习提供了优秀的范本。

曹晓阳代表学校向何燕明先生家属代表何布先生颁发收藏证书,杭间与何燕明家属签署作品捐赠协议,何布先生另向学校捐赠《何燕明文集》等图书一套。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为何燕明先生家属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杭间与何燕明家属签署作品捐赠协议

捐赠仪式后,杭间教授与何布、何薇老师以及美术馆工作人员,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座谈。

杭老师从何先生的艺术人生、何先生的育人之道、何先生的艺术成就三方面进行讲述,娓娓道来,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座谈会现场

 

何燕明(1926-2013)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曾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首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装饰》杂志主编。

何燕明,1926年生于南京,1944年毕业于广东省立艺专美术师范科,1948年毕业杭州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本科雕塑系。毕业后,他在中共南京地下党文艺分委领导下从事革命工作。

1947年何燕明在国立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雕塑教室

1947年国立艺专雕塑教室师生合影(三排左二为何燕明)

何燕明学生时期作品

新中国成立之初,何燕明先后担任过南京文联美术部副总干事,南京市文化局美术室负责人。1953年,他的雕塑《英雄的朝鲜妇女》入选第一届全国美展,1954年参加上海中苏友好大厦主题雕塑《中苏友谊像》创作工作,担任中方雕塑组组长。1956年雕塑《工人像》获“江苏青年美展一等奖”。

1952年何燕明在南京创作《英雄的朝鲜妇女》

1954年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完成主题雕塑《中苏友谊像》后合影(一排右一为何燕明)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正在筹建,1956年何燕明应邀从南京调往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后转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职,并主持工艺美术研究所的日常工作。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嗣后,中断了长达20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直到1978年夏恢复工作,重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1996年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何燕明写意雕塑、巴黎印象绘画作品展”。1997年雕塑《杜甫》入选“庆香港回归展”并被个人收藏。2000年雕塑《为了音乐、为了生活》入选《中国当代艺术全集》,雕塑《惠安女系列》入选“国际陶艺交流作品展”。2001年雕塑《傣族妇女》入选法国“巴黎秋季沙龙展”。2002年雕塑《大雁飞过》入选“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并获国际评委提名奖;同年入选“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并获奖。2003年雕塑《弹起我的冬不拉》入选《中国雕塑精品选》。2004年雕塑《高原》(青铜)入选赴日本展出。2005年雕塑《徐霞客》(青铜)入选英国皇家雕塑学会主办的“人物肖像雕塑展”。2012年雕塑《国内民族艺术家》《国外街头艺术家》两组16件作品参加“国家大剧院雕塑作品邀请展”,其中6件雕塑作品被中国大剧院收藏。2014年雕塑《吴祖光像》被中国戏剧博物馆收藏。还有部分雕塑作品分别被江苏省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及德国、法国、英国、香港艺术家收藏。

何燕明出版有《何燕明作品选》《何燕明文集》《心吟诗草-何燕明诗集》。

2009年何燕明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颁发的“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荣誉证书及纪念章。

何燕明先生不仅在雕塑领域成绩卓著,他的写意式雕塑小品在业内独树一帜。同时,他为新中国的艺术设计与工艺美术事业中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何燕明先生创作《冬不拉》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