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共富显担当 艺启新征程”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2-15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发表时间:2022-12-15

12月12日下午,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在南山校区举行,浙江省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卫甜甜,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辅导员、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叶君红,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团委书记卓美红出席大赛。

经过初赛预选,共有7支优秀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汇报展示环节。经评审共产生特等奖团队1支、一等奖团队1支、二等奖团队2支、优秀奖团队3支。

 

特等奖团队

一等奖团队

二等奖团队

优秀团队

 

特约展示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赴衢州市开化县“艺术乡建”暑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 安之堃、彭显锋、谢婧雨、章俊杰、周东红

团队成员: 沈诗艺、熊峻苓、董欣然、谢易澄、刘瑞、丁奇胜、陶卓迩、郭明童、谷倩倩、张倩雯、卢懿、年泽宇、王子问、赖佳文、张嘉琳、沈亦诚、龚嘉承、章熙云、覃彬彬、JANG JONGHUN、LIMU、MARIA SULTANA、OH DAWON、AN JONGHYEOK、VALITOVA VALERIYA、陈胜楠、方可心、周依宇、王旖旎、安素妍、方慧琳、陈一兆、许溢文

从西子湖始,溯钱塘江而上,直至钱江源头开化,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乡建实践团队,以公共艺术振兴乡村、以社会美育扎根乡野,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彰显青年担当,在建设“共同富裕”中践行艺术理想。

该团队荣获2022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冠军团队”!

 

一等奖团队

“小窗口看大发展”中国美术学院赴湖州市德清县暑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 卓美红、丁红旗、俞坚、郜觉

团队成员: 吴诗倩、王婧洁、高诗洁、汪柯丹、严沁雪、陈越、余为勤、金羽菲、石晶、甘津榕、曾睦然、杨凯强、方子浩、葛添易、黄诗雅、于鹏飞、盛夏、孙毓蔓、张晨宇、李明珊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德清从实际出发,努力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交出独具县域特色的时代答卷。中国美术学院湖州市德清县社会实践团,立足于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 未来社区,以艺术设计助力省域现代化建设、以社会美育助力精神共富,从社区“小窗口”看中国社会的“大发展”,投身“两个先行”,贡献国美力量。

 

二等奖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 李梅、文思、张铨、马旭东

团队成员: 魏慧争、罗阿进、刘嫚、夏君捷、郭灵芸、郑一凡、宋新悦、王蒙、刘璐、谢盼盼、冯梦洁、俞峙彤

今年暑假实践团奔赴大凉山,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并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院校暑期社会志愿服务优秀团队。通过艺术赋能,针对当地社区、学校,并以线上、线下“推普+艺术教育”有效推进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发展。

 

中国美术学院赴舟山助力“‘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联合实践团

指导老师: 竺照轩、冯莉、孙楠、黄诗铭、祁泽宇、张斌斌、马俍、徐跃恬

团队成员: 张若瑜、汪雨奇、郑佳怡、翁嘉怡、阎佳亿、付楚然、蒋萧卉、钟亦舒、陈甲东、陈钧韬、刘琦、梁毓敏、何立、刘浩杨、严志焜、毛羽、朱慧琳、施凯青、汪奕佑、严露露、徐笑、杨骁、张卓文、李静、杨书妤、朱薇吉、林雨彤、黄曦嘉、施聿竑、姜怀黎莺、杨敬一

实践团对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要求,以“全域文化繁荣 全民精神富有”为目标,结合舟山地区丰富的自然风光与文化资源,在美育课程研发、数字影像记录、艺术产品设计等方面深入探索,于舟山市定海区新建村成立“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致力携手打造舟山“美育示范村”,共建高起点、高标准、宽领域的美育平台。

 

优秀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 詹欣、陈柯、吴春雨

团队成员: 于蕊、武文浩、秦慧洁、尹世涵、俞懿江、钱灵芝、沈诗艺、左佑、朱程浩、叶圣韬、冯婷婷

该团队由校党委组织部、建筑艺术学院教师共同指导,由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实践团为乡土调研提供“未来乡村示范”发展新思路,将公共装置作品“写”在大地上,以美育课堂播撒“美”的种子,用“浙江经验”赋能东西部协作,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中国美术学院赴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精神共富”暑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 陈骁、毛湘昳、王嘉馨

团队成员: 钱灵芝、梁浩锋、张鲁宁、汪璐瑶、唐晓婷、郑枫怡、杨玉桐、赵贝宁、竹杨澜、俞海天、王嘉仪、周俊希、俞乐、王裕淇

实践团从“描绘建党百年壮阔,开展红色历史展览”、“深入宋韵文化研究,开启社会美育篇章”、“提升城区美学品质,共筑共富精神高地”三个层面深度参与湖滨街道“青年路共富基本单元”建设实践,探索“校街合作”新路途,协同推进共同富裕精神家园建设,携手打造高质量共同富裕典范城区。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赴江苏南京红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 张佳乐、杜润凡

团队成员: 钱依琳、冀宇凡、尉浩、李怡弦、蒋欣怡、倪子易、欧阳铭珺、蓝小语、张诗雯、徐诺、崔乐吟、李一骁、潘紫玥、张照琳、王磊

此实践团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师生组成,以学生创作、分享由莫言老师抗日小说《红高粱家族》改编同名话剧的微缩模型展览为契机,赴江苏省南京市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旨在引导学生在增进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策展、参展、观演、游学,引导学生学习“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艺术创作导向,感受其中“不被大风吹倒”、“向上向善”的精神食粮。

 

评委点评

浙江省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卫甜甜

风采展示主题的选择非常重要,应结合自身专业并融合乡村振兴的大背景找到结合点。其次,要找准切入口,参与社会实践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到社会当中去,发挥自身价值。风采展示的目的是对实践成果价值感的提炼,体现出实践的价值感与层次感。

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

参与社会实践的志愿者具有自愿、无偿、公益的特性,当代大学生展开社会志愿服务要从自身专业角度进行思辨,通过服务基层,发现“小而美”的社会需求,在共富征程上彰显国美青年担当!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辅导员叶君红

用三个“能”进行总结,能行知结合发挥专业所长,凸显美院艺术特质;能心怀家国,展现当代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份决心;能影响社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赛场回顾

 

展览现场

 

2022年暑假,我们以美为媒,以乡土为学院。深挖新时代乡村新面貌,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