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青春之歌|2020中国美术学院年度人物(学生)之创新国美篇——余一沛团队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14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0-12-14

余一沛

基础部研究生一年级

基础部研究生会主席

 

余一沛,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基础与材料语言研究方向研究生。来自黄山的他自幼受到传统艺术的熏陶,在琴棋书画中成长,考入美院之后更是立志成为学院要求的“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型人才,并时刻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在校期间曾获得新生入学奖学金,中国美术学院非书法专业作品二等奖、三等奖等;在校期间并有大量作品留校;在校期间经常参与组织的游学实践活动,带动业余爱好者们积极参与国学学习,在学校里主要对国学工坊建设推广、活动策划、日常管理维护做出重要贡献,从而使得国学工坊规模不断扩大,学习氛围日渐浓厚,为学校国学课程的延伸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学术校园国学课程的实践研究与推广》、《蒙学经典<千字文>的推广》,对宣传和弘扬中国经典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经济产业有深远影响。

正在接受采访的余一沛

个人荣誉

获奖与参展经历

2012年新生入学奖学金

2013-2014年书法节,非书法专业二、三等奖

2014杭州西湖国际艺术博览会 -- 杭州

2015年“密度”十人版画展 -- 杭州

2015年“书非书”非书法专业书法展 -- 杭州

2015年首届CAA国际版画双年展策展助理 -- 杭州

2016年 “案头清供和东方颜貌”大学望境特展“水印千年”--杭州

 

 

关于国学工坊

中国美术学院国学工坊成立于2012年,前身是“林泉书画社”,落址于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主要面向的是非国书专业方向的同学,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工坊积极响应国家保护、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政策,通过开展国学系列讲座、展览、游学考察等活动项目推广传统艺术,参与辅助基础部民族书画课程的整理,激发同学们对国学的热爱和兴趣,帮助非国书专业方向的同学们更好的将兴趣与本专业的创作实践相结合。

 

国学工坊印章

 

到目前为止国学工坊定期已经举办各种主题性的国学讲座与教学活动,如花道、香道、茶道、易经、古琴、山水、书道、篆刻等,共计四十余场。每期的国学主题讲座都会录制成视频、汇编成册,将国学工坊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展现出来,以便于与更多的高等院校交流与学习,也便于对国学文化感兴趣的同学了解传统文化及历史渊源,更能使传统文化养心养人的魅力深入人心。

第一届非书法专业书法展

刘家峡—炳灵寺石窟游学考察

工坊往昔部分活动合照(滑动浏览)

 

照片墙:国学工坊发展历程中的活动记录与精彩瞬间

 

他与国学工坊

缘起:回到最开始

 

“其实成为国学工坊的一份子是很偶然的,我从小学习书法和西画,本科前也曾跟随美院的韩天雍老师学习过一段时间,但最终因为考试时间冗长,担心文化课问题不得不从二者择其一,选择了西画,报考了我校的造型方向。在当时我甚至觉得,此生与书道一脉的因缘已尽了。”

 

“记得还是12年,我本科刚入学,那时候基础部还在9号楼,听闻基础部在筹建“林泉书画社”(“国学工坊”的前身),又重燃了我对于书道一脉的热情。许多与我或有相同境遇的同学们在王異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了最初的国学工坊。”

 

 

“林泉书画社”

羁绊:行在传承与推广的路上

 

“初时组织活动还是颇费一番力气的,最开始的时候,微信还没有现在这样的普及度,很多活动的组织是我们四处张贴海报,发邀请函到各个学院各分部秘书那里,给初期本就人手不宽裕的我们提出了很多困难,好在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活动也都完成的比较顺利,当然这其中更要感谢给予我们帮助的每一位老师、朋友。

到了16年的时候,我与很多第一批组建工坊的朋友们迎来了我们毕业,大家或选择工作或考研或留学,联系的机会变少了,工坊每年定期的实践活动就成了我们再次凝聚在一起的理由。这些活动也坚定了我再返校园,再返国学工坊的信念。”

 

创作中的余一沛
Q
&
A

作品创作过程中可以分享的一些心得?

平时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很多时候都会不自觉地将平时习字的一些节奏带入绘画中来,比较注重节奏上的控制。我本科的方向是版画,拿毛笔跟拿刻刀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对比,一刚一柔,既相近而有不同。在学习版画时有幸上过陈海燕老师的课,体验学习了全新的执刀方式(说新也不全对,应该是此前未有尝试),以类似执笔的方式去执刀,增强了线条感而又不失刀味。刀法与习字经验相互映衬,很有意思。

 

实践传承与推广过程中最想分享给我们的是什么?

我见过很多学生,他们学习国学书画无非就是蹭个“传统文化”热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人群散尽,对国学书画的热爱也就此消逝。如此种种,何谈学习?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习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国学书画一道更须如此,很多国书院专业方向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我们要知道,传承国学书画,不仅仅是那一幅幅作品,更是作品背后练习的态度和积累。热情容易消退,只有保持初心并且坚持下去,才能真正有所学习和领悟,使传承之路愈走愈长。

 

对处于迷茫选择阶段的同学们的建议?

其实步入美院校园,大家已经做完了人生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这个时候正是沉下心来,汲取养分的时候。常听到有新朋友谈起分进的专业自己不喜欢,或者是选择的专业方向与自己的想象有落差,就每天消极地对待校园生活和学习。这其实大可不必。在我目下的理解里,首要必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目标,其次就是在校园这个绝佳的平台中,挑选自己想学习的方向,正如我们工坊在做的——给非国书专业方向的同学们提供平台一样,我相信美院中这样的学习机会有很多,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把握。拥抱自己,了解自己,这很重要。

 

 

有关未来

 

 

规划与期许

 

国学工坊一路走来已经八年了,我坚信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在至今的活动中,每年的暑期实践活动已经是我们的常驻项目,接下来的阶段,我们会加强学术板块的建设,把非书法专业书法节继续承办下去,把国学系列讲座与名师讲堂等活动固定下来,争取最大程度的服务到每一位对国学书画感兴趣的同学。

受今年疫情的影响,19年底至今我们很多活动受到了一定影响,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听出了不少失落。但我相信,疫情终归会过去,我们仍团结在一起。

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国学工坊位于梦圆校区5号楼东侧,一周7天完全开放,欢迎大家,来喝茶聊天也是极好的。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尾声:初心不变的坚守

历年以来,国学工坊的人员不断更迭,但始终不变的,是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是对传统国学文化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