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吴建斌带领“空介”团队,四十天连摘两金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21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1-11-21

能创新,能创业

他负责的“空介—虚拟数字人物IP的多场景应用”项目

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

并且获得本科生创意组最佳创意奖(唯一)

在刚刚落幕的“艺创杯”第四届全国艺术院校

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暨西湖青年“星创”大赛中

该项目再次摘得金奖

他是SPINOR空介创始人

是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景观装置专业学生吴建斌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吴建斌团队以小组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主赛道三强排位赛

吴建斌团队获得“艺创杯”第四届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暨西湖青年“星创”大赛金奖

吴建斌曾参加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中国美术学院拼格创意媒体奖学金。2020年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摄氏创想度-IP创想人,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新苗人才)计划。连续两年获得“浙报-阿里”极客计划创新创业基金。2021年获得中国美术学院青梦飞天奖学金,入选杭州创业联盟“未星计划”,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及最佳创意奖,研究方向为MR混合现实和虚拟数字人IP的多场景应用。

 

从“兴趣”到“事业” “好玩儿”是第一生产力。

2019年末,当时大学二年级的吴建斌对专业老师在机动装置课上提出的“便携式”概念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并创作了可穿戴的机动装置“支羽”。基于此作品,他受邀为李晨和潘玮柏携手创立的品牌NPC创作了三件便携式机动装置,并带领小伙伴一同参加了上海时装周NPC SS2020 Boom For Lonely,收获了大量好评。随后他进一步探索,为NPC和GORE-TEX的联名球鞋SHUTTE创作了数字动画。为了将课程中所学的数字技术与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中,“空介”这一数字媒体工作室的雏形应运而生。

NPC上海时装周便携式机动装置(其一)

NPC和GORE-TEX的联名球鞋SHUTTE数字动画

吴建斌说:“当今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艺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需要主体性的思考和卓越的行动力,让想象力得以落地,从而实现艺术的创新创业。中国美术学院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让我们团队拥有了宝贵的创造力量和启动契机。”

吴建斌参加创想人年度颁奖盛典并现场分享经验

“空介”团队(部分)成员

“未来已来,未来我们来”。从兴趣到事业,一步步成长。“空介”工作室汇集了7位来自不同专业的伙伴,他们跳脱各自的专业背景聚集到一起,在创意的多元碰撞中不断提高眼界,共同研究MR混合现实和虚拟数字人IP的多场景应用,在磨合构建高效的协作方式中实现创意最大化的落地。

 

先“创新”再“创业”

比起 “天马行空 ”,我们更应该好好思考如何把想象力落地,这样才能有所作为。

“我理解的创业实际上是在创新之后。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培育的土壤,而国美恰好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让我敢于想象、敢于去应用。学校的鼓励和专业老师的支持让我们深受鼓舞。”吴建斌说,“有了想法之后要大胆地去推进,探索最终如何落地,这样才有创业的可能。国美学生应该把握好这种思考力和感受力,输出珍贵的创意结果。”

“数字化虚拟人物”在最早也只是一个“浮萍式”的创想,但基于这个“创新点”,吴建斌瞄准了极具发展前景的数字人领域,与团队成员们一起展开了探索。团队基于构建高质量智能虚拟数字人应用的各项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重大文化产业窗口、时尚潮流文化及元宇宙下的虚拟替身。项目相关成果也多次被新华社、中国日报、央广网、 AICAD等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

吴建斌和队友在“互联网+”参赛现场合影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最佳创意奖后吴建斌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

吴建斌从高中起就开始创业,是一位有着7年跨领域创业经历的创业者,他做过市场零售、新媒体运营、项目管理等,创业经历丰富。进入中国美术学院之后,他看准了虚拟数字人领域,创立了SPINOR空介创意科技工作室,用艺术与科技手段探寻虚拟和现实的边界。项目从今年3月份落地至今短短6个月,已承接教育部、文旅部等大型项目12个。

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式裸眼3D混合现实舞台

《说唱听我的2》吴克群裸眼3D舞台视觉

 

 

 

2021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视觉

敢拼敢闯,思考先行

通过艺术创新和创业来对接时代。

“这次项目获得‘互联网+’国赛的金奖和最佳创意奖,对我们来说是把一件事情从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过程。”吴建斌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做事情。碰撞是必要的,我们需要在碰撞中产出更多有意思的火花,每个人都可以是导演。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潘晓蕾与辅导员安之堃鼓励吴建斌认真备赛

吴建斌在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中为学弟学妹分享“双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