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获教育部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23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22-10-23

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党建“一融双高”,形成具有不同学科特色的党建品牌矩阵,打造“一院一品牌”党建工作格局。“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的特色党建品牌。近日,该品牌活动获评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

红色根脉久远

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为1928年由蔡元培、林风眠先生创建的国立艺术院,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奠基者和拓荒者,被誉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90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秉承“为振兴民族艺术而战”的初心矢志,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书写,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造就了一大批名师巨匠,走出了一条影响深远的“国美之路”,打造了一个特色鲜明的“国美模式”,对全国艺术教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1931年,鲁迅与木刻讲习班师生

1942年,胡一川、艾青、力群、王朝闻、王式廓、罗工柳、江丰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

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 刘开渠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 1958年立于北京天安门广场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

“以画为魂,以史为体”。艺术作品总是见证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因为艺术的记录与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因此而显得更为丰富生动。

入党宣誓 莫朴 油画 118cm×170cm 1950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启航 何红舟、黄发祥 油画 

270cm×55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攻坚-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户外大型雕塑 杨奇瑞(主创)  汉白玉 1500cm×450cm×800cm 2021年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充分利用中国美术学院主题创作国家级平台和艺术史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优势,选取中国美术学院历届校友创作的系列党史题材经典作品,涵盖百年历史的各个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学院学脉的直观呈现。通过挖掘、搜集、整理作品资料,进行多媒介的党史故事讲演,寓学于艺,推进艺术教育与党史学习深度融合。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了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遴选结果。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获评特色展示项目。

“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

学生党员围绕作品,或通过作者访谈,或通过专业解读,重温历史图像,图述党史故事,体悟艺术家的创作之思,创作赏析文章。并精选其中10篇于建党百年之际举办“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

中国美术学院“清风皓品”主题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宣讲团开展“学党史、话清廉——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主题讲演,选取党史、清廉题材艺术作品进行解读赏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论述,带领大家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持续在基层兴起学习宣讲热潮。宣讲团陆续走进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西湖区北山街道、转塘街道、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开展“红盟强链微党课、联学共建促发展”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街道干部、普通民众宣讲。讲演活动为居民提供了党史学习的新方式、新角度,让居民在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同时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走进杭州市北山街道宣讲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走进杭州市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宣讲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走进杭州市清波街道宣讲

宣讲团参加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美术报承办的“识名画学党史——百堂美术微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活动;“走进浙江美术馆为小学生讲演艺术作品”活动;走进浙江展览馆,参加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和我校主办的“新青年动力火车”系列校园活动。旨在使更多青年能够在美术作品与党史教育中汲取历史智慧与精神力量,自觉肩负起新征程中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读画’空中电台——给孩子讲党史”

宣讲团与浙江美术馆、浙江之声合作开展“‘读画’空中电台——给孩子讲党史”项目,将赏析文稿制作成音频在电台播放,同时制作光碟赠送给杭州“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的中小学和美术老师们,创新传播方式,有效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影响力。

活动特色与成效

“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特色党建品牌活动通过红色经典作品解读——校内讲演——社区基层艺术巡讲——音视频推广的传播链条,立足文化资源传播技术与党建载体创新,让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活”起来。

活动一方面充分发挥艺术史论专业优势,赏读艺术经典,重读艺术家的创作之思,提升学生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学生们不仅要写,还要善于讲演,善于交流,这个过程是对同学们综合能力的极大锻炼。活动对象实现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全覆盖,同时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文化育人阵地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活动通过艺术的形式,分享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极大地推进了学院与社区间的联学共建。不仅满足社区居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丰富、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和文化生活做出贡献。聆听讲演会的社区居民、街道干部一致表示,“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讲演将美术名作与党史故事相结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入脑入心,使听者对作品所反映的党史产生更强的共鸣,让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艰苦历程有了更加清晰而深刻的认识,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与征程有了更加美好的希冀。

活动反响热烈,成果丰硕,得到了《光明日报》《美术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获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