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中国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获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冠军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10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发表时间:2022-11-10

在刚刚落幕的2022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上,中国美术学院2个项目入围省级决赛现场。衢州市开化县“艺术乡建”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冠军,湖州市德清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入围全省50强。

 本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省学联共同主办。大赛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设有“理论教育”“两个先行”和“综合实践”三大类别,共有102所高校限额推荐580支团队参加省级复赛。经过文本评审,学校2支团队进入决赛分组汇报展示环节,“衢州市开化县‘艺术乡建’暑期社会实践团”进入公开汇报展示环节,并以全场最高分荣摘桂冠

获奖团队项目介绍

 

冠军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 

衢州市开化县“艺术乡建”暑期社会实践团

参赛组别:综合实践类

团队负责人:沈诗艺

团队成员:熊峻苓、董欣然、谢易澄、刘瑞、丁奇胜、陶卓迩、郭明童、谷倩倩、张倩雯、卢懿、年泽宇、王子问、赖佳文、张嘉琳、沈亦诚、龚嘉承、章熙云、覃彬彬、JANG JONGHUN、LIMU,MARIA SULTANA、OH DAWON、AN JONGHYEOK、VALITOVA VALERIYA、陈胜楠、方可心、周依宇、王旖旎、安素妍、方慧琳、陈一兆、许溢文

指导老师:安之堃、彭显锋

网红艺术乐园打造

中国美术学院赴衢州市开化县“艺术乡建”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公共艺术振兴乡村、以社会美育扎根乡野,围绕乡村美丽宜居、产业兴旺发达、文化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探索出塑境、塑品、塑人的社会实践模式,以景观创作寻味乡村记忆,以设计再造重拾乡村品味,以美育实践赓续乡村文明,为新时代城乡建设铸就鲜明记忆。网红艺术乐园打造、农产品品牌创新、“未来乡村”美育课程,实践团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品、一校一策,实践成果被央视“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央广网、文旅中国等主流媒体报道近百余次,获浙江卫视《封面故事》、《周末面孔》等栏目专题报道。实践团以艺术为媒扎根乡土,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彰显青年担当,在建设“共同富裕”中践行艺术理想,以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

“千鱼行”公共艺术创作

指导老师感想

安之堃:

从西子湖始,溯钱江而上,直至源头开化县,已然成了“艺塑乡村”团队每个暑期的必行之旅,在感知人间乡土、体味山水云烟的同时,实践团以公共艺术振兴乡村、以社会美育扎根乡野,以浙江乡村为场域,以中国大地为画布,聚焦“塑境”“塑品”“塑人”,打造出“艺术乡建“、“乡村美育”、“艺展下乡”、“设计赋能”于一体的美术院校大学生独具特色的乡村服务模式。五年时间,塑美了很多乡村,更塑强了人的品格,教会我们不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亲力亲为,自然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这次比赛获得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绩,得益于学校的引领、团委的指导与同学们的付出,更要感谢所有参与过艺塑乡村实践的老师同学们。在比赛中为了更好地展示,不知道改了多少遍讲稿,不知道调整了多少次直到最后一刻的PPT,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的背稿,语音、穿着、道具无一不精心设计,决赛答辩后,两位同学已在座位上熟睡,同学们真的辛苦了。

今后艺塑乡村将步履不停,着力提升质量、拓展视野、努力学习,希冀取得更好的成绩,用中国美术助力美丽中国!

“童心绘未来”美育课程实践

成员感想

沈诗艺:

这是我第三次参与艺塑乡村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参赛,也是对团队多年实践经历的一次梳理和总结。从浙西革命精神的研究到艺塑乡村的实践,我们聚焦乡村振兴和社会美育,探索艺术服务乡村的新模式。这是一群探索艺术,热爱自然,勇于实践的小伙伴!我们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将专业与实践结合,创作出一件件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地景名片。未来,我们不要只做艺术界的艺术家,更要做世界的艺术家。用艺术扎根乡土,国美青年大有可为!

 

谢易澄:              

衢州开化的实践之路辛苦却恬静美好,立足于当地的文化和自然环境我们展开了一系列的符合当地村容村貌的艺术创作和改造,将田园诗画与现代艺术进行完美的融合,当看见村民溢于言表的喜悦才明白这才是对我们最大的赞扬。比赛的过程是磨人的,不断的调整与推翻,和伙伴们一起成长,学习和突破自我,最终才能以绝美的姿态站上舞台,我更愿意用奇妙与不凡来形容这一次的“旅途”。回首来路,收货满满;展望前方,未来可期。

 

董欣然:

衢州开化的社会实践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也在无形中培养了我们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在艺术装置落地乡村的一次次尝试和改进中我们深入乡村、奉献才智、辛勤劳作并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此次参与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让我收益匪浅。在文本资料的整理和成果集的制作中,我更加清晰地理解了艺塑乡村的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在备赛和比赛阶段,通过反复打磨和锤炼,我认识到团队的潜在能量和提升空间,并看到此项实践未来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助力乡村振兴,国美青年一直在路上。

 

百优团队

 

湖州市德清县暑期社会实践团

入围全省50强

参赛组别:两个先行类

团队负责人:严沁雪

团队成员:吴诗倩 金羽菲  方子浩  陈  越  余为勤  葛添易  黄诗雅  于鹏飞 杨凯强  曾睦然  高诗洁  王婧洁  汪柯丹  盛  夏  李明珊  孙毓蔓 张晨宇  甘津榕  石  晶  

指导老师:卓美红 俞坚 郜觉

共同富裕,从“浙”起步。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助力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实践团深入调研浙江省德清县,切身感受浙江省县域发展的伟大成就,着眼于德清十年来的改革创新发展,理解德清当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空间层级、文化演进、规划前瞻、人群汇聚的在地性分析,立足于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从社区“小窗口”看中国社会的“大发展”,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设12套美育课程讲述德清特色文化,通过设计微改造助力社区环境“精提升”,以设计创作助力未来社区建设。

德清特色文化美育课程实践

兴山社区通学路墙面设计

“兴山·映阁”露天电影院设计

成员感想

张晨宇:

以乡土为学院,由发展的见证者转变为建设者。身为国美学子,此次赴湖州德清社会实践给了我们一次充分发挥的机会,协同艺术设计与社会美育,打出助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组合拳。在收到这次实践入围省赛角逐消息之时我们甚是激动,很荣幸能代表团队参加比赛。备赛过程中我们积极分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发挥各自所长,比赛过程中我们在参赛团队的精彩展示中也学习收获了很多,回校后,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严沁雪:

这次非常有幸能代表团队参加2022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我收获了许多!这个暑假,我们团队在德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术设计助力省域现代化建设、以社会美育助力精神共富,投身“两个先行”贡献国美力量,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投入到实践中去。感谢学校的引领、校团委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以及所有实践团成员的辛苦付出,我们会在此次实践和比赛中汲取力量、吸取经验,步履不停地积极投入到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去。

 

盛夏: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锻炼了我的艺术理解力与专业运用能力,锻炼我将学校课堂中的系统知识合理运用于实际生活,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事;更让我从中认识到扎根乡土实践的乐趣与价值,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设身处地为民众着想、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问题、真真切切满足人民需求。扎根乡土,需要的是真心诚意、脚踏实地,需要的是一份使命感和责任心。同时,这场比赛更是一次锻炼能力、增长见识、收获启迪、提高自我的机会。从反复改稿到舞台展示,从紧张忐忑到逐渐自信,虽然辛苦却收获满满。我从各个团队的身上学习到文稿的逻辑性与吸引力、舞台的多样化与丰富性,我一定吸取经验与教训,脚踏实地、继续前进,执艺术之笔,铸有为之举!

一直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以乡土为学院”的育人理念,鼓励国美青年以艺术为媒扎根乡土。通过社会实践,联通个体“小我”和家国“大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引导国美青年建立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勇立潮头的时代感、关切家国天下的使命感。

今年暑假,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聚焦“乡村振兴”和“乡村美育”,共计43个实践团、3个创新创业实训营、30个基层实习实践项目,2000余名师生参与,分赴6省、31个地区开展实践,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彰显青年担当,在建设“共同富裕”中践行艺术理想,将国美人的艺术智慧与使命担当辐射至更为广阔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