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成朝晖教授荣获2022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叶 菲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5-09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叶 菲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3-05-09

近日,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教授获“2022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

光华龙腾设计创新奖(简称光华龙腾奖),由光华设计基金会设立于2005年,并于2011年10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为中国设计人才表彰国家级奖项(国科奖社证字第0223号),是中国设计行业第一个、跨领域、公益性的杰出人才评选活动。 

成朝晖

深耕与匠心 以优秀设计弘扬国家重大形象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成朝晖教授主创设计了“国家重大国礼——广西60周年庆典”习总书记贺礼,国礼贺匾,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表达各族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画好同心圆,筑梦新时代。 

作为2022亚运会标志、吉祥物、核心图形设计修改专家 ,成朝晖教授探索“亚运美学”表征的形象设计方法,主创设计2022第19届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将山水、网云、丝绸结合,化作一卷流畅且富有韵律的东方诗意的山水云丝意象的人文画卷——“新富春山居图”。体现“温润万方、泽被天下”的气韵与胸襟,寓意亚运会的交流互鉴。聚焦“亚运美学的国家形象设计研究”,总负责和主创杭州亚运会形象景观规划设计,这是亚运形象与城市形象营造的顶层建构,整体氛围营造定位为:“东方诗意、中国窗口”,规划定位是“一心璀璨、四组齐发、多点闪耀、全域精彩”的叙事结构,凝结城市组团,链接赛事场馆。

践行与开创 探索中国城市形象系统设计方法

成朝晖教授在近30年间,探索与践行中国城市形象系统设计路径与方法,出版专著《人间•空间•时间——城市形象系统设计研究》,译著《身体,记忆与建筑》。主持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项目《城市形象系统设计研究》。深度探索建设“美丽城市”的设计研究理论。为中国杭州、景宁、龙港等白百余座城市、村镇、街区和园区的等进行城市整体视觉、标识导向、城市家具和公共艺术系统设计。以“美学城市”为引擎,探究符号与美学、视觉与系统、数智与城市、品牌与价值的中国城市形象的多维表达,构建城市美学、价值观和美好生活方式的表达系统。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从“未来社区”到 “新时代美丽乡村”整体形象系统设计,助力浙江省政府“最多跑一次”设计服务,以美创新。 

探源与弥新 坚持全球视野与东方美学浸润

作为中国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她深入探索 “东方色彩与生活方式” 课题研究和跨界设计实践,推动具有东方学精神的“东方色彩与生活方式”综合多元的跨界设计实践,践行中国传统色再创造的设计探索。获第九届色彩中国最具力度的色彩文化奖,《玩转色彩》获第八届色彩中国——色彩教育奖。 以优秀设计照亮国民精神,以精神动力焕发时代光辉,主创设计《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 》整体形象系统设计。包含中国美术馆(红色系)、浙江美术馆(蓝色系)整体形象系统设计、展览设计。体现巨匠归来,宏博的视野,坚定的毅力,诠释潘天寿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在现代语境中对中国艺术的创造性转化。  弘扬家国情怀和文化创新,主创设计《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展》, 展现疫情中人与人的博爱和温情,呈现线上的教学传递的关怀、可感的群体和新的有道德、有情感、有价值的生命存在。 以文化设计涵养国美形象,主创设计《中国美术学院》 75周年、80周年、82周年宣传册。透过水墨学院、人文山水的营造,塑造当下国美时代与文化的望境, 凝聚国美表情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