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首页会议

会议

“数字国美”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林燕芬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05

作者:林燕芬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05

  11月4日下午,为了推进我院省重点高校建设,稳步实施“数字国美”战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数字国美”方案论证会在我院南山校区八号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副院级领导宋建明教授、副院长高世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院信息化技术小组成员。会议特别邀请了三位校外专家共同出席,他们是: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陈南松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任午令教授。会议由傅巧玲主持。
  论证会首先由宣传部副部长、网络中心主任王益通报了学院目前的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重点高校建设期间的总体思路及建设内容,汇报了以管理平台一体化和教学支持网络化为支撑的基础建设、以人才培养信息数据化和传播媒体立体化为两翼的服务教学建设,以建设国内一流艺术类教学资源数字化为高地的“一高两翼两支撑”建设构想。随后,网络中心林燕芬对学院即将上线的个人服务中心系统(新版OA)做了介绍。
  会上,针对五个拟建设的系统项目,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方案介绍。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李轶军汇报的项目是“‘国美云’数字展馆建设”,招生办严侃汇报的项目是“国美师生作品资源库建设”,设计艺术学院刘征汇报的题目是“智慧学院建设”,协创中心朱发运汇报的项目是“协创中心智慧空间一体化建设”,潘天寿纪念馆的项目是“潘天寿纪念馆数字化建设构想”。

论证会议现场
  方案介绍完毕,三位校外专家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南松教授针对我校存储空间较大的需求建议我院可公有云和私有云相结合,同时重视移动端的开发。任午令教授提出,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信息技术人员队伍是建设数字化校园的前提和保障,同时也要建立信息服务中心,快速响应,对师生在使用校园系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并对广大师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开培训;另外,任午令教授也指出,在建设规划上要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在系统建设中重视网络安全保障。施建国主任以“互联网+”的时代为切入点,结合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政策制定精神,提出要加快课程与专业的数字化改造,通过建立一把手负责的机制构建教育信息化管理的新模式,同时强调了信息化要围绕教与学展开,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教与学的改变来实现教育精准管理。

校外专家认真聆听方案介绍并发表指导意见
  宋建明教授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出发,提出信息化建设要从用户角度出发,为师生和校友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通过美院的网上社区把在校期间和毕业后的国美人都吸引进来,集成相应的应用和服务为大家提供一个工作学习交流的虚拟场所,希望能建成类似于个人的网上美术馆或工作室的国美网上社区,通过持续建设加强国美人的归属感。
  高世名副院长强调,数字国美战略应该要有较高的“立意”,围绕教与学的机制体制创新,推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转变。还指出,信息化建设行动周期不能过长,考虑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一定要做到快捷、轻量,特别顺应当前移动互联用户的体验。还提出努力建成国美社区、社群或共同体,形成日常化的网上社区。
  胡钟华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首先指出了“互联网+教育”和“教育+互联网”的区别,要求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足够重视学院的信息化建设,统一思想,用互联网思维去推动教育改革;其次,胡书记指出,要利用问题倒逼、需求导向机制,以教与学作为主导因素,信息化要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求,由网络中心提供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作用;第三,学院的信息化建设要有整体规划,要结合学院的“十三五”整体规划来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十三五”规划,建立可持续分步实施的计划,避免没有统筹的重复建设和应急眼前的短视工程;第四,信息化建设要重视服务,转变理念,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平台;第五,要提高全校师生的信息化素养,重视信息化知识核技术的普及;第六,我院信息化建设内容要与学科和专业紧密相关,拥有我院自身特色。最后,胡书记表达了对我院的信息化建设满怀信心,相信通过“数字国美”战略的实施,能够有力推动我校重点大学建设。 

学院领导讲话
  会议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化技术小组成员畅所欲言,从自身的工作和教学角度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建设数字国美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为时四个小时,信息量大,内容充实丰满,结束时参会人员依然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能够再寻机会交流探讨。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对于推进我院数字化校园建设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