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首页会议

会议

青年电影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文/刘智海 陆羽婕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13

作者:文/刘智海 陆羽婕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13

  12月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主办的“青年电影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论证会”在我院象山校区隆重举行。此次论证会以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和中国青年电影人才培养为主题,探讨当代中国电影发展与电影教育所存在的棘手问题,促进戏剧与影视学科的良性发展与影视创作的人才培养,旨在中国美术学院建构视觉文化特色的影视学建构,优化人文动画与诗性短影,增长一流学科的内在素养。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特邀了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教授、著名电影美术指导霍廷霄教授、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制片人刘志江、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Geoffrey Stitt教授、日本著名动画家月岡贞夫教授等来自全国乃至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专业电影创作人士、著名学者30余人出席。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王赞,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应达伟和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致辞。

刘正主持本次论坛

王赞在论坛上致辞

  10日上午研讨会,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苏夏专题发言阐述中国美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的优势与成果,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下设的影视系、动画系、网游系、摄影系等先后汇报了各系专业建设与课程内涵。为期一天的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就电影发展趋势以及青年电影人才培养在戏剧与影视学科中的重要性展开指向性研究,紧密围绕着国内影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着重于讨论人才培养手段和培养意识,探究学科前景和发展趋势。会上,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作了关于戏剧与影视学科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主题发言,提出电影人才培养的金字塔模式,类比人才需要扎根于文化和市场中才能取得更好地发展。

论坛现场

  下午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陈晓云教授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梁超副教授主持。与会嘉宾不仅论证了影视与动画学院有关于青年电影人才培养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戏剧影视学科在学术理论方向上发展的趋势,还针对“影游联动的东方性和个性化”、“学科专业的群体性建设”、“掌握自媒体时代的消费者和创造者互融的话语权”、“学科间紧密性和差异性”等相关议题进行交流,激烈探讨。会上,著名电影美术指导、北京电影学院霍廷霄教授更慷慨分享了自身从业多年经验和专业指导方式。

  本次学科论证会的成功举办,是学科间碰撞交流产生的艺术文化共鸣,是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在专业创作和学科发展中汲取的丰足营养,为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带来新的力量与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