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名家思政课系列讲座|我校思政特聘教授胡坚做专题讲座

作者:翟志强   编辑:张玉   摄影:张玉   来源:思政社科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11

作者:翟志强   编辑:张玉   来源:思政社科部    发表时间:2019-03-11

3月5日下午,200余名研究生齐聚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聆听原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国美术学院思政特聘教授胡坚的精彩讲座。我校思政中心本学期启动的“名家思政课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序幕。

  胡坚教授首先从文化的地位和时代价值入题,指出文化是新时代的主题,用文化来打量这个世界,文化产业发展应该做什么以及用文化打造美好生活。文化的繁荣是社会的终极目标。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手段趋同,差别越来越体现在文化上,文化产业将成为万亿级产业。文化对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推动作用,经济的转型升级一是靠科技,二是靠文化,用科技改变动能,以设计改变造型。企业的竞争已经到了文化竞争的时代。

  胡坚教授强调,“文化”最重要的两件事是“以文化人”产生精神,“以文化物”产生经济。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模看,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文化需求会出现井喷的现象。文化可以提升第一产业、改造第二产业、做强第三产业,文化对产业具有强大的渗透力。

  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内容:第一,发展文化资源,形成发展优势。将文化资源转化成为资本资源和发展资源。文化具有八大资源可进行转化:生态山水文化资源、历史物质文化资源、历史非物质文化资源、革命红色文化资源、传统文化技术资源、传统文化思想资源、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文化人才资源。第二,融合信息经济,文化加互联网。特别强调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对人们生活生产有重要的影响。

  胡坚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目标,要求学生紧随时代,认清形势,学好本领,用文化打造美好生活。我们的美好生活包括良好的健康环境、良好的物质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文化生活、良好的心理状况以及良好的人际氛围。他指出,要站在最优雅的生活文化的制高点来创造和享受美好生活。

  学生们聆听报告后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典型性,语言精练有感染力,兼具思想性和实践性,对今后学习和努力方向有很大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