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独乐·众乐”公共艺术大讲坛第35讲"公共艺术漫谈"成功举办

作者: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4-12-29

作者: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4-12-29

   12月23日,“独乐·众乐”公共艺术大讲坛35讲——公共艺术漫谈主题讲座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举行。主办方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宁教授,作了关于西方公共艺术发展历程和研究方式的专题讲座。 公共艺术学院师生150多人参加并听取了本次主题演讲。

  丁宁教授作为国内著名的西方艺术史学者和艺术批评家,近年来,对于公共艺术在国际范围内发展进行了诸多关注和思考,尤其是关注了公共艺术在当代城市空间营造中对空间文化和空间意义的建构。在本次讲座中,通过由他自己游历世界各地拍摄来的大量空间艺术作品,丁先生通过几百幅的优秀案例为全场师生梳理了西方公共中艺术作品和公共文化之间的关系。他以严谨而详实的数据和历史资料,从公共艺术的缘起、公共艺术的价值、公共艺术的功能、公共艺术的形态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史学意义上的阐释和评析;特别是对于公共艺术在西方城市社会中的空间渊源作出了社会学和文化学意义上的系统梳理。 

  本次讲座对于公共艺术专业研究从历史的角度上来系统而广博地梳理和理解公共艺术的发展脉络,为全场师生提供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启发作用。主讲人不仅为公共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学科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他以艺术和空间的关系,透过诸多个案的研究,分析和挖掘了艺术在空间中的表达、作用、形式,甚至传播等各方面的深度讲解。主讲人在讲座中特别凸显了当代艺术史研究中的广博需求和专业深度研究能力的结合,为公共艺术作为跨专业、跨学科的新的艺术形态的思考,提供了方法论意义上的帮助。    

  在主讲人丁宁教授所展示出对公共艺术研究和思考的新的视角和思考方式启发下,到场师生提出了诸多专业问题,与主讲人展开对话,现场反应强烈,现场互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