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21克”——2018杭州国际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暨欧洲巡回展慕尼黑站开幕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15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3-15

3月13日,“21克”——杭州国际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暨欧洲巡回展第一站在德国慕尼黑手工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副院长汪正虹,中国驻德国慕尼总领馆参赞裴永贵,国际策展人鲁特·皮特斯(Ruudt Peters),慕尼黑手工艺术中心主席沃夫岗(Wolfgang Losche)出席开幕式。

展览策划团队与开幕式嘉宾合影

 

周武致辞

  周武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概况,并着重介绍了手工艺术学院的学术力量。他说,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学校学科齐全,其美术学、设计学门类教学水平综合排名全国第一。手工艺术学院设有陶瓷、玻璃、首饰金工、漆艺等艺术设计专业方向,这是中国唯一一所集多种工艺专业教学资源为一体的二级学院,聚焦艺术+工艺+生活的前沿研究。二十余年来,手工艺术学院团队先后建构了“当代陶艺”、“当代玻璃”、“当代首饰与金属” 、“当代漆木”等重大杭州国际当代手工艺术展览平台。 “21克”专题展为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4+1国际领军展“的重要项目,也是我院国际伙伴圈建设的一座新桥梁。展览旨在通过不同文化面对面零距离的对话,构建国际手工艺术学术共同体。

  周武就首饰、学院和桥梁三个关键词,对此次展览的主题、背景和展望提出了个人观点。他说:“首饰。人类身体的伴侣,一把刻录着人类社会文明记忆的标尺。它承载着人观看社会事物以及生命的态度,为世人安放心灵的容器。这是一种孕育思想、审美与人格的母体,也是一种渗透着生命哲学原汁的鲜活物种。”

慕尼黑手工艺术中心主席沃夫岗(Wolfgang Losche)主持展览开幕式

  慕尼黑手工艺术中心主席沃夫岗表示:“21克”欧洲巡回展的第一站选择德国慕尼黑,在一年一度的Schmuck期间同期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Schmuck是国际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领域最为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盛会,为期一周的专业展会,在慕尼黑市有数百个与首饰相关的展览和艺术活动。Schmuck期间,这里是世界各地首饰艺术家、学者、收藏家、画廊、策展人和学生的聚集地。

  此次展览以“21克”为主题,聚集了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首饰艺术家,共计120件参展艺术作品,其中一半的艺术家来自中国。该展精准聚焦主题,以天平秤独特的展示形式,打破展览常规的展陈方式,通过一中一西作品的组合,强调东西文化的对话,运用丰富的艺术形态引导观众进行全新的思考。展览充分呈现了中国和西方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前沿问题的探讨,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国际策展人、艺术家鲁特·皮特斯致辞

  国际策展人、艺术家鲁特·皮特斯以影像的方式就“21克”主题进行了科学生动的叙述,他表示东西方文化对该主题在的差异性理解是该展览的亮点,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期待中西双方同心共筑国际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续写二十一世纪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华章。

  据悉此次“21克”——2018杭州国际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欧洲巡回展首站展览将持续到4月20日,未来将在波兰、比利时、荷兰陆续展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