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肖峰宋韧:艺术生活的记忆&林晨曦·肖像”展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扬州肖峰宋韧艺术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16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扬州肖峰宋韧艺术馆    发表时间:2020-11-16

11月7日下午,“肖峰宋韧:艺术生活的记忆&林晨曦·肖像”画展开幕式及研讨会在扬州肖峰宋韧艺术馆举行。扬州市新城党工委书记杨蓉宣布展览开幕,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唐朝文,本次画展策展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经济大学客座教授Luca Zordan致辞,参展艺术家、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肖峰,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著名画家宋韧,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林晨曦致答谢辞,新城社事局局长申圣玺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秦大虎,中国美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肖峰宋韧亲友,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记者出席开幕式。

参展艺术家肖峰

肖峰向艺术馆捐赠书法作品

参展艺术家宋韧

参展艺术家林晨曦

策展人Luca Zordan

开幕式上,肖峰表达了对故乡扬州的热爱与期盼,并向艺术馆捐赠个人作品。

此次展览共展出肖峰、宋韧作品53件,包括肖峰留苏作品、张思德系列、70年代写生系列、革命历史画系列以及风景作品,宋韧油画作品等;展出林晨曦作品17件,包括油画自画像系列、油画肖像系列、油画棒肖像系列以及《答自己问》素描肖像系列等四个板块。

本次新捐赠作品9幅,包括留苏习作《黑衣女士》、张思德系列等。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主持展览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就肖峰宋韧夫妇和林晨曦作品对话的溯源,共性与差异性,展览开展的意义,展开探讨;就绘画主题、形式语言、艺术风格、精神趋向等方面进行分析;就画家们跨越两个时代,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中造就的不同艺术思考与创作风格给予答疑;对画家满怀“真情”的创作,追寻本我,自我与超我的人生经历,以美育代宗教的使命感达成共识。继而讨论当代高校美术教育、美术理论等问题。

与会专家就肖峰宋韧艺术馆的未来发展思路展开探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图像学分析革命历史主题画的自然意义与传统意义,解释作品更深层的意义与内容;二是从风格学的角度分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同一时代画家的主流创作手法;三是从文化传播角度出发,就画家本人留苏回国后,对油画民族化的努力与探索进行更深入研究。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