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第二届“生命之美”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大学联合艺术创作展顺利开幕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溯心湖山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2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溯心湖山    发表时间:2020-12-25

12月22日下午,第二届“生命之美”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大学联合艺术创作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展厅成功举办。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指导,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湖大学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和西湖大学教务与学生事务部承办。展览注重艺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创新与融合。绘画艺术、雕塑与公共艺术、跨媒体艺术、设计艺术、手工艺术、影视与动画艺术、艺术管理与教育、创新设计等方向与西湖大学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生命科学等方向跨专业交流融合。从科学的微观角度展现生命的起源与多姿多彩,用艺术的手段普及生命的知识,用艺术的精神支持科研的探索,展示生命的起源与过程,表现生命的美好。让大家在感受生命魅力与力量的同时,学会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与尊重生命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傅巧玲、学工部、研工部、西湖大学教务与学生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出席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傅巧玲为获奖同学颁奖,学工部部长竺照轩、西湖大学教务与学生事务部副主任许紫岳为十个创作小组颁发证书。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主持。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傅巧玲出席并参观展览

颁奖现场

 

“从科学视角展现生命的多姿,以艺术的手段普及生命的知识,体现生命的更多美的可能,这仿佛达成了生命美育的意义。在展示作品的同时,我们小组尝试尽可能地与每一位观者互动,在观看作品的同时,大家也可以用直接用我们准备好的材料去表达自己所认为的生命之美,还可以将材料带回家,进行家庭的亲子生命美育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偷偷诠释自己,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生命知识。艺术成为一个切入口,让更多的人关注生命,发现生命之美,同时更加珍惜生命,关爱身边的人。这样的浸润与渗透,我想我们建构了一个生命美育的场域。与大家一起认识自然生命美、传递精神生命美、成就价值生命美。”

—— 马琛博士发言节选

 

   联合艺术创作营 

本次展览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联合艺术创作营,由49位中国美术学院本、硕、博生和17位西湖大学博士生组成,他们分别来自两校不同的学科专业,进行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互动联合,经过了一个多月的交流磨合,最终形成十个创作小组。创作小组成员将绘画艺术、雕塑艺术、跨媒体艺术、设计艺术等专业特长与西湖大学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生命科学等研究方向进行跨专业跨学科融合,围绕艺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与创新进行艺术创作和实践。用艺术的语言普及生命的知识,用艺术的精神支持科研的探索。

 

 部分联合艺术创作营作品回顾:


   主题艺术作品大赛 

第二部分是主题艺术作品大赛,以生命之美为主题面向全院征集艺术作品,共收到214件的投稿作品。经过专业老师评委们的层层筛选,最终有36件作品入围,并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这些同学的作品代表了艺术院校的学科特色,体现出她们对生命的认知和对生命的感悟,也表现出对生命之美的追求。

 

 获奖作品:

一等奖   陈贇《REFLECTION》

一等奖   邬旖伦《仰望》

二等奖   杨智东《身姿——致敬基层工作者》

二等奖   於波杰《青春飞扬》

二等奖   占鑫豪《诞生BIRTH》

三等奖  史雨晴《玩具与日记》

三等奖  刘颖青《OPEN》

三等奖  疫情考古小组《与疾共舞——从人类抗疫史探寻生命之美》

三等奖  臧雪《GENESIS》

在数字化时代下,人们正在经历和书写新的人类文明。通过此次“生命之美”主题创作艺术作品展,促进了国美和外校跨学科性的交流,国美师生将以科技生物的视角,去重新激发出全新的艺术感受和艺术创造。同时,此次交流活动也完美诠释了中国美院“实践育人”的丰富内涵,更多维度地去帮助同学们激发和塑造自我,发现生命之美,美在艺术创造,美在科技创新,美在交汇包容!

对生命真正的礼赞,在于让自己看得更远、走得更远。探索、求知、呈现,我们做的所有努力,最终是为了让艺术与生命同在。

第二届“生命之美”联合艺术创作展将持续到2020年12月27日,欢迎大家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