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北京站”开幕

作者: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2-13

作者: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10日,“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北京站”在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PKUAC)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特别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协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潘晓蕾、北大资源天竺艺术中心馆长高飞、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李继飞分别进行致辞,并由策展人刘元捷为到访观众进行了导览。

策展人刘元捷为定向邀请嘉宾进行导览

作为“人民的纪程”巡展第三站,展览以凝练的展示,充分的显现出展览总监许江教授提出的人民性的雕塑进程的三个特点,:第一塑,塑人;生动的人的塑造,活生生的东方的人的塑造,人民的形象有着中国大地的犁痕,有着烽火岁月的铸炼,有着人民英雄的风采,有着仇娃侠士的炼骨。

第二塑,塑史;这些艺术作品不仅深刻反映中国的社会,而且生动揭示了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脉络,中国雕塑教育历史的重要脉络,这些形像是中国历史的见证,又是中国艺术的生动教材。

第三塑,塑风。这风是国美为首的中国雕塑之路的学术之风,是深研西方雕塑经典、深扎东方雕塑传统、并在时代的高度上完成创造性转换和融合的语言之风,是多种材料、多种介质、多种语言的风姿绰约的多元之风。这种风气既存代代传承的特色衣钵,又凝成生生不息的时代新貌。

本次展集中展示了中国三代雕塑家的作品,以他们所经历的物质性与精神性的记录,呈现出雕塑所叙述的国家于民族、社会和个体。雕塑家的创作是从我出发,以其超越“我”的无数个体获得共同的经验。

展览现场

展览循着“启航”“教研”“名人”“工农”“童年”“纪念碑”“民族”“战斗”这几条凝练的线索,保存雕塑家的创作内容和时代之间的一种穿越——社会性政治的古老神话、个体经验的哲学共栖于此,现代中国的百年雕塑的实践历程在不同时代的创作者之间传递与相会,在不同的时代文化与语境,留给观者共通的意义理解。这是雕塑艺术主题性的坚守与发展,以及纪念性的文化脉络,我们得以从中看到雕塑家是如何塑造国家、民族、人民的视觉历史,从中得以亲近历史进程中层叠辈出的新气质、新创造、新时代。

 

“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于2019年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大展以雕塑为线索,呈现自新中国以来“人民形象”的发生与发展,基于雕塑艺术的本体语言和时代历程,选取200余件作品、小稿、手稿、文献,构造并展现了不同时期雕塑家们的时代意识,品味创作者内心深处的“群-我”知觉和生命体验。

2021年,巡展第二站以“童年塑记”为主题,在上海儿童博物馆开幕,通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少年儿童们的生活情态,将深埋在往昔岁月中的童年记忆娓娓道来,展现主题性雕塑中保藏着的那份与“成长”相伴的温情和柔软。

展览的最后一站将于下周以新的方式在深圳长期展出。秉着“让美育在校园中持续生长”的美好愿景,我们将与八件雕塑以“记忆盒子”的形式带进深圳的校园,引导孩子们获得雕塑作品的艺术体验。通过近距离的观看和赏析、感受优秀艺术家的创作情志和艺术风姿,也在当代少年们的心灵中,播种对新中国历史感觉的文艺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