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展讯 |“童年塑记”在上海儿童博物馆开幕

作者: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04

作者: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10-04

2021年9月28日,「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展巡展第二站“童年塑记”在上海儿童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承办。

展览针对上海儿童博物馆3至10岁目标受众儿童的认知特点,围绕“童年”主线,讲述“陪伴”故事。通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儿童、少年的生活情态,将往昔岁月中不同时代的历史与童年记忆的塑造娓娓道来,展现主体性雕塑中关于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温情和柔软,彰显20世纪以来公众对儿童主体性意识的认知转变。

展览开幕

上海·“童年塑记”

展览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杨奇瑞讲话

上海儿童博物馆馆长张伊丽女士致辞

策展人刘潇讲述了关于展览以“儿童”为主题的策展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潘晓蕾与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副处长郑瑛共同为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展览分为:“童年往事”、“小小少年”、“亲爱的孩子”、“熙融之家”、“动物伙伴”和“七彩艺光”六个板块,共展出80余件雕塑艺术家的真迹作品。其中,名家经典真迹近20件套,主要有:刘开渠《欢迎人民解放军》(1956年《人民英雄纪念碑》复刻版仿真图片);张得蒂《琴声》(1979-1983年)、《照镜子》(2013年);周轻鼎《公鹿》(1981年);杨奇瑞《仇娃参军》(1990年);吴为山《南京大屠杀》(2007年)。

展览开幕式在抖音直播间、在艺直播间两个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现场由中国美术学院四位专家作权威导览,吸引了两万多名观众线上观看。开幕式现场也邀请到了当地的博物馆小观众们,为现场氛围增添了不少童趣。

据悉,展览展出时间为9月28日至11月14日,展览期间将陆续推出专家直播导览、线上研讨会、线下雕塑探索活动及雕塑材料包订制等,为观展的孩子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

该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特别指导、上海儿童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是中国美术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所策划的“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全国巡展的第二站(首站在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