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时间的艺术:当刺绣穿越时尚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2-28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2-02-28

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时间的艺术:当刺绣穿越时尚(The art of time:when embroidery goes through fashion)”正于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为期4个多月的跨年展览,共有七十余组、逾百件精美的当代刺绣时尚作品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展出。展览以当代刺绣与时尚艺术的关系为主题,共邀请了在时尚设计、刺绣工艺领域深耕多年的艺术家、设计师、相关机构70余家,为展览提供时尚刺绣作品共114件/套。通过“性灵蚕境”、“活色生香”、“潮酷主义”、“在地华彩”、“多元未来”五个主题展示,探索阐释当代语境之下的刺绣之道,探索刺绣艺术与时尚设计关系的多样性,以此为契机,一窥东方时尚设计生活中那些能够融贯古今、面向未来的刺绣之美。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吴海燕教授领衔、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姜图图副教授、黄思文老师等师生团队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策划完成。作为东方设计学体系下的实践探索,策展团队以刺绣艺术作为线索,考察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当代刺绣艺术作品。在策展过程中,尤其关注了刺绣的当代性、时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语境下刺绣与其他传统艺术、妇女手工与地方性刺绣的关系等,强调东方美学、东方时尚、东方价值在当代时尚生活中的体现。

本次展览作为东方设计学框架下的一次研究成果展示,不仅充分地关注了刺绣艺术继承自传统的价值与意义,而且将目光聚焦于当代,对刺绣艺术的当代发展予以了多样化的呈现。中国丝绸博物馆一直以来贯穿着古今两条展览主题线索,而本次展览作为其中一个部分,为未来的“时尚+”系列展览带来了非常广阔的前景。从策展角度来看,展览着重从不同的维度、层次展现刺绣艺术在时尚设计中的创新能力,以及联合国家级、省级的刺绣工艺大师,与设计师、艺术家的深入合作并予以创新,从而为刺绣这一东方传统艺术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与意义。

展览开幕式合影

展览开幕揭展仪式

 

   展厅板块介绍   

   EXHIBITION INTRODUCTION  

 

◎ 第一板块:性灵蚕境

在性灵蚕境版块中,以山水奇石、文人书画为题材的当代刺绣作品通过“古典”、“雅致”、“静寂“的艺术风格,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人对传统东方精神生活的追求。在这些颇具古意的作品中,充分体现了创作者的修为,对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的向往。

 

◎ 第二板块:活色生香

在活色生香板块中,以“吉庆仪式”、“华服重彩”的继承了东方传统节庆民俗文化与精神的刺绣作品,呈现出了中国当代时尚设计中热烈浓郁和的美的质感,充分体现了从古至今中国文化中对圆满吉庆的热爱和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

 

 ◎ 第三板块:潮酷主义

 

在潮酷主义版块中,年轻艺术家与新兴的时尚品牌通过图腾式的拼贴刺绣创作、潮牌设计,展现出特立独行的“前卫”、“街头”、“国潮”艺术风格,呈现出了不同维度的时尚混搭和艺术杂糅,将对东方传统艺术技艺与当代时尚的探索不断向前推进。

 

 ◎ 第四板块:在地华彩

 

在地华彩版块集中展示了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地域文化特点”的时尚刺绣设计作品,通过对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形式与地方刺绣艺术特色的当代活化,使得当代的刺绣时尚能够具有多彩的风格和魅力。

 

 ◎ 第五板块:多元未来

在多元未来版块,传统工艺大师与当代设计师、艺术家通力合作、共同探索,通过装置艺术、多媒体创作等方式,进一步探索刺绣这一东方传统艺术瑰宝在当代的艺术价值和表现力。

 

   展览现场花絮   

   EXHIBITION LIVE TITBITS  

 

“时间的艺术:当刺绣穿越时尚”

The art of time:when embroidery goes through fashion

 

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浙江省文物局

承办: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

协办: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妇女手工编织协会  

         苏州高新区镇湖刺绣协会

总策展人:吴海燕

联合策展人:陈百超 姜图图 黄思文

助理策展人:周诗吟 苏萌 祁烨 蔡琳 张珏寅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7日至2022年3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 时装馆

               (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