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张远帆、于洪:暗夜红潮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7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17

暗夜红潮 张远帆 于洪 版画 88cm x 160cm 2009年 浙江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47年春,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爆发“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1947年10月,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进步社团“新潮社”的实际负责人于子三被国民党特务机构残忍杀害。浙大学生愤然罢课。中共上海局统一领导和发动了由此事件引发的全国性的反迫害运动。作品直接运用历史档案中“于子三”事件的图像和文字资料片段拼贴组合,画面浸染在血红色和黑暗背景之中,敌人的残暴和学生的悲愤,都体现得淋满尽致。

【作者简介】

张远帆(1952— ),浙江乐清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版画系主任。

于洪(1974— ),浙江杭州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