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家名作 彦涵

名家名作ARTIST WORK

彦涵

 

彦 涵(1916- ) 江苏连云港人。

1935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画。1938年赴延安,在鲁迅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毕业后在华北根据地从事美术创作和教学,所作版画多取材现实斗争生活。1949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预科主任,后调北京,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彦涵擅长版画,兼工中国画。其版画以西方黑白木刻为基础,吸收中国民间艺术的表现手法,造型生动、自然、刀法粗犷、遒劲,作品富于时代气息与民族特色。晚年更注重作品的意蕴与哲理,讲求画面的韵律感和形式美。彦涵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代表人物,于1991年获中国新兴版画六十年杰出贡献奖。曾在国内及法国、德国、日本、美国举办个人展览,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法国国立图书馆、美国亚洲博物馆等收藏。出版有《彦涵版画集》、《彦涵中国画集》等。

 

 

 

 

作品展示:http://wang.caa.edu.cn/meiyuan/artist_action/getArtistByArtistId?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