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肖峰、宋韧:佛晓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2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6-02

拂晓 肖峰 宋韧 油画 190cm x 350cm 197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49年5月25日,陈毅率领的三野九、十兵团各部进入上海市区,夜宿街头,不入民宅,赢得了600万上海人民的热烈拥护。5月27日,上海宣告解放。作品表现了经过一天巷战的战士们披着满身的疲倦露宿街头,却面带胜利之喜悦。小号兵趴在老战士身上睡着了,老兵倚在洋楼的大石柱上,是那样安详。陈毅老总和粟裕将军英姿飒爽地走来,亲切地巡视着解放了上海的战士们。士兵们露宿街头决不扰民,党的干部则是关心群众、热爱战士。画面展示出我党军干部、士兵的优秀作风。

【作者简介】

肖峰(1932— ),江苏扬州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0年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后留学苏联,回国后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宋韧(1932— ),山东荣成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61年起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