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董希文:开国大典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2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6-02

开国大典 董希文 油画 230cm x 405cm 1953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作品描绘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央人民政府在天安门举行国庆典礼的盛况,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术史上最负盛名的油画作品之一。作品在严谨的写实描绘中,借鉴了中国民间美术和传统工笔重彩的表现手法,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

【作者简介】

董希文(1914—1973),浙江绍兴人。1933年就读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