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赵宗藻、张奠宇、曹剑峰:斗霸(《土改》组画之一)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8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6-08

斗霸(《土改》组画之一) 赵宗藻 张奠宇 曹剑峰 版画 36cm x 64cm 195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土地改革广泛开展。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亿万农民在政治、经济上获得解放,并由此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作品描绘的是一次公审大会,正被从楼梯上押送到场地中央的是正要被公审的地主分子,周围围观的是激动的人民群众,铜版画的细腻赋予场面宏大的表现力,画面似乎回荡着震耳欲聋的讨伐声。

【作者简介】

赵宗藻(1931—  ),江苏江阴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曾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张奠宇(1928—2011),浙江奉化人。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务长,版画系主任、教授。

曹剑峰(1932—2010),江苏溧阳人。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