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与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研究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研究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03

作者:研究生处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4-03

红歌串烧   名画赏读

美美与共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

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

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

初心换回了百年承诺……”

 

一首首旋律优美的红歌轮番上演,一幅幅传世名画依次亮相,党史学习也可以充满新意和视听愉悦,使人思绪翩跹,爱党情、强国梦不由地在心头涌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汲取经典艺术中的教育智慧,提升研究生骨干党史理论素养,4月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开展的“经典名画与经典名歌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学生公寓报告厅顺利举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教授,研工部、研究生处王一飞教授,浙江音乐学院党委研工部吴汉军老师,校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陶非奇以及两校研究生会成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叶沛宏同学主持发言 

 

学习会现场

 

“经典名画中的党史——艺术青春常在,民族精神永驻”

“延安精神”是怎样孕育诞生的?长安画派产生的时代背景是什么?石鲁、刘文西等长安画派艺术家的延安主题美术创作有哪些……这些蕴含在经典名画中的党史,由中国美院王一飞教授娓娓道来,他以“以人民之心——延安精神与文艺创作的思考”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兼具教育性与艺术性的主题党课。

王老师首先从两校悠久的校史和特色的学科专业展开讲述。他讲到,1928年,教育部部长蔡元培先生在孤山麓首创国立艺术院,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的学术思想。中国美术学院九十三年的发展历史,始终交融着林风眠先生“东西融合”和潘天寿先生“传统出新”这两条线索。浙江音乐学院也有近40年的历史,从杭州师范学院的音乐系到独立的学院,直到2016年起正式获批全国统一招生,再到设立硕士学位点,建设一流学科,走过了一段光辉历程。王老师表达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初衷: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党史,发挥各自的学科特色,促进两校的专业建设。

研工部王一飞教授做党史学习动员发言

王老师特别强调了此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据总书记于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我们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总书记还教导我们:“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以人民之心”主题演讲

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 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一部党史是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从全山石先生的油画《娄山关大捷》到新浙派画家李震坚和方增先的《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从“长安画派”刘文西的《毛主席像》到石鲁的《转战陕北》,王老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革命圣地延安和在这片热土上孕育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正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

长安画派中的经典作品鉴赏

结合历史和现实,王老师阐述了延安精神的三方面内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从画史的角度,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长安画派以及延安主题绘画的创作历史。他指出,长安画派一反清末、民国年间中国画坛摹古不化之风,大胆走向生活,大量写生创作,给当时的美术创作注入新生命,形成特别着重表达陕北风貌的质朴厚重的画风。

同学互动,学得走心

此次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听得认真、学得“走心”、记得牢靠,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美院研究生唐文琪说:“我印象最深的是王老师谈到石鲁的创作观。”石鲁曾有言:“我过去到外面写生,见到什么画什么,一点都不丢掉,生怕不真实。比例、透视唯恐不对头,搞得很苦,顾了形、顾不了笔量,写生得很仔细,回去后凭记忆什么也画不出来,几年以前我在延安画宝塔,我在延河上支着伞,画了好几个小时,一块石头、一个窑洞都如实画出,结果也不像,透视也不对,即使透视画对了,我也不能满足,因为这张写生不能代表我对宝塔的感情。电影、照片都拍摄过宝塔,但我还是要表现它,因为它生活在我感情中。我们一方面要研究生活,研究你要表现的对象和它的造型结构,同时还要研究自己,研究自己的感情。如无感情,画的再精也只不过是完成照相机的任务。”

“经典名歌中的党史——以歌声回望党史 用旋律铭记初心”

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用艺术语言讲述和经典红歌串烧的方式,唱响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的长征,从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到经济快速发展的改革开放,再到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听名曲、忆党情,每一歌曲都是党的伟大史诗中一个重要篇章,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艰辛探索。

“经典名歌中的党史”声乐表演

主讲周鑫妍同学指出,用旋律铭记初心,百年真诚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序共产党人的青春血脉。回望历史,一首首经典的歌曲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唱出时代的主旋律,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新画卷。

同学们跟随着毛佳一、李沐、张霁、卓越四位同学演唱的党史中的歌曲,重温红色记忆,共同感受百年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

毛佳一、李沐、张霁、卓越同学演唱党史中的歌曲

《国际歌》曾是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的会歌;20世纪20年代,苏联以《国际歌》为国歌,并在1944年把《国际歌》作为联共(布)党(1952年改名苏联共产党)党歌。1920年,瞿秋白率先将《国际歌》译成中文版。1923年,由萧三在莫斯科根据俄文转译、由陈乔年配唱的《国际歌》开始在中国传唱。

《秋收起义歌》是1927年北伐战争胜利后,在国民党的反动势力开始背叛革命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湖南民歌。

《冷的铁索热的血》由王晓岭填词,刘琦谱曲,蔡国庆和喻越越于2016年“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中演唱。

作曲家刘廷禹在沂蒙小调的基础之上谱写了《愿亲人早日养好伤》这曲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该作品以1947年发生在沂蒙老区的拥军故事——乳汁救伤员为题材,写进舞剧《沂蒙颂》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1943年曹火星在北平创作的歌曲。1949年4月,解放战争获得胜利,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开国大典上,联合军乐团奏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出亿万人民的心声。

《灯火里的中国》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诞生,2021年元旦的央视“2021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中,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唱了此曲。

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周鑫妍同学发言

周鑫妍同学提到,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有”和“四个希望”,希望我们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四个希望是指,希望大家能够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也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的风尚。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正是鼓励我们通过对革命史、对延安精神的学习,对延安画派的创作、对延安文艺座谈会的重温,用自己的专业——用我们的音乐来讴歌党,用我们的画笔来描绘接下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蓝图——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弘扬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参访潘天寿纪念馆”

会后,中国美术学院校级院级两级研究生会成员与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共同参观潘天寿纪念馆。师生缅怀先贤、感悟历史,深刻体悟到,在这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时期,更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参访潘天寿纪念馆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由两校党委研工部共同指导、策划、筹办,将经典艺术作品的赏析和新颖的演唱形式有机融合,提升了党史教育的艺术性和感染力,通过“名画赏析”、“红歌串烧”这种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方式,激发了广大研究生的学习信心和热情,进而增强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历史情怀和继承光荣使命的社会责任感,激励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多彩的学习生活与艺术创作中去。

 

党史学习教育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