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样板支部 | 原来“国美味”的党史可以这样讲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04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4-04

“我来自香港,我的作品表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前像明亮的霓虹灯般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像初升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我作品中的100体现在阶梯上,寓意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走得更高更远”。“但你作品里的阶梯不是到顶了吗,2021年以后还应该有101年、102年……100年以后我们还有更远的路要走啊!”台上老师点评,同学们笑了起来。

在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一堂设计初步课程正在生动进行中……原本是专业课堂,主讲教师胡晓东却把讲台交给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翟志强。

一直以来,如何避免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两张皮”现象成为专业基础教学部面对的课题。为此,专业基础教学部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三个重要方面,构建课程思政的大手笔,构筑上山下乡金课,打造星空下的思政课,联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浙江省党建示范群。

目前正在开展的专业课程“设计初步——‘建党百年’数字100图像主题创作专业课”是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探索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的有效体现,四个班的百余位学生在查阅资料,了解党史的基础上,围绕数字100“建党百年”主题展开设计,创作出一幅幅优秀作品。但这些作品表达的党史内涵是否丰富,党史元素是否规范,却成为了艺术生的“软肋”。面对这种问题,专业基础教学部创新课程设计,以专业教师为主体,以思政理论课教师为辅助,充分吸收并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政治教育方面的经验。积极引入思政课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共建人,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共建,共同发展。

“这位同学将“100周年”“一国两制”“永结同心”标在霓虹灯牌上,霓虹灯牌照亮整个街道,象征繁荣、丰衣足食、美好生活”,翟老师点头频频赞许。他以此作品为例告诉其他同学,希望他们在设计中也能体现如此丰富的内容,让自己的作品散发光芒。

同时,翟老师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同学们作品中的很多硬伤,“1921年红船上的会议是秘密召开的,怎么可能在当时的红船上挂出红旗?”、“钢铁、大厦这些工业文明可以代表曾经的先进,但不符合现在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这个飞机排放尾气组成的100,过一会就消散了嘛”,大家纷纷露出笑容。胡老师从形式、构成等方面对作品一一指导;而翟老师则根据作品内容,从思政课教师的角度帮助大家梳理党史脉络,查找漏洞,提升内涵。这种方式既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也让学生们的立足点站得更高更稳。

 

一场专业的同台切磋,一次党史的深入学习,一回思想的传播交流。专业基础教学部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相融合,既是党史学习路径的探索,也是专业课程教学的改革。我们期待如此"国美味"的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相互契合,早日结集教育教学成果。扬旗策志,志在青年!

 

 学生留言墙 

在“扬旗策志” 通识课程上,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翟老师讲述着关于百年党的历程,我从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并非一蹴而就,党的起点也并非仅仅是1921年这一串数字、一个标签,而是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才穿过历史的横流、乘风破浪而来。在浩瀚历史卷轴的前卷,中国共产党精神信仰的种子早已撒在中国这片大地上。而在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百年后的今天,党的信仰的种子仍然在新时代的沃土中成长出更为茁壮,保持着坚韧的生命力与无限的可能性。当代人在党的引领下,未来的历程更为绵长辽阔、繁花似锦。因此在设计作品中展现是建党百年悠久的拼搏史,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延续与传承。

——设计四班 邹雨轩

在听过马克思学院老师以及专业老师对我们“建党百年”作品的讲解后,让我对党有了更多的理解,也对作品有了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老师的教学让我们重回100年前那段充满着摸索和探知的岁月,让人看到革命先驱们是如何在历史的动荡中弄潮前行、创造新生。那一段段波澜壮阔、永载青史的往事,以崭新的形式映照在我们的作品上。通过这次课程,使我们明白:艺术不是“假大空”,没有了解党史的艺术创作不过是纸上谈兵,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在求真务实与躬行实践中沉淀出结晶。听过老师的讲解,我发现我的作品更多的考虑到美观性,却忽视了作品的传播价值的功能,我将抓紧改正,了解党史、完善作品,在作品中注入党和人民的灵魂。

——设计四班 张旭

课堂中老师再三强调了党徽地位的至高无上性和应用的严谨性,使我不由得想要进一步了解党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党徽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图案为金黄色。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黄色象征光明。党是国家的领导核心,是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党徽的意义非同凡响。因此在出版创作时必须要通过一系列申请且不能改变任何元素,需要严肃认真对待。我们要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就尊重党、热爱党,立足在我们新一代青年对这一百年历史长河的学习之中。

——设计八班   张竞文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建党主题研讨会。这次会议翟老师和胡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建党100周年图像课的作业,在过程中不仅结合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党章给我们的作品提出修改意见,还详细地讲解了党的历史和重要转折事件发生的时间。这让我更加明白这一百年来,是党历经了千锤百炼才迎来如今国家的繁荣昌盛,这也使我更加意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光荣而又庄严的事情。我们作为艺术创作者在采取艺术的表达手法时要考虑到作品的合理性,对党的历史要科学详实地研究考证,为建党主题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历史基础,才能使得美术创作更富有真实感人的力量。这种力量代表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对崇高理想信念的追求,我们将与时俱进,随党前行,迎来更加美好富强的未来!

——设计八班  许润之

这次我有幸参加了“建党百年”的设计活动,并听取了翟老师和胡老师的修改意见,令我受益匪浅。在会议上,我比之前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党徽的崇高意义和严肃性,这是象征着无上光荣的标志,国家对其大小和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设计作品不可随意使用,这让我对党徽的敬意更加深刻。通过其他同学设计作品的介绍和党史的补充认识,在之前查阅资料的基础上,我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出生到现在一百周年的几个重大转折和辉煌事迹,对党未来的发展更加坚定自信。建党一百周年的硕果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上下一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结果。相信中国共产党在下一个百年里会创造更多的辉煌成就。

——设计八班   姚佳怡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在掌握图像设计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祖国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在做作业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祖国建党这一百年来的发展与突破,更加深了我对祖国的敬仰与热爱。回望历史,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也十分庆幸能在建党一百周年时步入大学,能够通过课堂学习掌握设计知识,通过自己的双手设计图像,展现我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建党百年这个主题让我的设计丰满了起来,相比起简单的形式法则的运用,对于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设计在促使我更好运用知识的同时给我留下了一段独特的记忆和一份最特别图像作业。

——设计七班  王毓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