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百年话史 | 清正廉洁担使命 重温党史守初心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19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4-19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以百年话史、扬旗策志、薪火传新、头雁标兵四个主题贯穿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16-17日,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前往绍兴清廉馆和周恩来祖居开展“百年话史”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追寻先辈们走过的足迹,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洗礼和思想熏陶。

党日话廉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是纯洁的象征,是清廉之花……”在浙江省首个清廉馆——绍兴清廉馆,教师党员们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述,打破时空,与古代廉洁大贤进行心灵的触碰,开启不一样的“廉政之旅”,并依次参观了“自古清气满越州”、“勤廉为民践初心”、“激浊扬清谱华章”三大篇章的展示内容,学习了历代先贤、近世先驱、当代楷模的模范事迹和清廉语录,还感受了4D影像中呈现的绍兴特色清廉地标。老师们一路参观、一路学习,或沉思、或交流、或记录,观看文字和影像资料,全景式、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一路清风”,体悟“清廉”二字的重要性,让清风之行浸润到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与重要领域,同时为教师党员厚植了勤勉清廉务实的思想,铸扬了清廉风尚。

自学校出台“党日话廉”的学习制度以来,学部党总支高度重视、主动思考、积极筹谋、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清廉国美”的建设,通过此次廉政文化的学习,让教师党员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见之于行。

在“百廉墙”前,党员干部们驻足观看、合影,深刻领会不同字体“廉”字背后的深刻含义,把廉洁刻在心里。

参观尾声,学部党总支书记金琤老师带领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重温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每一位党员教师的内心,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在清廉馆宣誓表决心,再次坚定了入党的使命,奋斗的初心。

 

重温党史

进入绍兴周恩来祖居,一幅幅承载着历史记忆的黑白照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一段段丰富详实的历史记录,向教师党员们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不平凡的革命岁月。大家在认真观看图片、文献资料,详细了解革命斗争史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尚品格,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周恩来总理一生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爱国爱党,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们要认真学习周总理的楷模精神,汲取信仰的力量、前进的力量,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特殊党课

在周恩来祖居会议室,金琤书记为全体教师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周恩来谈党史学习》的特殊党课,带领大家追寻革命原点,倾听历史回响。她结合此次参观周恩来祖居的收获,讲述了周总理对党史学习重要性的论述以及学习党史的方法。周恩来的一生,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的一生,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一个缩影。金老师通过生动的故事与细节展现了周总理在革命道路上服务人民,忘我奋斗的精神,要求党员老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人民群众、弘扬优良传统,在党史学习中坚持全面辩证的观点,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哲理以及学好党史的重大意义,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

一次“廉政之旅”、一场重温党史、一堂特殊党课,专业基础部教学党总支通过此次党日活动的“套餐”,把廉政文化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创新“清廉国美”建设,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的强大动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全面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老师们将用实际行动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努力做到向周恩来总理学习:“学到老、活到老、改造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