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机关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作者:机关党总支各支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机关党总支各支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0

作者:机关党总支各支部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5-20

机关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与号召,制定《机关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八个党支部按照总支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党院办党支部于3月23日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任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4月22日赴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红船生动还原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大家认真听取党的一大情况和红船精神介绍,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自红船扬帆起航的历史意义。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红船精神展示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全面、系统学习了红船精神“起航、凝聚、升华”的过程,更加深刻理解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内涵。4月29日,党支部书记李都金上党课,强调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学习校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院办同志要起到表率作用。随后,党支部开展“党日话廉”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以及《百年反腐一以贯之——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的简要历程和基本经验(上)》。

组织人事(统战)部党支部于3月10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3月26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杭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学习参观,大家了解了以李成虎、张秋人、刘别生、蔡永祥等近百位革命烈士的事迹以及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的革命斗争历史;观看了杭州地区1970年以后牺牲的王国娟、吴斌、张叶良、潘志毅等58位见义勇为烈士的事迹;学习了以吴菊萍、毛陈冰为代表的20多位家喻户晓的见义勇为“最美杭州人”先进人物事迹。4月14日,支部召开党员思想分析会,重温“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开展活动的意义,每位干部围绕“六个时代”,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忠诚意识不强、能力水平不高、担当精神不足、履职情况不佳、思想作风不实等问题,深刻剖析产生的原因,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4月18-21日,党委副书记刘正、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副部长盛晨霞等部门同志为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支部部分党员现场聆听。4月29日,召开支部会议,副部长沈世龙给支部党员讲党课,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纪检监察审计工会党支部于3月22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支部宣传委员张群领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章节。4月7日,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讨论如何结合纪检监察、审计、工会工作开展具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4月28日,召开校纪委领导班子会议,会上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审议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方案》,由校纪委牵头开展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监督工作,督查工作重点聚焦二级单位党组织的责任落实和重点活动的落实情况,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纪委班子成员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党史专题学习《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4月29日,支部组织参观周恩来纪念室,1957-1963年,周恩来总理先后5次来到梅家坞,深入茶园了解当地茶农种茶、采茶情况,并作为指导全国农村工作的联系点。周恩来纪念室系当地干部群众自发自觉建设,是党的领导人与群众心连心的印证。通过参观,大家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下、开创未来的使命。

宣传部党支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史,分别于3月8日、3月18日召开支部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及“习近平在浙江”专题访谈;第一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读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送到每位党员手中,并督促开展自学。积极开展现场教学,于4月下旬赴上海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参观考察,学习了解大会制定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讨论和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大历史意义。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增强师生获得感。响应学生长期以来的要求,在宿舍区域统一安装无线网络设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并支持多个电子设备同时上网,同时实现无感知登录,深受学生欢迎;校园邮箱在已有功能基础上,进一步与数据中心进行对接,实现登录密码可通过手机号码找回,进而提高校园邮箱使用的便捷性;在南山校区和象山校区分别购置安装自助补卡机,方便师生对校园卡进行自助查询、挂失、补卡等操作,增强师生使用校园卡的便利性,同时大大提高了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不但党员接受了思想洗礼,积极要求进步的群众也在过程中接受了教育、思想不断提升,网信办外聘人员朱徐于近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学团党支部于3月11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党委副书记孙旭东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开展党史学习动员。3月25日,支部党员和设计学院党总支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大郑村,重走“五彩幸福路”,学习习总书记在大郑村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初步成就。在走访、调研、交流的过程中,强化了师生党员用设计助力乡村发展的政治情怀和责任担当。4月26日,召开支部学习会议,副部长徐增鎏给支部党员讲党课,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4月26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朱德纪念馆。纪念馆分别以“朱德四次来外桐坞、朱德的家风故事、朱德一生大事记、外桐坞家风传承、朱德诗词”等五个篇章进行展示。朱德作为新中国第一任中央纪委书记,他的纪律作风和家风品德也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我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4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成立,并现场宣讲,16位师生成为校首批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成立仪式并对在场师生提出三点希望: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活动注重结合实际,形式走“新”更走“心”。5月10日,由校学工部、团委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创作展览在南山校区南苑展厅开幕。展览以文字、影像、绘画、雕塑、摄影等表现手法讲述党员的故事,突出展现党的发展历程,作品的时代故事感突出、主题形象鲜明、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用艺术作品传递党史力量,彰显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国美味”。

 

国际处(港澳台办)党支部于3月11日召开支部会议,进行党史学习动员部署,并分发内部学习材料《党史故事100讲大合集》开展自学。4月1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把外事工作当做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4月7日开展“党日话廉”,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对于违反政治纪律的处分,《百年反腐 一以贯之 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简要历史和基本经验》。同时,支部书记江河讲党课《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的启示,长征的胜利是坚持党的领导的胜利,是坚持自主创新走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战胜一切艰难的力量源泉。4月26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认识数字化改革的趋势意义以及在改革过程要做到聚焦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加速我校外事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完善,深化“一件事”改革,全面提升国际化服务网上办公系统。5月6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从百年党史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纪检委员、国际处副处长王颖颖讲党课《气吞万里壮山河》抗美援朝战争及启示。这不仅是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最宝贵的历史启示,更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力量之源。5月7日,召开支部会议,支部书记江河介绍了4月14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宣介会期间同步举办“文脉咏传”浙江非遗主题展,向国内外嘉宾展示浙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支部党员同志们线上观展,并重点学习《红船》及其英文介绍。运用十余种东阳竹编技法,编制长100厘米的“红船”,寓意建党百年历程和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自3月28日起,开始进行“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党员同志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深入了解革命先辈们忠诚于党、无私奉献、勇于探索、敢于斗争的崇高品格,激励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添砖加瓦。4月7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教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党日话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奋斗之力、担当之力,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重要契机,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5月10日,学习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学习会上,新老党员谈学习党史心得体会,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学习党史,可以不断增强党性意识,丰富人生经验,提升各项本领。党的历史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丰厚滋养,不断激励着我们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前进动力。

校园安全处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是开展反诈骗、交通安全宣传,4月22日校园安全处在象山校区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组织学生进行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宣传,校园安全处党员参加,现场给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协助交警进行学生基础信息采集。二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5月12日防灾、减灾日校园安全处和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5月6日至9日,支部书记丛树峰、党员武卫同志利用参加全国高保学会国家安全工作骨干培训班之际,在休息时间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在中国革命转折之城遵义现场感受从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遵义会议召开后确定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地位的历史时段。深刻领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二是认真参加培训班讲座,听取内容之一《遵义会议的多维价值》。深刻体会遵义会议的意义,转折之城实至名归。平时要求全体党员继续自学中国共产党史,并做好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