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艺术学院中的红色血脉传承——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国美力量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6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5-26

一件件展示身边党员故事的艺术作品、一节节“青年讲师团”带来的生动思政微课、一张张勇攀学科高峰取得的竞赛奖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学子用行动向党献礼,展现出艺术学院中的红色生机与活力。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广泛发动学生“寻访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实践活动,从身边人入手,倾听党员故事,追溯家乡革命事迹,在深入了解党史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色,用艺术手段与方法对“故事”进行再创作。这种将专业学习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将专业实践与思政育人相结合的育人理念,展现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国美力量。

红色寻访讲述身边党员故事

传承红色血脉,感悟思想伟力。近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一场生动的主题创作展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展”于中国美术学院南苑展厅举行。美院师生用双眼发现,以双手创作,用作品讲述自己身边的党员故事。

本次展览自2021年1月启动,是美院青年学子“寻访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优秀成果展示。重走红色路线,沿着先辈党员的足迹前行,重温红色记忆;探寻“启航”故事,挖掘党员教师的创作故事,感知红船精神;采访优秀党员,记录身边党员的红色温暖,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用熟悉、擅长的专业形式对党员的经历和故事进行记录、表达和创作,形成了一大批详实生动的调研报告、记录影像和主题创作。

本次优秀实践成果,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进行展览展示。4月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公众号等平台,推出“红色专项”线上专栏,连续展示40余个优秀项目。而线下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寻访党员故事档案,展出了精选的46组最具代表性的身边党员故事,用图谱等形式记录党员的奋斗人生,用文字、插图等形式生动讲述党员故事,共计46万余字。第二部分是党员故事主题创作,56件入选的优秀作品,分为“红色基因传承者、国家发展奋斗者、峥嵘岁月亲历者、抗疫前线逆行者”四个叙事篇章,以纪录片记录的方式为线索,用绘画、雕塑、影像、插漫、设计等多种形式描绘和创作党员人物形象。

展览中寻访的对象都是学生们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最熟悉的党员。比如,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寻访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副连长、原党总支书记吕伟军老师,听他讲述当年前线浴血战斗、保家卫国的故事。同学们拍摄了访谈纪录片、绘制了军旅故事漫画,向身边的英雄致敬;跨媒体艺术学院的李怡弦同学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她以一部38分钟的纪录片《六零后——追风逐月,不曾停留》,把世代党员家族的奋斗史也是时代的发展史记录了下来,而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她的父亲——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地区先进工作者;绘画艺术学院的学生还寻访到了何红舟、任志忠、郭健濂等几位曾创作了经典党史题材油画作品的党员教师。老师们以身垂范,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将党史学习注入艺术创作,学生们继而通过访谈,收获一份传承红色精神的难忘经历。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在展览现场也深受感动,他表示:“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自己,更亲切、更可行、更有感染力。让革命精神深入心灵,让红色血脉不断传承,用艺术的语言向前辈们致敬!”

《我的军旅记忆-吕伟军篇

寻访何红舟、任志忠、郭健濂等党员教师

青年讲师团 打造思政微课

如果说“主题创作展览”是将优秀党员故事以生动的艺术形式传达到学生的眼中,那么“思政微课”就是用鲜活的微课堂方式把红色文化融进学生的心里。

中国美术学院于2021年1月启动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思政微课大赛,强化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4月,由16位师生组建而成的首批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正式亮相,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红色教育主题党课。宣讲内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讲好党的先进性、党史国史团史、国内外形势政策、青年榜样人物等内容;引领广大青年不断增强政治认同,不忘初心跟党走;激励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奋斗精神。

青年讲师团合影

宣讲课程同样分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力展开线上宣讲,通过录制思政微课,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传播;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线下现场讲课的亲和力,宣讲团在专家指导下进行集体备课,精心准备宣讲内容,走进班集体、党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中集中开展宣讲。

青年讲师们结合专业优势、自身经历等精心准备的思政微课,如《画说初心》《“红舟”绘红船——以何红舟<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为例解读红船精神》等一经上线,就引起巨大反响。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梁龙的《创造营1921:中国共产党的“成团”年》、吴诗倩同学的《极致之美在于奋斗》等两堂微课,更是入围了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决赛,即将角逐全省特等奖。通过新颖生动的课程形式和学生喜闻乐见的讲述方式,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发展成就讲深入,让学生喜欢听、愿意学,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梁龙线下宣讲

“挑战”无极限 精品创佳绩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挑战杯”竞赛专门增设了红色专项实践活动。中国美院共46个项目进入省赛复评,28个项目进入国赛,2个项目获国家三等奖,4个项目获省级“百优团队”,中国美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浙西革命精神的研究与传承——赴衢州开化重走革命征程》荣获红色专项“十佳团队提名奖”。项目缘起于一尊陈列在校园中老教授创作的方志敏雕像,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受到启迪和感召,自发组队寻访了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多处革命旧址,重走以方志敏为代表的浙西革命先烈足迹,追思浙西革命斗争历程与红色精神。项目通过考察、走访等方式,探索浙西红色村落的革命精神传承问题,并形成了以文创产品包装、手工产业振兴、公共空间改造、乡村美育教学等行之有效的推广路径,体现新时代艺术院校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在传承革命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担当与作为。

项目从全省106所高校甄选推荐的1633件省级复赛作品中脱引而出,凝结了指导教师、参赛团队无数个日夜的汗水与努力。在赛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专程赴金华慰问学校参赛团队并给予指导。他勉励同学们要发挥专业优势,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此外,中国美院团委还举办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如“五四表彰大会暨‘初心与恒心’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以歌讲述党的百年历史、以声传颂党的百年功绩。

中国美术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育人工作,紧扣时代脉搏,发挥专业优势,注重科艺融合,勇攀学术高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国美风格”。通过让学生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服务群众,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美学观、历史观和实践观作为今后艺术创作的准绳,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生活、深入社会,培养新时代具有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的艺术人才。

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扎实有效举措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中展现“国美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