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设・讲堂|郎青 梁龙:“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第七讲——抗战精神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7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5-27

5月27日,染织与服装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郎青老师和染织与服装设计系辅导员梁龙老师为我们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第七讲:“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抗战精神。本次党课由染服系研一周紫晨同学主持。

 

梁龙:南征北战,无问西东

梁龙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抗战时期一所特殊的学校——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国航空警校。闫海文、沈崇诲、刘粹刚、陈怀民等航校学员作为中国第一批的空军飞行员无畏牺牲,身体力行“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的校训,以自己的身躯为屏障保家卫国。梁龙老师强调,只有懂得畏惧,并超越畏惧的人,才能够被称为英雄。


接下来,梁龙老师带领大家将目光由抗战时期的中国南地投向北方,东北抗联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已然投身到抗日卫国中来。面对年复一年的黑暗时刻,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放弃抵抗无疑是一件易事,而一代代的抗联抗日志士们凭借着坚强的意志、舍身为国、攀登着这座名为“抗战”的悬崖。

梁龙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人生作为奔流不息的长河不断乘风破浪。“我们无法抵御浪潮,但请不要忘记灯塔。”身处和平年代,当我们缅怀烈士的同时,更能从烈士的抗战精神中洞见更远大的世界。

 

郎青:为艺术战

郎青老师为同学们从美育理念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中国美术学院在百年前对中西文化兼容并包这一美育理念的教学实践。蔡元培先生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第一代教育家之一,就曾提出“美感教育,美育救国”的美育理念。刘既漂先生更是在西湖博览会的展馆设计中表达了中西合并的教学思想。郎青老师认为,通过这些先贤的思想与设计作品,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的教育家已经将“中西合璧”的教学理念付诸实践。

郎青老师分别通过吴海燕老师设计的G20志愿者服装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地毯两个案例,向同学们介绍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实践比图纸上的设计更为重要的道理。在打样、生产等的实物转化过程中,为了克服材料、技术等问题,必定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多次调整。

最后,郎青老师展示了我校师生参与的关于云南彝族与贵州水族两项文创开发项目。作为艺术的学习者与从业者,我们也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使那些即将消逝的技艺重回大众的视野。郎青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抗战精神为明灯,在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指引着我们善用专业技能,在新时代的环境下,继续为艺术而战,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最后,是气氛热烈的党史知识抢答环节。主持人周紫晨同学抛出了三个问题:“哪一事件标志着中国人民局部抗战的开始?”“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时多少年?”“哪一场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重温党史知识,赢取精美奖品。

“红设讲堂”也将持续带领大家走进党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