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设东方|“艺术客厅”走进如意社区

作者:黄银燕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4

作者:黄银燕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04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建促进会成立至今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由先进青年组成的学生组织,党建促进会致力于通过举办活动、开展宣传工作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独立思考。“艺术客厅”,是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带领师生党员开展“社区美育”服务的品牌之一,也是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员实践培养的重要平台。

5月29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党建品牌“艺术客厅”走进银湖街道如意社区,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去一场“清风入竹——墨竹团扇”艺术体验活动,让艺术浸润孩子的心灵,把夏竹留在清风里。

活动合影

本次党员实践服务由研究生党员卫婕担任队长,艺术设计学系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同学蔡舒怡、耿梦艺、黄银燕、李子琦、杜思源等一同参加,本次课程主讲为蔡舒怡。短短一小时的欢乐时光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朋友、小朋友发挥各自的创造力,沉浸在用笔墨表达的乐趣中。每每遇到遇到困难,小老师们耐心指导,小朋友认真领悟,现场氛围和谐融洽。

主讲:艺术设计学系蔡舒怡

参与本次艺术体验的,不论孩子或者家长,在这里,大家只有专注认真和全情参与。在设计艺术学院这些“小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发挥了各自的特长与想象力,沉浸在画扇的乐趣中。遇到绘画困难时,老师们便耐心地对学员们手把手进行指导。现场氛围融洽而欢乐。

孩子们与作品合影

“艺术客厅”,是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带领师生党员开展“社区美育”服务的品牌之一,也是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员实践培养的重要平台。一场又一场的艺术体验,居民收获的是生活美学的创造之趣,党员收获的是服务人民的奉献之心。社区美育,打通的是社会美育的“最后一公里”,艺术客厅,连接的是党员师生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

 

实践心得 

非常感谢这次实践培养机会,社区的小朋友和工作人员都太热情啦!在给大家讲解和作范画的过程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可以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服务群众,进一步了解群众的文化艺术需求,为大家带来愉悦。

——蔡舒怡

 

很荣幸能赶上这次培养机会,第一次参与到美育&党育社区活动中去体验和感悟。本次我们去到的“如意社区”居民参与非常积极,我们深切感受到大众对于艺术的热爱和探索的激情。短暂的两小时,我们为小朋友点染墨笔,她们亲手勾画竹叶,一根根生灵活现的小细竹呈现在圆形扇面上,彰显出东方树叶的独特韵味,小朋友与家长们都颇有收获,我们也深感荣幸。希望能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多参与此类活动,在社区实践中修养党性,提高素养。

——耿梦艺

 

这一次的实践服务带给我的不仅是奉献的欢乐,更让我意识到在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与艺术审美的同时,还要时刻记住自觉担负起社会主义美育建设的使命。看到孩子们对于美的探索与表达,小小的手中传承着笔墨趣味,还有家长们的虚心请教与积极尝试,让我体会到了社会美育的力量。希望以后的活动会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一起让“美”更好地传播。

——黄银燕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艺术进社区活动。这次活动我们教小朋友们画墨竹,当看见大家兴致勃勃地拿着笔在纸上描绘的时候,通过艺术活动把素不相识的人聚集起来,十分感慨,这就是艺术的力量吧。成年人也十分投入,积极请教,使我仿佛看到了他们未泯的童心,很是触动。艺术教育不分年龄,他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平台,是内心的映像。未来我也会更积极投入到社会美育之中,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社会之中。

——李子琦

 

作为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有幸参加学院党组织在如意社区开展的“清风入竹——墨竹团扇”活动,使我深切感受到美育进社区活动的必要性。正如曹意强先生所言,我国宝贵的学术精神是践行精神,“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学”与“行”犹如形影相随,不分贵贱。美育活动作为“知”“行”的合一,具有连接理论与实践的特别意义。这将成为我在美院学习期间的一笔宝贵财富。

——杜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