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设・讲堂|章俊杰 于朕:“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第九讲——探月精神

作者:覃嘉怡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10

作者:覃嘉怡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1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带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特开设“红设讲堂”,举办“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围绕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组织学院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同时邀请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监察室、宣传部等职能部门领导一起,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堂堂具有“国美味”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学习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用青春激情喜迎百年华诞。

6月10日,工业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章俊杰老师和综合设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于朕老师为我们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第九讲:“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探月精神。本次党课由染服系研一周紫晨同学主持。

章俊杰:仰望星空 追逐梦想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章俊杰老师从习近平主席2020年12月17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果的贺电,引入了今日“探月精神”的党史教育课程。首先,他点出了“探月精神”的主要内容——“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然后,在介绍我国探月工程的三次里程碑事件后,章俊杰老师强调“探月精神”不止适用于航空研究,其中“梦想”、“探索”、“协作共赢”等内容在科学研究、基础研究领域,甚至日常的学习教学也同样适用。

接下来,章俊杰老师提到了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钟南山等中国科研领域的前辈,同时指出,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我国的科技才能日渐走到世界前列。近年来,我国的C919大飞机、天宫一号、北斗导航系统、可燃冰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步,其中无人驾驶领域已经积累了22000件专利,无现金支付技术的开发在我国也颇具成果。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国在操作系统、精密仪器等领域依然存在短板,这些仍然需要更多科学家和有志之士继续进行基础研究以及更多的努力。

章俊杰老师指出,因为人口增长等缘故,陆地的资源在很多方面面临短缺。但是,海洋中包括海面风力发电等方面还有大量的资源尚未受到开发。章俊杰老师介绍了工业设计系以海洋开发、残障人士出行、移动汽车充电站、远程医疗实体诊断、人才教育和学习等方面为主题的作品。章俊杰老师也提到,现在的课堂应该尽可能多地和企业进行合作,他希望课堂是和社会接触的、介入社会的。最后,章俊杰老师以一句展望结束了此次党史教育课:“仰望星空,追逐梦想,脚踏实地,揣梦而行”。

于朕:以艺为途  探梦启航

于朕老师以电影《太空旅客》的片段作为开场,指出在探月等宇宙探索过程中,困难的不止是要克服技术难题,更多的是面对未知。然后,于朕老师以短片的形式简短地介绍了国内探月太空之旅的发展历程,并且节选新闻向同学们介绍了嫦娥五号返回的事件过程。紧接着,于朕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我们的探月精神与科幻设计实践”和本科三年级“星际移民”主题课程的学生作品,并在党史教育课的最后鼓励大家勇于探索、勇于拥有梦想、积极弘扬探月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对广大青年的要求时谈到,“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于朕老师借用习总书记的忠告强调,青年人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最后,是气氛热烈的党史知识抢答环节。主持人周紫晨同学抛出了三个问题:“我国首颗探月卫星是什么?”“我国首位宇航员是谁?”“1970年4月24日,我国发射成功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叫什么?”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重温党史知识,赢取精美奖品。

“红设讲堂”也将持续带领大家走进党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