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设・讲堂|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第十一讲——延安精神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9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2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带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特开设“红设讲堂”,举办“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党课,围绕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组织学院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同时邀请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监察室、宣传部等职能部门领导一起,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堂堂具有“国美味”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学习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用青春激情喜迎百年华诞。

6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老师为我们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讲:“传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延安精神。本次党课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超群主持。

孙旭东副书记带领大家回顾重温了延安时期的革命征程,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他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全部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内容极其丰富,主要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他特别提及了中共中央于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杨家岭召集文艺工作者举行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当时奔赴延安参加抗战斗争的胡一川、艾青等国立艺专校友,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同志在座谈会中所作的讲话。延安文艺座谈会所传达的精神更应当为当下文艺工作者学习与铭记,并更好地将文艺“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最后,他强调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需要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本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特征。当下,正值中国美术学院锚定“十四五”、进入新的建设阶段的关键时期,“延安精神”依旧熠熠生辉,为当下开展一流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至此,“红设讲堂”全十一讲已圆满结束,一堂堂充满“国美味”的党史课,带领我们走进一个伟大政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家国天下的初心使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希望广大师生永葆革命精神,承续红色基因,牢铸党性修养,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熠熠生辉!